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明确数字化采购价值可降低30%成本

2022-08-05 10:21:42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超预期影响,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超预期影响,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企业也迫切需要做好降本增效工作。采购作为企业成本支出的重要组成,也成为成本控制的“主阵地”。

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的“第三届国有企业数智化采购与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上,亿邦智库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围绕采购的降本增效进行了深入解析。

image.png

过去,很多企业将采购成本等同于采购物资的价格成本,而事实上这只是一个方面。《报告》指出,采购成本是综合成本,既包括显性的商品价格成本,也包括采购消耗的时间成本、采购的相关管理成本、运营成本等隐性成本,其中管理成本涉及供应商管理、商品规范管理、人员管理、审批流程、风险管理等方面,而运营成本则囊括了资金成本、物流仓储成本、售后成本和渠道成本等。在整体的采购综合成本中,显性成本仅占30~40%,隐性成本可高达60~70%。

《报告》指出,数字化采购通过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能够实现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的“双降”。据京东工业品调研数据显示,通过优化供应商管理、提高履约交付效率、库存滞留时间减少、供需快速匹配等手段,企业能够将供应链综合成本降低30%以上。

 

在国内某大型涂料品牌与京东工业品的合作实践中,这一结论也得到了印证。

在时间成本方面,借助京东工业品“智能供应链决策体系”,该企业实现了全国各地品牌厂商、三方供应商以及属地服务商现货及期货库存的打通,还能够在保证需求精准匹配的前提下就近调度,减少货品“搬运次数”,确保交付时效。

在高效履约交付的支持下,以库存为代表的运营成本也大大降低。以往,由于交付周期的不确定性,企业只能通过维持3-4周消耗量的库存来确保生产安全。而如今通过京东工业品下单一周内就能完成交付,该企业只需将库存量维持在1周左右,由此产生的呆滞库存及资金占用也大幅降低。同时,通过在生产车间部署京东工业品新一代基础设施——京工柜,该企业还实现了铝板等耗材的“先领用后付款”,能够进一步压缩库存资金占用。据统计,仅在仓储运营方面,该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超650万元。

在管理方面,过去该企业分散在全国的项目主要依赖当地供应商,每一单采购都需要经历招标、询价、比价等流程,耗时较长、效率较低。更为关键的是,不同地区的供应商服务能力参差不齐,使得商品规格、质量、价格也难以统一。与京东工业品合作后,各类工业品物资均可统一通过京东工采平台进行寻源下单,采购人员的精力也能够从数千家供应商的管理中解放出来,人效得到有效提升。

 

京东工业行业大客户部总经理康迪认为,企业采购作为一个体系,追求的不是某个环节成本达到最小,而在于通过协调所有环节使整体效率和成本最佳。因此在采购数智化过程中,不能仅仅考虑局部,而是要从商品、采购、履约、运营等全链路出发,实现全局的数字化,这也是京东工业品一直坚持的服务逻辑。

 


猜你喜欢

《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发布 超七成企业积极启动供应链转型

《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产业链产能恢复节奏不一、物流循环不畅、零部件库存不足……今年以来,供应链的...

2022-08-05

最近的年轻人,开始流行当“过年主理人”

戴森

每当年关将近的那几天,年轻人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边想着老家的各种美食流口水,肉体还坐在工位上...

2024-01-25

贝特瑞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基本完工,产品性能与大圆柱电池高度适配

贝特瑞

公开资料显示,贝特瑞深圳市光明区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已基本完工,设备陆续进场。

2024-01-25

中资离岸债券平台“久期”完成A轮融资,中资离岸债券赛道发展前景获机构认可

中资离岸债券

近期,国内领先的中资离岸债券平台——深圳久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期”)完成A轮融资,其投后...

2024-01-25

中粮名庄荟全面启动门店合伙人招募,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中粮名庄荟

2024年是分秒必争的一年,承压前行的中国酒业有望在这一年迎来历史性的拐点,2024年对于中粮名庄荟...

2024-01-25

「苇渡科技」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苇渡科技

近日,「苇渡科技Windrose Technology」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2024-01-25

「镭神技术」获近亿元B轮融资

镭神技术

近日,镭神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技术”)日前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哇牛、...

2024-01-25

「知策科技」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知策科技

近日,知策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策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4-01-25

「武汉光钜」获2亿元B轮融资

武汉光钜

近日,复星锐正资本被投企业武汉光钜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宁波甬商实业、湖北省...

2024-01-25

益盟操盘手助力展望股市行情:中小创股票的反弹与大幅拉升空间

益盟操盘手

2023年行情已过,牛市也不少,煤炭、银行、电力、人工智能、通信、原油、游戏、传媒、华为概念,减肥药...

2024-01-25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