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康恩贝:中药大健康核心业务快速成长,大品牌大品种工程成效显著

2023-04-14 19:24:37   来源:  作者: 

摘要:2023年4月14日晚间,康恩贝(600572.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2023年4月14日晚间,康恩贝(600572.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从报告列示的各项业绩指标和经营成果来看,康恩贝在2022年继续聚焦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推动核心主业快速成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从同口径数据看,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和归母净资产等指标均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

 

中药大健康业务发展加速  核心主业进一步聚焦

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较2021年度剔除珍视明药业公司后可比口径的营业收入增长9.30%,其中公司战略重点中药大健康业务发展加速,实现销售收入37.69亿元,可比口径较上年增长25%,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62.82%,较上年可比口径提高8个百分点;此外,实现归母净利润3.58亿元;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205.39%。扣除包括与投资收益相关、与公司所持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嘉和生物股份市值变动有关的非经常损益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实现良好增长,盈利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从业务结构看,近年来康恩贝围绕核心主业,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优化。2022年公司占比最大的核心业务板块自我保健产品业务实现营收25.18亿元,可比口径较去年同期增长10.47 %,其中非处方药业务实现营收20.40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61%;健康消费品业务实现营收4.7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4.64%。其他业务板块,处方药业务2022年实现营收20.4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07%;中药材饮片业务2022年实现营收5.36亿元,同比增长22.46%;化学原料药业务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实现营收6.05亿元,同比略有下降。

经查阅康恩贝2022年报相关数据,除了扣非口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200%之外,公司2022年的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9%,研发投入总额占当期工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55%,净利润现金含量为186%,均满足康恩贝去年出台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有关2022年度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条件。

 

15个产品销售过亿元  肠炎宁首破10亿销售大关

据公司有关部门介绍,2022年康恩贝持续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充分发挥品牌森林优势,重点提升核心品种的增长空间,是推动公司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的重要因素。大品牌大品种工程成效显著,销售过亿元品种共有15个,较上年剔除珍视明公司过亿品种后增加3个。亿元以上规模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0.9亿元,可比口径增长11%,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68.16%,较上年可比口径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康恩贝”牌肠炎宁系列产品作为国内零售市场肠道用药排名第一的龙头产品,在品牌OTC产品营销和学术推广双向发力下,首次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以维生素C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康恩贝”牌健康食品通过新产品培育、营销模式创新、业务渠道拓展等方式,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同比增长近30%;处方药核心产品之一“金康速力”牌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同比增长超35%;“金笛”牌复方鱼腥草合剂和牛黄上清胶囊销售均触底反弹,重回增长通道,其中牛黄上清胶囊销售过亿元,同比增长超30%。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

康恩贝于2018年正式启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程,近几年在核心战略的指引下,持续聚焦呼吸、神经、心脑血管、消化道用药等相对优势领域开展研发创新工作,并将其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部署工作。一方面,公司加大重点中药品种二次开发,如针对肠炎宁和金笛等品牌OTC中药的儿童用药开发,针对汉防己甲素多种适应症的RCT研究等,为做大中药品牌及向健康消费品延伸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通过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共建浙江省中医药创新发展联合体、成立浙江医疗机构制剂转化研究中心等方式,整合推进创新药平台建设,挖掘、传承中医药精华,在创新中药和中药创新药研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外,公司还重点通过BD、MAH等方式引进适合公司品牌特性、营销体系的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集群,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的持续推动下,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2018年的2.7%提升至2022年的4.4%,公司更是在2022年9月份推出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将2022年度至2024年度共3年考核期每年提升0.5个百分点的研发投入占比作为考核指标之一,由此可见公司在深入推进研发创新工作方面的坚定决心。专业人士认为,随着中药产业发展政策的持续优化和落地,中药审评审批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持续加码布局研发创新的中药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精益管理提质增效  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作为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康恩贝自2020年7月控股权变更及2021年7月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在浙江省国贸集团的部署和要求下,持续聚焦主业,不断加快资产优化,深入推进精益管理,企业经营稳进提质。康恩贝2022年报显示,当年计提资产减值金额为4003万元,同比2021年计提的2.56亿元下降84%。年内还完成了对公司下属贵州拜特公司固定资产处置以及大晶眼健康公司、迪耳药业公司、邳州众康公司等多家企业股权处置工作,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康恩贝还通过强化精益管理、加快模式变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举措,推动企业经营质效不断提升。在探索营销模式创新上,推动新零售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积极参加国家药品集采,引导销售费用的结构性改革,推动公司营销渠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以上多项举措的共同推动下,公司销售费用率由2018年最高50.42%降至2022年的34.4%,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最高52.28%降至32.99%,均为公司 2004年上市以来历史低点。

记者了解到,备受医药市场关注的基药目录调整工作有望于今年落地。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康恩贝在持续为重点产品纳入新一版基药目录做准备,主要包括中成药“至心砃”牌麝香通心滴丸、“金前列康”牌黄莪胶囊以及化学药“金康速力”牌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金艾康”牌汉防己甲素等产品。有专家认为,随着国家提出的“986”和“1+X”等基本药物政策的全面推进,未来公司部分处方药品种有望随着基药政策落地加快基层医院覆盖,为公司院内渠道带来新的增量。

 

对于康恩贝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董事长胡季强在2022年报致辞中明确表示,将持续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聚焦重点品牌、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加快集约化内生型的高质量发展;加力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增加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后劲和长期价值;积极推进并购重组,进一步推动经营规模和利润的持续较快增长;推进内外部产品、生产、营销资源优化整合,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实施人才强企工程,进一步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原创

康恩贝在杭州成立医药控股公司

康恩贝

【#康恩贝在杭州成立医药控股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

2023-10-20

康恩贝:中药大健康继续发力,重点大品种增长显著

康恩贝

2023年4月18日晚,康恩贝(SH.600572)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实现营业收入21...

2023-04-18

康恩贝:大品牌工程获突破性成果,肠炎宁首破10亿销售大关

康恩贝

2023年1月13日晚间,康恩贝(600572)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2023-01-13

康恩贝:2021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2022年业绩有望回升历史高点

康恩贝

2022年4月21日晚间,康恩贝(600572)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

2022-04-21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一: 艰难开局 持续BUIDL

孙宇晨

2023年是区块链行业充满动荡而又满怀希望的一年。

2023-12-11

作为5亿用户的国民派对,《蛋仔派对》春季创作赛加码1500万现金

蛋仔派对

近日,《蛋仔派对》正式宣布累计获得5亿用户的选择与青睐。

2023-12-11

交通银行举办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

交通银行

12月9日,由交通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科技融合、创新共赢:生成式AI赋能金融科技创...

2023-12-11

华医网为朔州市职业健康培训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和课程

华医网

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升防治能力及水平,朔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相关人员参加朔州市职业健康业务培...

2023-12-11

信托产品逾期了,能不能找代销银行兑付

信托产品

近年来,受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现象有所增加。

2023-12-11

香港商厦成李宁新总部:一场国际化进程的棋局

李宁

李宁公司近日宣布了其对香港商厦的收购计划,部分商厦将被改造为其在香港的总部。

2023-12-11

李宁的香港新动作:收购商厦背后的国际布局

李宁

李宁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收购香港商厦,其中部分将用作香港总部。

2023-12-11

渤海人寿联合南开大学有关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助学公益捐赠仪式

渤海人寿

12月8日,由渤海人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的“知中国,服务中国;强党性,凝...

2023-12-11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火箭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