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聚焦钢铁、煤炭、工建供应链特点,京东工业品发布“轻咨询+”行业解决方案

2022-10-11 13:26:39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京东工业品发布了行业专属“轻咨询+”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首批推出的解决方案聚焦钢铁、煤炭、电力、工程建筑、地铁行业。

近日,京东工业品发布了行业专属“轻咨询+”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首批推出的解决方案聚焦钢铁、煤炭、电力、工程建筑、地铁行业。方案重点梳理了这五大行业的生产方式、工艺流程、组织管理模式,细化了各生产流程场景下的商品方案、各类生产环境下的履约交付方案以及适配不同企业规模、组织架构的采购管理方案和运营支撑服务方案,能够为工业企业提供全链路的供应链服务。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也是工业企业运营的基础保障。但做好工业产业的供应链服务却并非易事。

由于工业生产存在较高的门槛及专业度,同时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供应链管理存在巨大的跨度与迥异的需求。特别是我国作为全世界唯一覆盖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更是难以用一套标准化的通用方案来服务工业企业供应链管理需求,必须要根据行业特点进行定制。

 

深入洞察行业需求 以“轻咨询+”服务供应链顶层设计

轻咨询是京东工业品行业解决方案的“必要条件”。通过在合作前期派驻产品经理、运营经理、研发人员等交付实施团队进行驻场调研,京东工业品不仅能够深度了解并掌握企业的业务需求,还能够基于自身大量的服务经验提供供应链改善建议,辅助企业进行供应链顶层设计,在确保方案满足行业需求的前提下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是京东工业品和传统的B2B电商相比,在服务逻辑上最核心的差异之一。

以工建行业为例,由于工程建筑场景多元,不仅涉及房建、道桥隧、铁路、水电等等,并且在土建、主体施工、建筑安装、装饰装修等不同施工阶段,所用物料也截然不同。过去,工程建筑企业普遍对于施工项目物料采购缺乏前瞻筹划和场景化的科学归类,导致在采购时不仅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编制采购清单,而且容易导致呆料冗余、物料利用率低等问题。

在工建行业解决方案中,京东工业品基于行业过往采购数据将所有采购物料梳理为临建场景、土建结构、水电暖通、消防工程、装饰工程等几大模块。通过这些标准化的场景方案,不仅能够预设各类施工采购场景、各阶段用料数量进行提前备货,大幅降低供应链的管理成本,还能够实现各项目间的物料、库存信息共享和统一调度,有效减少物料浪费。

 

整合海量工业品牌资源 打造专业商品品牌矩阵

专业的商品能力则是京东工业品行业解决方案的基础。过往,受工业制造细分领域众多、商品规格参数复杂等因素影响,工业品行业一直存在着各环节沟通成本高、编码标准不统一的现象,使得大量的专业工业品在线上处于长期“空白”状态。

面对这一问题,京东工业品结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各品类头部品牌商的专家经验,对海量工业品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知识抽取,构建工业品知识图谱——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奠定数据基石。基于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专业品牌与京东工业品实现了数字化对接,并融入到京东工业品行业解决方案中,共同为企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例如阀门品牌泰科流体就携手京东工业品为某知名水泥公司打造了全套的化工流体输送方案。在水泥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化工流体,对于管道控制阀门有着严格要求,不仅要能够严格控制流量、流速,还需要满足密封性、抗腐蚀性等多方面需求。对此,京东工业品与泰科流体整合了自力式轴流调压控制阀、自力式安全切断阀、偏心旋转控制阀等多种不同类型的通用阀门、特种阀门,全方位覆盖各类管道控制需求。

与阀门类似,焊接同样也是工业生产中非常广泛的场景之一。从简单的钢材加工,到石油钻井设备的生产,不同行业对于焊条的需求也十分庞杂,部分场景还涉及高强钢等特殊材质。在服务某航空制造企业的过程中,京东工业品就携手国内知名焊条品牌金桥提供了结构钢焊条、耐热钢焊条、低温钢焊条、不锈钢焊条等各类型专业焊条,并配套了专业的前期选型和售后培训指导服务。

 

基于不同行业交付场景特点打造末端履约网络 保障履约交付质量

由于工业产业的专业性与特殊性,供应链的顺畅运转不只需要解决专业商品的问题,还需要解决地域偏远、入库流程严格、现场物料管理难等大量的履约交付问题。为此,京东工业品也在行业解决方案中,着重设计了基于不同行业交付场景特点的末端履约网络,融入了企配中心、前置仓、智能终端等新一代基础设施,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履约服务,提升企业“最后一公里”交付质量。

在同“中国钢铁工业摇篮”鞍钢集团的合作中,京东工业品就与德邻陆港在鞍钢产业园区旁为鞍钢集团共同量身定制了“德邻工业品企配中心”。过去,由于常规物流不允许进入鞍钢生产基地,大量的工业品只能先送达基地外围的库房、场地,再经由鞍钢旗下的专业物流——鞍钢快递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而这一“中转”仅仅依赖纸质的快递单进行识别、管理,再通过人工进行分拣、妥投,不仅集单效率低,而且很容易导致错送、漏送的情况发生。“德邻工业品企配中心”建成后,鞍钢集团能够利用数字技术对所有包裹进行集单,再由鞍钢快递实现集中配送,大大提高履约交付质量和效率。

在工程建筑行业,供应链“最后一公里“的履约交付也是一项传统难题。例如,物料管理环节依赖人力和手工帐,交付及领用时效差;对项目缺乏计划、预测管理使得紧急采购多,而工程建筑物料普遍采购履约交付周期长,很容易影响工期……在同中西部地区特大型建筑集团——成都建工的合作中,京东工业品打造的智能前置仓就有效改善了这一状况。一方面,智能前置仓会按照成都建工的采购计划提前数周进行备货;另一方面,智能前置仓还会详细梳理工程建筑项目各阶段用料,结合历史采购情况,提前预估每月的各类施工物资消耗,并配备专人提供管理服务。同时,前置仓中还集成了京工柜等大量智能设备,部署在施工现场周边后,不仅可以实现相应物料的“随用随取”,还能够帮助成都建工有效控制并跟踪仓库业务的物流和成本管理全过程,实现仓储信息的数字化。

 

京东工业行业大客户部总经理康迪表示:此次推出的行业专属“轻咨询+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集成了京东工业品服务工业产业多年积累的深刻行业洞察、业务理解以及供应链优势,是京东工业专业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后续,我们还将会向制造、能源、工建等重点领域的21个细分行业推出更多专属方案,服务整个工业产业的供应链数智化转型。


猜你喜欢

​开工首周京东工业品大型企业客户采购额同比增长55%

京东工业品

工业产业开启“加速跑”开工首周京东工业品大型企业客户采购额同比增长55%

2023-02-16

以“布道”连接“万仓” 京东工业品推进社会化库存可视可控可用

京东工业品

近日,京东工业品推出社会化库存协同平台——“布道”。

2022-10-25

京东工业品上线“京东五金城”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工业品采购服务

京东工业品

近日,京东工业品专为中小微企业客户及个人消费者打造的“京东五金城”频道正式上线,在京东PC端首页导航...

2022-09-28

京东工业品升级电子签收工具“小易来了” 服务签收单据数字化流转

京东工业品

签收单据是采购管理中收货、资产入库、对账结算、审计合规的重要凭证,也是供应链管理不可或缺的环节。

2022-09-16

毅达资本完成对精珅新材的投资

毅达资本精珅新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上海精珅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珅新材”)的投资。

2023-11-24

成都格纯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成都格纯生物

近日,成都格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纯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3-11-24

和众科技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融资

和众科技

商用物联网发行版系统提供商--HooRii Technology(杭州和众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日...

2023-11-24

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完成 A 轮融资

兆瓦云

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2023-11-24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受邀参加SHIFT高峰论坛对话

德尔地面材料

全球数字化浪潮早已悄然来袭,推动着各行各业走向“智”变。

2023-11-24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