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探究华兴资管亮眼表现背后的“增长引擎”

2022-03-31 14:57:29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在全球资本市场承压的背景下,华兴资管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1年,在全球资本市场承压的背景下,华兴资管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集团刚刚发布的财报数据看,2021年华兴资管表现稳定,得益于公司在募资和投资端的持续发力。在投资成绩方面,2021年华兴资管业务有14家被投公司实现IPO。拉长周期看,越来越多的项目上市,也将在未来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华兴资管稳步推进,实现3.6倍退出回报

 

3月30日,华兴披露了2021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集团资金2021年在资管业务的投入收获了4.74亿元的净投资收益,总资产管理规模约490亿元,产生管理费的资产规模到21年底为240亿元。并且,华兴通过二级及一级市场灵活积极退出项目,集团实现了86亿元的公允价值,3.6倍的平均投资回报。

 

在2021年港股/美股资本市场表现疲软的背景下,华兴资管业绩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这得益于华兴资管不错的投资、退出表现,以及在募资端的稳步推进。

 

据此前媒体报道,近期华兴新经济基金完成了旗舰基金募资的新一轮交割,获得了总计约8亿美元的认缴,预计华兴本期美元基金的规模约为12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不到九个月的时间里,华兴旗舰基金获得了总计约8亿美元的认缴,规模已超过上期美元基金募资总额。

 

旗舰基金的顺利募集,离不开华兴资管此前较高的投资命中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中国市值TOP100企业中,有38家在近十年上市,华兴资管投中10家,占比26%;在中国市值TOP300企业中,有116家在近十年上市,华兴资管投中20家,占比17%。

 

在投资成绩方面,华兴资管在2021年同样收获颇丰。在二级市场,华兴资管共有14个IPO项目落地,其中包括京东物流、快手、商汤科技、百融云创、BOSS直聘、心通医疗、纳微科技、科美诊断、知乎、每日优鲜、纳微半导体等。值得一提的是,华兴资管投资的理想汽车更是在港股完成了二次上市。

 

在一级市场,2021年华兴资管依然围绕智能制造、科技、数字健康、企业服务等几大方向,做了不少布局。例如,在数字健康领域,华兴资管投资了康立明、镁信健康等项目;在科技领域,华兴资管投资了加特兰、华控清交;而在去年下半年,华兴资管也投资了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蜂巢能源。

 

从华兴资管投资的标的看,不少均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以蜂巢能源和追觅科技为例,蜂巢能源是一家动力电池的新势力标杆企业,公司以锂电池系统为核心打造碳中和的能源闭环,预计到2025年,公司产能将超过200GWh。

 

而追觅科技作为智能家电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一直以来以研发驱动,且在高速马达、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等核心技术上都做到了全球领先。目前,追觅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占比达70%左右,旗下产品覆盖了100余个国家或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华兴资管在2021年也加快了项目退出的节奏,共计退出24个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数据上看,2021年基金主动退出项目金额共计86亿元,集团自有资金2021年在资管业务实现投资收益4亿元。展望未来,随着越来越多项目的退出,华兴资管的投资收益有望持续增长。

 

综合投资案例和资管规模来看,华兴资管已经完全跻身国内最主流的基金梯队。

 

优异投资成绩背后,华兴资管做对了什么?

 

华兴资管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背后得益于其建立了一套成熟、稳定的投资体系。

 

在华兴资管这套投资体系中,因为集团的独特属性,拥有一二级市场的多元化研究视角是其最显眼的标签。如今,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一二级市场的通道正在逐渐打通。这种更加多元化的研究视角,能够极大丰富华兴资管对项目判断的准确性。原因很简单,拥有二级市场视角的投资机构,更容易理解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以此作为筛选项目的因素,能够使华兴资管在项目退出上更加从容。

 

仅仅拥有多元化的研究视角,只是华兴资管成功的第一步。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华兴资管优中选优的策略,则帮助公司进一步提高了投资准度以及潜在回报率。换句话说,华兴资管只击打落在“甜蜜区的球”。

 

所谓的优中选优策略,主要是指华兴资管专注于成长和成熟期的优势行业,少而精地进行投资。

 

这点从华兴资管过去投资的一批项目也可看出。过去几年,华兴资管先后投资泡泡玛特、蜂巢能源、追觅、加特兰等一批明星项目。而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所在行业无一例外都处于高速成长阶段,且公司在行业中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在这种情况下,行业本身的高成长以及华兴资管自身的身位优势,都极大提高了投资项目的确定性。

 

与此同时,对处于成长赛道且有着明显领先优势的头部公司,华兴资管更是敢于下重注。去年下半年,华兴资管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了追觅科技36亿元的C轮融资。在优秀项目上敢于下重注,一方面说明了华兴资管对其投资能力的自信,另一方面也恰恰证明了华兴资管已经具备优秀投资机构的素质。因为对于一家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来说,单个投资项目成功的回报往往比投资项目成功的频次更重要。

 

除了以上两点优势之外,华兴资管还有两点优势是其他投资机构很难企及的。

 

首先,作为华兴起家的“拿手活”,华兴可以通过FA业务覆盖大量的新经济公司,再以此为窗口快速捕捉市场风口,筛选潜在优质投资标的。

 

其次,作为一级市场超百亿量级的投资机构,华兴资管的投资已经覆盖了多个热门领域的头部公司,有着丰富的产业资源。而丰富的产业资源,能够帮助华兴资管拿下更多产业链中的优质公司,并为其赋能。除此之外,华兴还拥有涵盖一二级市场的全周期资本服务能力。在这样的生态赋能能力加持下,华兴资管投资到更多优秀的公司也就顺理成章了。

 

长期来看,随着上述优势的不断体现,华兴资管业务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叮当健康荣膺金领奖2023中国高科技高成长30强

叮当健康

2023年12月7日,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在京成功召开,“金领奖”年度颁奖盛典同期举行。

2023-12-11

原创

吉利旗下联控技术公司增资至8.5亿

吉利

吉利旗下联控技术公司增资至8.5亿

2023-12-11

原创

理想汽车在荆州成立销售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荆州成立销售公司

2023-12-11

原创

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增资至86亿

中免集团

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增资至86亿

2023-12-11

助力物管龙头降本增效,善世集团获评金钥匙“高品质发展示范项目”

善世集团

近日,由常州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中国金钥匙、金钥匙国际联盟、国际金钥匙学院、金钥匙中国服务研究院主办...

2023-12-11

沉浸感受北欧客厅,沃尔沃品牌体验店北京、上海、深圳三店齐开

沃尔沃

沃尔沃汽车品牌体验店北京西单大悦城店、上海陆家嘴中心店、深圳卓悦中心店近日正式开业。

2023-12-11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一: 艰难开局 持续BUIDL

孙宇晨

2023年是区块链行业充满动荡而又满怀希望的一年。

2023-12-11

作为5亿用户的国民派对,《蛋仔派对》春季创作赛加码1500万现金

蛋仔派对

近日,《蛋仔派对》正式宣布累计获得5亿用户的选择与青睐。

2023-12-11

交通银行举办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

交通银行

12月9日,由交通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科技融合、创新共赢:生成式AI赋能金融科技创...

2023-12-11

华医网为朔州市职业健康培训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和课程

华医网

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升防治能力及水平,朔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相关人员参加朔州市职业健康业务培...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