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格林基金张子策:2022年下半年,风景这边独好

2022-07-01 10:00:00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增长面临新的挑战。中国经济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爬坡过坎。

2022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增长面临新的挑战。中国经济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爬坡过坎。

海外方面,年初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能源、粮食、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大幅上涨,进而对中下游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供应链紧张又进一步推高全球生产端的成本压力,并向消费端传导,令全球经济陷入“滞胀”风险。同时,今年5月,美国物价超预期上行,当月美国CPI数据继续飙升,达到8.6%,继3月份之后再度创下40年来新高,在持续高通胀的压力下,美联储开启缩表加息进程,今年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在6月份更是宣布加息75个基点。

国内方面,今年上半年,疫情反扑,奥密克戎的高传染率、高隐蔽性加大了我国的防疫难度,国内疫情呈现散点爆发态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被迫停摆,国内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企业开工受到影响,同时对餐饮消费、交通物流形成明显冲击。目前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来源于制造业升级和消费,但是疫情影响到消费场景。更何况在海外经济触顶下行的环境下,出口对经济的贡献远弱于去年。为应对困难,政府出台了一揽子针对性强、力度大、持续性好的政策措施。特别在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出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后,各部委、各地相继推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配套政策,能用尽用、能出尽出、速享尽享,让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 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面对困难积极应对、不断向前的坚韧。

展望下半年,随着6月份全国各地疫情陆续平复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将开启全面复苏的节奏,受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充分释放。当前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举措,这些政策短中期相结合,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对提振消费信心、稳住消费基本盘增添了动力。如今,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正不断释放。以线上消费为例,在刚刚结束的“618”促销活动中,消费者均贡献了不错的“成绩单”,后疫情时代的“促消费保民生”将成为驱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

在“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制造业迎来复苏,汽车行业供给的恢复、需求在刺激下得以释放以及成本缓和下基本面有望迎来反转。当前复苏三部曲进入第二阶段,政策刺激+供应链恢复下乘用车产销数据迎来转折以及超预期,行业迎来确定性复苏。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政策面对新能源发展鼓励力度较大,新能源方向仍然是今年成长和稳增长的主线。创新模式为代表的新业态与新模式将进一步驱动行业加速发展。中国供应链具备全球竞争力,具有产能、技术、成本、客户等优势,预计将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总的来看,虽然海外市场持续的动荡,A股市场近来走势相对独立,展现出较强韧性,市场信心得到充分的恢复,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资本投资的“聚焦点”。但我们仍然要看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在市场走出了前期“大跌”后,板块的轮动和赛道的切换值得关注。

 


猜你喜欢

格林基金秦秀婷:AI技术加速变革,互联网传媒行业迸发新机

格林基金

2022年11月,随着ChatGPT在社交媒体中的走红,互联网、游戏、半导体等上市公司走出阴霾,股价...

2023-11-02

格林基金:至暗已过,向阳而生

格林基金

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平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为中国人民构筑了一层生...

2023-07-31

格林基金:抓住结构性机会,兼顾攻守平衡

格林基金

2023年以来,以春节为分界点,债券市场整体先抑后扬。

2023-05-22

格林基金|近两年同类排名前6%的五星债基正在开放中

格林基金

2023年以来,A股依然持续震荡,眼看着就要起势,立马就来一波回调,过山车般的起落让投资者的心情也跟...

2023-05-12

格林基金:债市情绪修复,配置价值仍存

格林基金

​2022年11月以来,在资金利率回升、防疫政策调整、房地产政策转向等多种因素叠加下,债市急速调整,...

2023-01-09

佑航科技获数千万元融资

佑航科技

近日超声波芯片公司佑航科技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中南创投领投,鼎嘉资本跟投。

2023-10-17

携手北大医学部、哈佛BCH顶尖平台,飞鹤全面启动脑发育战略

飞鹤

10月17日,“专研大脑营养 聪明中国宝宝”飞鹤脑发育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2023-10-17

胜马优创获千万元Pre-A+轮融资

胜马优创

近日,消费级 3D 打印机企业深圳胜马优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马优创”)宣布于 5 月完成千万元 ...

2023-10-17

原创

格力地产(600185.SH):金九银十如期而至,房产营销迎新机遇

格力地产

在放松限购和降首付、降利率等一系列政策呵护下,楼市销售有了较为明显改善。

2023-10-17

百川智能完成3亿美元A1轮融资

百川智能

10月17日,百川智能宣布已完成A1轮战略融资,融资金额3亿美元,联想之星参与本轮投资。

2023-10-17

耀出行落地礼宾化战略 全力打造高端礼宾塔尖服务

耀出行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品质出行|耀出行正式推出全新打造的奢品陪购、奢华酒店权益预订服务等产品,进一步落...

2023-10-17

“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 叶明杰分享世茂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叶明杰

10月12日, 2023中国国际物业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2023-10-17

明兴SIKICO工业园区-国际投资商尤其是中国投资商的完美入住选地

明兴SIKICO工业园区

明兴Sikico工业区目前是引进国际投资商的热门目的地,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企业。

2023-10-17

绿源引领三次技术革命 推动电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源

日前,电动两轮车品牌绿源集团已成功登陆港股市场,正式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3-10-17

凯奥思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凯奥思

近日,南京凯奥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奥思”)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联通创投、动...

2023-10-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