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嘉楠科技再创最佳单季业绩全年逾20亿净利创新高

2022-03-04 11:55:28   来源:  作者: 

摘要:北京时间3月3日,嘉楠科技(NASDAQ:CAN)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

北京时间3月3日,嘉楠科技(NASDAQ:CAN)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嘉楠科技算力销售达773.8万T,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收21.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65.8%,显著超出上一季预期的上限;同时录得净利润12亿元的历史最佳盈利。纵观全年,嘉楠科技低开高走,连续四个季度取得业绩大幅增长,全年完成算力销售2234.2万T,同比增长238.5%,实现49.87亿元营收,同比增长逾10倍,创下净利润20亿元的历史新高。

  

嘉楠科技再创最佳单季业绩 全年逾20亿净利创新高 
嘉楠科技再创最佳单季业绩 全年逾20亿净利创新高 



  嘉楠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楠赓表示,2021年公司经历了币价大幅波动,疫情不断发展和变化,半导体产业产能在不同制程出现短缺等各种困难,但公司还是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圆满结束了2021财年的运营。展望未来,公司预测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为15-16亿元人民币,预计同比增长275%-300%。

  根据以往经验,矿机生意属于看天吃饭,币价涨业绩就好,币价跌业绩就差,这个“死亡循环”成为行业发展困局。2021年,币价最低下探到30000美元/枚附近,最高曾突破60000美元/枚,价格走势波动较大;同时来自各方的挑战也困难重重,但嘉楠科技的业绩走势却是连续上涨了4个季度,最终年度业绩同比增长10倍有余,涨幅远远跑赢币价走势。证明公司通过富有开创性和灵活的经营战略、稳定的供应链产能供应、不断扩大的研发投入和团队建设以及日趋完善的管理水平,让公司业绩走出了和币价强相关的“死亡循环”,并开拓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经营道路。

  全球市场需求旺盛带动销售强劲

  2021年第四季度,尽管币价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但嘉楠科技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如东南亚和南美,第一次有了来自马来西亚、阿联酋、阿根廷和秘鲁等新兴国家市场的客户。新客户购买算力占比达到41%;同时,中亚、北美、欧洲等几大传统海外市场需求依然强劲,复购客户购买算力占比达到59%。强劲的市场需求带动公司在四季度销售出774万T的算力,环比三季度增长15%,再次创下最佳历史单季记录。

  嘉楠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楠赓表示,公司通过提升产能与良率、开发新客户、灵活的定价策略、稳定的供应、调节现货销售比例等手段,提升了整体的销售单价(ASP),推动了营收增长。

  与此同时,在预留了一定比例的自营挖矿和现货销售部分的产能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嘉楠科技预收款水平为人民币13.4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待交付合同算力超过600万T。张楠赓表示,公司的预售算力数据和晶圆厂锁定的本年度产能,也让公司对未来一段时期的营收保持信心。

  大胆探索海外业务运营

  2021年,嘉楠科技一次重大的业务开拓就是基于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海外设立了运营中心,开展挖矿等涉币业务的运营工作。尽管四季度在哈萨克斯坦的挖矿业务受到了疫情、物流不畅、冬季电力供给紧张等多重挑战,但公司还是完成了在哈萨克斯坦合作伙伴场地上的机器部署。

  张楠赓表示,尽管遇到诸多挑战,但公司仍然将挖矿业务作为公司的一项长期战略。公司将持续发挥自身的矿机供应优势,通过更广泛的布局和更深度的合作,将产能在销售与挖矿业务间进行动态调整,提高经营的效益。

  研发投入确保公司长期发展

  公司业务持续突飞猛进,离不开在研发上面的投入。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3.328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的1.4亿元增长137.7%。在整体研发层面,公司的研发团队更加完备,设计能力增加,能够自主实现在多个先进制程上的前端逻辑和后端物理设计、覆盖完整的封装、散热和量产工艺。截至第四季度,研发人员较去年同期增长99%。同时,公司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所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约为折合人民币4.915亿元。

  公司拥有丰富的自研IP矩阵,建立了更全面的IP自研体系。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们累计拥有已授权专利156项、IC布图设计权70项和软件著作权105项。

  多个新一代矿机的研发项目也在稳步开展中,张楠赓表示,公司将坚持深耕行业,为矿工提供更好的产品。公司会在芯片投片并成功回片、整机测试完成的情况下,披露新一代矿机的具体性能参数。

  AI开源,所图更大

  公司的AI业务稳步发展,目前已在智能教育硬件、智能家居等市场场景收到客户的正面反馈和持续关注。近期,公司还与领先的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及创新平台龙蜥(OpenAnolis)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基于龙蜥开源操作系统和勘智(Kendryte AI)系列芯片平台的开发应用,积极推动本土开源项目在端侧AI芯片领域的实践。

  展望未来:2022一季度业绩持续攀升

  张楠赓还表示,公司非常重视为股东提升价值。截至财报日,公司已经完成了2021年9月批准的回购计划,共回购约3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共计2,000万美元。回购进展顺利,公司比原定计划提前完成了本次股票回购。

  展望未来,张楠赓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深耕芯片设计,提升产品性能;随着公司市场全球化的推进,和客户更紧密的沟通并为其提供服务成为重点。公司将探索包括机器的研发、制造、运输和售后服务等更加贴近客户的服务方式;2022年,公司还将进一步用务实灵活有弹性的运营方式来应对不确定性,公司会以持续稳定的供应,应对行业市场的变化和币价的波动,平衡矿机售卖和挖矿业务,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基于公司管理层目前的判断,嘉楠科技预测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预计将达15-16亿元人民币,预计同比增长275%-300% 。但公司也表示,该预测是公司根据目前的市场及经营情况给出的预期,实际情况可能有所不同。


猜你喜欢

嘉楠科技二季度财报奏凯 克服多重不利收入同比大增逾50%

嘉楠科技

北京时间8月18日,嘉楠科技(Nasdaq: CAN)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2022-08-19

3家华尔街投行给予嘉楠科技买入评级

嘉楠科技

近期,包括H.C. Wainwright和Benchmark等在内3家华尔街投行和一家中国金融机构华...

2022-07-29

H.C. Wainwright首次覆盖嘉楠科技并给予买入评级,看好其北美市场发展

嘉楠科技H.C. Wainwright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投行机构H.C. Wainwright & Co发布研究报告《Improved...

2022-07-08

美国投行Benchmark给予嘉楠科技买入评级 目标价9美元

嘉楠科技

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6月7日,投资服务机构The Benchmark Company发布了首次覆盖...

2022-06-10

关于嘉楠科技一季报,你必须知道的十件事

嘉楠科技

日前,嘉楠科技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

2022-05-25

先博生物完成2亿元A+轮融资

先博生物

近日,专注于开发创新型免疫细胞疗法的深圳先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博生物)宣布完成2亿元A+...

2024-03-12

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

百识电子

近日,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包括GRC富华资本在内的多家知...

2024-03-12

「云起无垠」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云起无垠

网络安全AI智能体公司「云起无垠」近日对外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独家投...

2024-03-12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企业家精神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2

母婴行业开年首场大展,NBM中童精品展圆满落幕,2025年见!

NBM

2024年3月6日-7日,2024NBM中童精品展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启,展会定位为“三...

2024-03-12

原创

债市大放异彩,第五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2月榜单出炉

第五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

2024年2月,全市场私募基金(近一年公布净值)平均收益率2.01%,主要策略中,股市快速下跌后持续...

2024-03-11

爱诗科技完成亿级人民币A1轮融资,发布爱诗视频大模型

爱诗科技

近日,爱诗科技完成亿级人民币A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一线投资机构达晨财智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

2024-03-11

汇通达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下沉市场产业互联网潜力凸显

汇通达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扩大内需以及乡村振兴等方...

2024-03-11

渤海人寿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活动正式启动

渤海人寿

日前,渤海人寿积极响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

2024-03-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