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IO速评:市场不破不立,坚定配置布局

2022-10-11 16:59:09   来源:  作者: 

摘要:10月10日,假期后的首个开盘日,A股平开后一路走低,主要指数集体回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74.15点,下跌1.66%,跌破3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深成指数收报10522.12点,下跌2.38%;创业板指报收2236.24点,下跌2.30%。全天成交额仅为6289亿元,自9月中下旬以来持续低于7000亿元。

10月10日,假期后的首个开盘日,A股平开后一路走低,主要指数集体回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74.15点,下跌1.66%,跌破3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深成指数收报10522.12点,下跌2.38%;创业板指报收2236.24点,下跌2.30%。全天成交额仅为6289亿元,自9月中下旬以来持续低于7000亿元。板块方面跌多涨少,上涨板块主要是农业、煤炭、石油、地产,而领跌板块集中在食品饮料、电子、新能源等。

 

回顾10月10日市场走势,在海外与国内因素的双重影响下,市场情绪持续偏弱。再加上重要会议临近,目前市场整体处于对政策的等待与观望期,导致走势萧瑟、交投冷清。

 

海外来看,国庆假期海外风波不断。俄乌冲突方面,继北溪管道遭损坏后,克里米亚大桥发生严重爆炸事故,基辅也遭导弹袭击,冲突形势再度恶化。中美方面,美国政府7日将31家中国公司、研究机构和其他团体列入所谓 " 未经核实的名单 ",限制它们获得某些受监管的美国半导体技术的能力,意在打压中国芯片产业。受此消息影响,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中的半导体板块大幅回落,盘中跌幅逼近6%。

 

国内来看,“十一”期间,酱油添加剂事件开始发酵,引发了市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板块与个股出现了深幅回调,数千亿市值的板块龙头海天味业一度跌停;白酒板块也出现了深幅调整,市场第一大市值的茅台股跌幅逼近5%。而除了食品饮料行业之外,服务类消费行业同样表现不佳,主要源于国庆假期多地再次出现疫情散发,全国旅游收入、电影票房收入等均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三成。低迷的消费数据也影响了消费股的人气和大盘走势。

 

A股市场就此“下跌绵绵无绝期”么?我们持否定看法。市场大幅下跌时,往往是机会蕴藏时。我们选择了一些重要指标,从流动性、基本面、情绪面等角度,寻找重要因子,赋予不同的权重后,为市场进行打分。分析发现,当市场处在20度以下的冰点位置进行投资,虽然看似“冰冷”,但后期往往会得到较好的回报;当市场温度处于60度、70度或以上的温度进行投资时,当时看似“温暖”,但后期得到的回报往往很“冰冷”。今年4月,A股大幅下跌后,市场温度降至10度以下,随后迎来了5、6月的暴涨;当前A股市场温度又降至10-15度之间,市场再度迎来“逆势”布局期。

 

从历史来看,交投冷清、估值低位、强势股补跌,均是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常见现象。我们认为,当下与其纠结行情涨跌,不如以配置思维主动布局。当前位置具备较高的中期配置性价比;同时由于各行业及风格表现差异度较大,因此需要做好账户配置再平衡。

 

从策略角度来看,在风格轮动、情绪低迷的震荡期,股票量化及主观股票策略可能短时间有所承压,但中期来看却是配置的较好时机,当下可以侧重于量化选股策略、以及在α收益及仓位上更灵活的主动多头策略;适度低配债券资产,降低信用风险暴露,性价比相对较低;对于商品类资产而言,可以均衡配置商品策略资产,如果对经济前景依旧悲观,可增配与波动率相关的CTA类策略。

 


新能源10月“飙升榜”,宁德时代“占一半”

宁德时代

2023年车市的金九银十应该倒过来说,新能源在10月集体大爆发,多家车企晒出飘红成绩单。

2023-11-03

人民网《外企谈信心》| Denodo:加强数据管理技术合作,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Denodo

近日,Denodo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AngelViña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体...

2023-11-03

亚信科技与英特尔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联合发布面向海外市场的多款软硬一体产品

英特尔亚信科技

11月2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与英特尔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在京达成全...

2023-11-03

紫京科技与国贸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紫京科技

11月2日,厦门紫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京科技)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签署战...

2023-11-03

WeLab汇立集团“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开课,走进校园,启航未来!

WeLab汇立集团

WeLab汇立集团走进福田益强小学,开展 “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课程,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2023-11-03

助力文旅夜游创新发展,光峰科技“相炬平潭”巡游品鉴会成功举行

光峰科技

近日,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之“相炬平潭”在福建平潭顺利闭幕。

2023-11-03

安科生物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背靠大树的安科丽如何扬长避短?

安科生物

2023 年 10 月 27 日,由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正...

2023-11-03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2

原创

36氪专访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如何迎接“战略战役”时代?

姚荣君

新的经济周期中,边际效应和市场容错率的递减、心智份额与市场份额之间的不平衡,都对战略变现增长提出全新...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