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汇丰利华:连接企业和外脑的HOME键

2022-03-31 10:55:00   来源:  作者: 

摘要:HOME键是操作系统中具有回到主屏幕功能的键。

HOME键是操作系统中具有回到主屏幕功能的键。

对企业而言,汇丰利华就像只有一个HOME键的手机页面,极简却有“硬核”实力。

去年金秋时分,央企A与金融IT咨询公司B签署关于B的股权收购协议,B正式成为A的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联姻”既是A维护国家安全、践行央企使命的战略选择,又是双方为更好回应金融及其他重点行业自主、安全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而进行的业务协同和路径优化。

B深耕金融IT咨询服务,尤其是在银行业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核心业务和国家重大工程顶层设计方面经验丰富,可以说是业内“隐形冠军”。目前,该企业已累计服务数十家金融机构,并成功帮助近20家银行完成新一代核心系统投产。

而A承载央企使命,参与国家重大工程,致力于形成从核心应用到技术和业务中台,到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全国产化解决方案和系统能力,为金融及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及安全发展赋能。最新数据显示,该企业已连续多年持续领跑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

“打个形象的比方,有了B来‘组成头部’,A得以强化在金融IT领域业务的布局,深化从管理咨询到IT实施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在开展重大工程、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就可以更好的‘开大招’了。”汇丰利华联合创始人龚艳说。

image.png

“全生命周期”咨询的N种打开方式

站在B企业每一次资本动作背后,2020年以来,汇丰利华见证了B包括A在内的三场“相亲”。

“第一个意向并购方其实是B‘自由恋爱’来的,是同行,门当户对,但时机不对。”龚艳说,当时对方正在准备A股科创板上市,评估下来发现,“此时选择并购,B的业务/资产将占较高,会导致上市申报延期,这对任何准备好股改上市的企业或和时间赛跑的拟上市公司,都是不能接受的,时机不对,暂停。”

第一场相亲无疾而终后,B遇到了第二个意向并购方,“但二者气场不符、三观不合,一个市盈率稳健,一个市梦率高企,就好比西餐和中餐组合出现在一张餐桌上,强行混搭等于不搭。”

“命中注定”的缘分,也就是A,在2021年初登场。“可以说,二者三观相合、优势互补,业务协同和匹配度非常高。”龚艳详细解释道,一方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金融机构提供系统性国产化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重构方案,加大国产芯片在金融机构替换转型,这是包含A、B两家企业在内的这个行业的使命和责任。

另一方面,具体到产业链上,两者优势互补,作为收购方的A,虽然是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但对商业银行高层的影响力弱,而B却具备天然优势,毕竟是给银行换“心脏”的。

“有如此‘般配’的业务前景为基础,才有了后面的节节高的谈判。”龚艳如是说,最终,A以符合B原股东预期的合理估值完成了对B的并购。

在这三场“相亲”中,汇丰利华集“规划师”“并购顾问”“谈判专家”等多种角色于一身——派出一站式专家团队帮助B企业寻找、评估潜在并购对象,提供包括审计合规、法律服务、税务服务、评估估值等在内的综合服务,协助其进行并购谈判并将并购中的风险降到最低,争取到理想估值。

专业赋能:企业价值放大器

其实,从2018年B第一次有资本动作时,汇丰利华就深度陪伴左右。

当时,某上市公司C欲以全现金方式收购B企业100%的股权,同时要求收购后B股东需再以大部分的股权价款回购上市公司股份。“这个收购方案的部分条款对于B股东来说相对苛刻,且对B的估值偏低,不符合B企业的价值实现。”龚艳回忆说。

于是汇丰利华扮演了“绊脚石”和“防火墙”的角色:“我们强烈建议B选择被投资而不是被并购,这更符合B的长期战略发展及规划,”她补充说。

B股东最终采纳了汇丰利华的建议,即希望C公司以增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而不是100%现金收购。经过与C公司多次谈判,B企业股东在掌握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下,拿到了关键的资金支持。

从注册资本1000万,到2018年的股权融资估值翻十多倍再到2021年被央企100%股权收购,4年时间的发展,公司已经增值数十倍,汇丰利华“全生命周期”陪伴了B企业4年。“这就是汇丰利华价值观的‘底色’:我们要做深度陪伴高成长性企业全生命周期‘最靠谱的专业伙伴’。”龚艳说。

截至目前,汇丰利华已经协助包括B公司在内的12家企业实现上市或并购,另外还有3家已经正在申报上市的路上。在“汇丰利华和她的甲方们”的故事里,出现最多的词是“深度”。

D公司是智能制造企业软、硬件定制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PCBA相关核心电子元器件的失效性分析、定制开发与销售业务。2016年夏天,汇丰利华第一次接触这个企业时,后者正因供应商诉讼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协助公司申请到过桥贷款以解决短期现金流问题,又用1个月的时间,助力公司顺利拿到A轮6,000万人民币的融资。”龚艳回忆说。

针对该企业历史财税处理不当的问题,汇丰利华协助其解决历史不合规问题,在国家鼓励的基金小镇注册公司,享受到当地的优惠税率以及税额返还,也成为了利税大户;在这家“行业独角兽”因市场动荡放弃第一次并购后,汇丰利华在一年半内协助其重整旗鼓,以15亿的估值二次并购成功。

历时2年时间,D企业估值从2亿翻了6倍增长到12亿,经历了短期调整后,股价稳步张扬,并在2019年9月创下最高股价,受益翻倍,目前走势平稳向好。

“这就是专业咨询‘赋能’,帮助高成长性企业行稳致远的‘魔力’。”龚艳说。

连接企业和外脑的HOME键

过去几年,创投热潮推动我国创新成长类企业爆发式增长。资本为创业公司加足马力、一路狂奔之后,也暴露出很多问题,主要集中在“财务、税务、法务、人力资源及组织结构”这四个非经营性事项及相关基础性制度设施方面。

比如,某食品公司E有冲击资本市场的实力和愿望,但却因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体系“羸弱”够不到上市“门槛”。一年半的服务期内,汇丰利华树立的财务资料与报告电子版就占了3.5G的内存,打印成册的总结性资料就有600多页......

指导客户业财融合,清理历史旧账,实现社保和公积金合规化......在帮助企业有效规避财税风险的基础上,指导客户重新搭建集团框架和财务核算和分析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仅是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智囊团,还是企业内跨部门沟通和利益协调的桥梁。”龚艳说。

而且很多创业者不太具备对接资本的综合专业能力,不太了解公司股权设计、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偏好,很容易“踩坑”。龚艳举例说,有某头部美妆电商股权结构兄弟两“五五开”,看似一团和气,却是“定时炸弹”——企业实控人无法掌握公司的绝对控制权,直接掣肘企业融资进程。“我们给出了解决方案,也使得企业增值数倍,但却也付出了兄弟伤和气的代价。钱赚了,情份淡了。”

传统咨询机构惯常提供的专业服务因“单一”而显“单薄”或者效率偏低——因为企业与资本对接时,呈现的往往是多个问题的“集合体”,很难清晰拆分成财务审计、税务核查、法律合规、企业估值等若干单项。企业需要分别“面诊”多家咨询团队,再把各家“诊断书”梳理汇总,这个过程耗时耗力,且因专业及甲乙方立场限制很难取得良好成效。

这恰恰就是汇丰利华的“创新点”:找准企业家“痛点”,以财税法人综合性服务为企业“会诊”,在全方位、系统性、综合性校正和规范的基础上赋能,助力企业腾飞。

从这个角度说,汇丰利华对企业而言就像只有一个HOME键的手机页面,极简却有“硬核”实力。

 


猜你喜欢

汇丰利华支招“专精特新”与资本市场“双向奔赴”

汇丰利华

人说,直到2021年,“专精特新”诞生的第9年,潮水才翻涌而至,一个属于“专精特新”踏浪者的时代正式...

2022-01-19

原创

摒弃“头痛医头”,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汇丰利华

对此,汇丰利华CEO龚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汇丰利华的客户,A公司成功跟国家队中电金信(隶属中...

2021-11-23

经济学家宋清辉:梅兰集团从三方面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梅兰集团

“新质生产力”一词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它产生的影响以及意义却是非凡的。

2024-04-01

中国车企在一起,长城魏建军与小米雷军两“军”会师

长城汽车

3月28日,在万众瞩目的小米汽车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临现场,并赠送给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

2024-04-01

赫吉亚生物完成近亿元A1轮融资

赫吉亚生物

近日,杭州赫吉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吉亚生物”)顺利完成近亿元A1轮融资。

2024-04-01

「玏芯科技」完成年内第二轮数亿元融资

玏芯科技

3月29日,光通信电芯片企业玏芯科技宣布完成年内第二轮数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混沌投资、KIP投资、广...

2024-04-01

天鹜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天鹜科技

近日,耀途早期投资组合上海天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鹜科技”),一家专注于提供AI蛋白质设计服务...

2024-04-01

安立玺荣宣布完成近亿元融资

安立玺荣

安立玺荣生物医药(以下简称“安立玺荣”),一家专注于免疫治疗创新药物技术研发的企业,今天宣布,公司已...

2024-04-01

五粮液四赴博鳌之约 三个故事写下“和美”的时代注解

五粮液

 惠风和畅,潮起东方。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2024-04-01

「绿色康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绿色康成

近日,启迪之星创投‍‍参与了「绿色康成」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4-04-01

跨越速运荣获胡润百富“2023年中国物流服务最佳表现奖”

跨越速运

3月29日,跨越速运在胡润至尚优品颁奖典礼斩获一项服务大奖:“2023年中国物流服务最佳表现奖”。

2024-04-01

正式发布——同步开源4000亿参数MoE超级模型,性能超Grok1.0

昆仑万维

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4月17日,在「天工」大模型一周年之际,昆仑万维重磅宣布,「天工3.0」正式开...

2024-04-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