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康恩贝:2021年营收利润双增长2022年业绩有望回升历史高点

2022-04-21 23:15: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2年4月21日晚间,康恩贝(600572)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

2022年4月21日晚间,康恩贝(600572)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从报告列示的各项业绩指标和经营成果来看,康恩贝在2021年核心业务进一步聚焦,业务结构继续优化,内生增长趋势进一步向好,实现营收61.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09亿元,同比增长4.1%、343.2%,公司表示2022年将再接再厉,努力推动业绩回升至历史高点。

 

营收、利润双增长  整体业绩稳中向好

2021年报告显示,公司在消化了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收入归零与多重不利因素后,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1.5亿元,同比2020年稳步增长4.1%。

盈利方面,实现归母净利润20.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3.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872.2%。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底公司转让子公司珍视明42%股权所带来的大额投资收益。如剔除这一因素以及嘉和生物股价大幅下跌导致的大额浮动亏损和计提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存货等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 2021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5.4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9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14亿元,较2020年度同口径增长117.3%。盈利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从业务结构来看,公司2021年最大的核心业务板块仍为自我保健产品业务,收入为31.72亿元,在公司主营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其中,健康消费品业务实现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22.87%。受疫情因素影响,非处方药业务实现收入20.66亿元,同比2020年略有下降。处方药板块业务实现收入20.82亿元,同比2020年保持稳定增长。原料药整体收入增长9.37%,拳头产品“硫酸阿米卡星”、“盐酸大观霉素”、“硫酸大观霉素”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结合上述数据以及预告的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康恩贝业绩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两大工程持续推进   内生增长动力增强

2021年,康恩贝内生动力的持续增强得益于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的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程。2021年,公司纳入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系列产品多数保持增长,合计完成销售收入43.4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28%。其中肠炎宁系列产品在品牌OTC产品营销和学术推广双向发力下,实现营收达8.53亿元,同比增长25.73%;珍视明系列健康产品在电商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动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收7.24亿元,同比增长41.20%;维生素C咀嚼片/泡腾片等健康食品借助电商平台优势也取得了新的增长,同比增长18.06%;处方药核心产品金艾康牌汉防己甲素片、金康速力牌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分别同比增长19.1%和27.4%;公司的独家中成药至心砃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20.85%。2021年,在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的驱动下,康恩贝公司共有14个品牌或产品系列销售过亿元,康恩贝肠炎宁系列产品和珍视明眼健康系列产品继续位居5-10亿级产品矩阵,另有2-5亿级产品8个,1-2亿产品4个。对比上一年的过亿元产品榜单来看,多个产品已从2020年的1-2亿级产品跃升为2021年的2-5亿产品。

同时,公司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成果也较为显著。2021年,康恩贝共有8个品种(10个品规)先后获得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泮托拉唑钠肠溶片、玻璃酸钠滴眼液及利伐沙班片分别中标第四批、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银杏叶产品(片剂、胶囊剂)中标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报告称,2021年,随着中标集采利好的逐一兑现,康恩贝公司中选集采的六个产品为公司带来了全年累计3.2亿元的营收,同比2020年增长23.37%,进一步推动康恩贝整体业绩增长。

 

聚焦主业加强整合  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

在推动业绩增长的同时,康恩贝根据战略目标和要求,公司在资源聚焦、价值创造、并购整合等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内,公司顺利完成珍视明42%股权的公开挂牌转让工作,为公司聚焦发展中医药大健康核心主业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公司还完成了兰信小贷公司30%股权、迪耳药业25%股权等股权资产的转让工作,并有序推进内外部相关资产、股权处置和整合工作,为提升公司经营质量,聚焦中药大健康主业发展,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据公告显示,康恩贝2021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2.56亿元,包括股权投资减值准备7,725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7,617 万元,以及存货跌价准备等约1.03亿元;而上年同期各项减值准备共计约1.32亿元。康恩贝内部人士表示,2021年度进行较大幅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落实省国贸集团部署和要求,加快优化资产和业务结构的举措之一。

 

对于康恩贝2022年发展的工作主线,董事长胡季强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将围绕“建设浙江省中药健康产业主平台,打造浙江省生命健康产业龙头、全国中药健康产业龙头之一”的总目标,奋力实现创新创业驱动内生高质量增长和并购整合驱动外延加速度增长的双突破,努力推动康恩贝在2022年经营业绩回升至历史高点。对内,重点以创新创业驱动内生高质量增长,继续推动大品牌大品种工程,探索新渠道、新模式、新品牌、新产品,在超10亿、5亿品牌品种上获得突破性成果,并计划推出生发、口腔健康、老年滋补系列等新品牌新产品的上市。在研发方面,公司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在中药创新、产品资源创新整合和共生型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将争取获取世界首个中药双层口腔贴片的上市许可,多途径引进已上市药品MAH,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对外,则是做好并购整合驱动外延加速度增长,公司将借力打造浙江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的要求,择机推动国内相关优质医药资产、股权和业务的并购重组整合,用外延加速度推动企业实现新的成长和突破。

猜你喜欢
原创

康恩贝在杭州成立医药控股公司

康恩贝

【#康恩贝在杭州成立医药控股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

2023-10-20

康恩贝:中药大健康继续发力,重点大品种增长显著

康恩贝

2023年4月18日晚,康恩贝(SH.600572)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实现营业收入21...

2023-04-18

康恩贝:中药大健康核心业务快速成长,大品牌大品种工程成效显著

康恩贝

2023年4月14日晚间,康恩贝(600572.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2023-04-14

康恩贝:大品牌工程获突破性成果,肠炎宁首破10亿销售大关

康恩贝

2023年1月13日晚间,康恩贝(600572)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2023-01-13

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

禹联网络

近日,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未披露。

2024-02-21

百林科完成A+轮战略融资

百林科

百林科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林科”)于甲辰年拉开序幕之际宣布成功完成A+轮战略融资。

2024-02-21

北科蕴宏完成亿元A轮融资 建材行业碳减排和ESG进程有望提速

北科蕴宏

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生产商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完成总计金额近亿元人民币规模的A...

2024-02-21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实施河北省首,例单孔机器人同期胃肿瘤联合胆囊切除术

河北医科大学

2月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手术室、麻醉科及术锐机器人公司技术团队的大力配合下,赵群教授团队带领...

2024-0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2024年美联储平台首次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之下市场紧盯降息指引!

CPT Markets

美联储正式召开2024年首次利率会议,华尔街大行高盛预计美联储届时将“按兵不动”,并预计美联储202...

2024-02-21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CPT Markets传奇解析:慢慢观察,谨慎买卖! 日本股神「是川银藏」获利关键曝光!

CPT Markets

当我们提到「交易大咖」或是「股神」等词汇时,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皆是华尔街、伦敦金融城,让人以为只有...

2024-02-21

美味自然客如云,2023年度地道美食榜单新鲜出炉!

美味

在2013新媒体新兴之年,“美味不用等”顺应当下,开启为餐饮品牌、消费者服务新时代。

2024-02-21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原创

学大千翼星康店在京启幕,开创全新业态让专业医疗走进居民生活圈

学大千翼星康店

春节前夕,北京千翼星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星康”)首家儿童保健康复机构正式开业。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