更多精彩 >

皇庭国际:与华夏芯合作开展AR、VR芯片业务,芯片产业链再下一城

2022-03-02 10:35:04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3月1日晚,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购买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芯”)新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元禾(广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禾半导体”)9.09%的股权,值得关注的是元禾半导体未来的主要业务为是AR、VR等元宇宙应用领域。这是皇庭国际继收购意发功率半导体股权后,对芯片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再度加码。

2022年3月1日晚,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购买华夏芯 (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芯”)新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元禾(广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禾半导体”)9.09%的股权,值得关注的是元禾半导体未来的主要业务为是AR、VR等元宇宙应用领域。这是皇庭国际继收购意发功率半导体股权后,对芯片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再度加码。


据悉,华夏芯一直在寻找一个上市合作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和整体布局,以实现芯片业务的突破,而皇庭国际在剥离房地产业务后,也是一直在摸索转型半导体行业,对优质的半导体资产求贤若渴。此次在元宇宙领域的合作对于华夏芯而言,是与上市平台合作的第一步,为皇庭国际和华夏芯今后协同发展芯片业务和整体合作打下了基础。


华夏芯竞争优势突出,皇庭国际入股其子公司元禾半导体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夏芯于2014年成立于北京,是中国第一家异构处理器IP提供商和定制化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基于国产IP平台面向AIx5G应用的新一代高端芯片公司。华夏芯还是国内首家对标ARM最新架构(v9)的公司,申请了128项国际和国内核心发明专利,包括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基础专利,打破了ARM等国外巨头在异构处理器IP领域的长期垄断。此外,公司目前还担任全球异构计算联盟的主席,主办过2016 年、2018年全球异构计算峰会。


业内专家分析,华夏芯下游客户覆盖了全球前四名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全球前四名的存储芯片厂商、全球前五名的FPGA厂商、中国知名芯片上市公司等。元禾半导体于近期刚刚成立,未来华夏芯或注入AR、VR等核心芯片业务,以及核心技术团队,皇庭国际或看重华夏芯竞争优势,投资华夏芯控股子公司的元禾半导体,将与公司此前投资形成协同,也将为公司顺利转型半导体行业增加重要筹码。


合作进军元宇宙上游芯片,抓住后发优势在半导体行业弯道超车


皇庭国际投资元禾半导体,很大程度是为了借助华夏芯在芯片上游设计领域的先进技术,夯实转型半导体行业的全产业链基础。投资协议中,元禾半导体也为获得控股股东华夏芯包括但不限于AR光学引擎技术的技术专利注入做出了承诺,并承诺将于2022年和未来三年注册新专利50项以上。


据公告显示,元禾半导体未来的主要业务为是AR、VR等应用领域的核心芯片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不涉及生产制造。元禾半导体的业务模式是将设计好用于AR引擎的光学芯片委外流片加工后,销售给生产AR、VR 眼镜的公司。其中主营产品之一是透明近眼显示半导体器件,以自主研发的芯片设计及CMOS工艺实现“芯+屏”一体化,主营产品之二是新型AR/VR核心计算引擎芯片。AR/VR被视作元宇宙入口,将深刻变革人们的工作、购物、交互和娱乐体验,增强现实的整体市场规模也将迎来指数级提升。TrendForce预测2022年VR/AR头显出货量可能达到1419万台,而2021年为986万台,同比增长36%。根据方舟资本的预测,到2030年增强现实AR的市场规模将从10亿美元扩大至1万亿美元,增长足足1000倍! 由此可见,元禾半导体为元宇宙应用场景提供芯片的设计研发,市场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以元宇宙(AR/VR等)为主的信创技术应用新场景对芯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这个新兴场景上,华夏芯和传统巨头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在新兴场景的技术跨代上,华夏芯的技术没有历史包袱,凭借后发优势更胜一筹。因此,皇庭国际通过和华夏芯合作,在元禾半导体上进军元宇宙芯片业务,抓住后发优势的同时,将充分受益于庞大的新兴需求,实现转型半导体行业后的弯道超车。


芯片全产业链、全场景布局,提高半导体行业话语权


皇庭国际一开始转型半导体的举动,是投资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创新IDM公司意发功率。2021年8月4日,皇庭国际就通过投资,间接持有意发功率的股权,踏出了公司进军高成长、高回报的半导体行业的第一步,切入高成长赛道,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公告介绍,意发功率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智能功率控制器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具备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模组设计一体化的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工控通信、工业感应加热、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等领域,综合来看,发展潜力巨大。在产能方面,意发功率拥有一条年产能24万片6英寸晶圆的产线;在生产模式方面,意发功率的“创新IDM”模式一方面摒弃了吃力不讨好的封装业务,另一方面也继承了IDM模式较快的产品迭代速度和较短的产品交付周期,以及Fabless模式稳定的上游供应;在客户方面,意发功率已经和士兰微、比亚迪、广东成利泰、无锡晟銮、无锡红光微电子、南京银茂微电子等下游客户达成了合作;在人才方面,意发功率创始人周炳博士在半导体器件领域具有30多年的研究和工作经历,国内外专利20 余件,带领的技术团队已成功开发出HEMT 600V/10A和600V/40A二款氮化镓产品,分别在手机快充和开关电源上试用。


分析人士认为,意发功率是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创新IDM公司,继投资意发功率后,皇庭国际再次投资华夏芯子公司元禾半导体,使得公司的芯片业务扩展到了汽车功率半导体和元宇宙芯片两大场景,公司的芯片产业链也将在一体化布局的基础上实现芯片设计水平的提升。公司在芯片全产业链、全场景布局已愈加完善,皇庭国际未来将依托意发功率和元禾半导体,通过扩大再生产、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等多种途径,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猜你喜欢

皇庭国际剥离核心旗下核心资产,开国内房企全面转型半导体行业先河

皇庭国际

2022年2月7日,皇庭国际(000056.SZ)发布公告,公司拟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

2022-02-08

皇庭国际加入“退房”行列,轻资产转型用意何在?

皇庭国际

2022年1月26日晚间,皇庭国际(000056.SZ)发布公告,公司拟转让全资孙公司成都市皇庭商业...

2022-01-28

皇庭国际2020年传统业务受阻,创新业务不乏亮点值得期待

皇庭国际

近日,皇庭国际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下降31...

2021-04-26

原创

皇庭国际:抗疫情免租缓解商户压力,重运营致力商业地产复苏

皇庭国际

2020年04月15日,皇庭国际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

2020-04-16

海尔资本:投资就意味着Happy Ending? 企业与投资人的“相处”秘笈请查收

海尔资本

通常来讲,企业与投资人经历过前期的“恋人未满的甜蜜试探”“认定对方的双向奔赴”等一系列过程,“柴米油...

2023-11-21

多个全球首发及技术认证!海尔资本共创方高光时刻一览

海尔资本

近来,海尔资本各领域被投企业高光时刻不断,聚焦各自所在行业,兢兢业业谋取突破与发展。

2023-11-21

腾圣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腾圣

近日,苏州腾圣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圣”)完成超亿元B轮战略融资。此次融资是继今年2月普洛斯隐山...

2023-11-21

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通明智云

近日,通明智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全聚合与信公投资联...

2023-11-21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ALPD全球安装量突破3.5万套

ALPD

根据灯塔专业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500亿元,观影人次11...

2023-11-21

珀莱雅穿越二十年周期,展现长期的力量

珀莱雅

随着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创新策源地之一,领先的中国美妆公司保持初心,探索中国美妆前沿创新之路,穿越周期,...

2023-11-21

原创

智邦国际宣布刘欢为全球品牌代言人

智邦国际

11月20日,中国一体化ERP领导品牌智邦国际举办了以【历沧海 致远方】为主题的智邦国际数智一体化战...

2023-11-21

原创

智邦国际官宣全球品牌代言人刘欢 ,品牌战略再升级

智邦国际

11月20日,“数智一体化先行者”智邦国际正式官宣由“国家殿堂级演唱家”刘欢担任全球品牌代言人,这是...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