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北京大学-云南白药百年携手,“2022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2022-08-13 21:23:23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8月11日-12日,作为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云南白药创制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召开。

2022年8月11日-12日,作为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云南白药创制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2022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召开。

该论坛在昆明云南白药总部的白药空间举办,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旭;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季维智院士;在滇高校、科研、医疗机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陈发树、王明辉、董明等云南白药领导及科研、管理人员500+医药科学专家和从业人员出席论坛,共同探索医药创新发展新思路,开拓医药科技新领域。

云南白药总部 白药空间

打通学术创新链和产业创新链

“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人才吸引优势和云南白药的市场化优势,在医药卫生健康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在2019年12月成立“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大-白药医学中心”)“时,就曾明确双方合作的目标,并以北大-白药医学中心为重要枢纽,实现学术创新链和产业创新链的打通。

而如何“打通”,就成为“北大-白药医学中心”成立2年多以来,承办此次论坛,参会人员颇为关心的话题。

2022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论坛部分医学专家展示

 

依据双方优势展开医学全域合作,是实现“打通”的关键。

区别于部分企业与科研项目或者个别专家的合作,北大-白药医学中心是高校和企业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一种新型创新模式。双方在肿瘤学、生殖医学、创伤骨科、药学、口腔医学、医学美容等多种领域开展合作,只做大方向但聚焦的规划,给予科研团队充分的尊重,不做具体项目限制,这为产业转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同时,乔杰院士还表示,目前在北京正在建设的8.3万平方米的科技大楼提供了更好的空间链接,让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北大-白药医学中心,能够作为一个有组织的平台去把创新链和产业链真正联结在一起。

人才,还是人才

本次论坛上,北大-白药医学中心还启动了资深研究员聘任仪式,包括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张宁教授、周德敏教授、叶敏教授、邓旭亮教授、李航教授8位在各领域的医学顶级专家成为第一批资深研究员。

北大-白药医学中心 第一批资深研究员聘任仪式

而谈及“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对医药人才的集聚效应詹启敏院士和乔杰院士都多次提到,“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学科交叉”带来的效果“涌现”。

不同学科先进医学理念、技术创新、科研成果的共享,从“一揽子负责”到“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可最大程度实现人才和思想汇聚,强化基础研究,孕育原始创新,还能大大提高科研推进效率。

未来,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将引进和汇集国际一流的科学领军人才,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团队,以高水平的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支撑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发展,推动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产生一批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成就,涌现出若干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家。

守护生命与健康

“问题产生于临床,更要回归临床。”

姜保国院士在论坛上分享名为《临床医学研究的创新与思考》中就表示科学研究要与大众的实际需求保持一致。

谈及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两个跨越百年周期的“医药品牌”合作,除了资源和优势互补外,更重要的是双方在守护生命与健康,真真正正解决大众的实际问题,落实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上有一样的初心和目标,并以肩负更大的责任为使命而前行。

从单项技术的攻关突破到总的系统能力的支撑,从治病为中心转向健康为中心,从注重基础研究向基础与临床应用并重转变。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更希望为国人做到全链条的守护,让疾病的诊断、治疗能够在进入到关口前去预防,把整个健康管理落到实处。

从左至右依次是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季维智院士、云南白药集团CEO董明

“把一件事情放在心底叫热情,把一件事情做到底是伟大。“

在论坛上,云南白药CEO董明针对双方合作交流机制的持续提出更长久的愿景。相信这两个百年品牌在共同守护生命与健康的道路上,一定会砥砺同行。


猜你喜欢
原创

云南白药在天津成立新公司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在天津成立新公司# 含细胞技术研发业务】

2023-07-25

原创

2018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莫梦琳:创新的心流

云南白药莫梦琳

云南白药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莫梦琳被福布斯评为30位青年才俊之一。

2018-08-03

WeLab汇立集团于印尼推出旗下第二家数字银行Bank Saqu,继续推动亚洲金融科技发展

汇立集团

中国香港,2023年11月20日 ——今日,亚洲领先的金融科技集团WeLab汇立集团今天宣布,透过与...

2023-11-20

社会共治,未成年人保护的最佳实践!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现在的青少年从出生起就与网络联系在一起,是原生态的数字公民,但由于青少年身心不成熟,相应的风险在网...

2023-11-20

同盾蒋韬:积极发挥金融科技力量,赋能中小微企业

同盾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微观基础,也是居民就业的重要载体。

2023-11-20

美联社、金融时报等外媒关注波场黑客松大赛第五季获奖名单出炉

波场TRON黑客松大赛

近日,波场TRON黑客松大赛第五季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引发海外权威媒体高度关注,美联社、彭博社、金融时...

2023-11-20

追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追光科技

近日,广州追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追光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洛斯...

2023-11-20

曦华科技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曦华科技

近日,曦华科技宣布完成由景林资本、洪泰基金、鲁信创投联合投资的超2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弘毅投资继续...

2023-11-20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