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前三季亏掉410亿美元,巴菲特有压力了

2022-11-07 09:40:06   来源:格隆汇  作者: 

摘要: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报业绩不出意外又亏损了。

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报业绩不出意外又亏损了。

加上上半年累计净亏损的382.95亿美元,伯克希尔的前三季度将累计净亏损409.83亿美元,如果四季度的净利润不能力挽狂澜,那么股神巴菲特将创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年度亏损。

从当前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形势看,这结局的概率并不算小。

客观讲,面对如此不利的宏观局势,巴菲特在持仓应对上已经做得足够优秀,他的很多操作思路依然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01



又是投资和衍生品惹的祸



具体来看,伯克希尔第三季度营收769.34亿美元,同比增长9%,但净利润亏损了26.8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是盈利103.44亿美元。尽管比二季度的巨亏437.55亿美元明显减少,但形势依然算不算乐观。

在对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超过20%后,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三季度首次将该公司的业绩纳入财报。所以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明显增加,同时营业利润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0%至77.6亿美元。

但与二季度亏损530亿美元的原因类似,第三季度的投资和衍生品净亏损10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8.8亿美元,这是三季度净利亏损的“元凶”。

在回顾方面,公司三季度回购了10.5亿美元,与二季度规模相近,前三个季度总共回购了52.5亿美元。

持仓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伯克希尔持有约109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证券,比二季度的1054亿美元略高。但比去年同期的3507.19亿美元减少了近500亿美元。

持仓TOP5的股票依然分别为苹果公司(1265亿美元)、美国银行(312亿美元)、雪佛龙(244亿美元)、可口可乐(224亿美元)和美国运通(205亿美元),TOP5合计占了73%总持仓价值。此外还持有百亿规模的包括卡夫亨氏(109亿美元),西方石油(119亿美元)。

其实,在10月20日,巴菲特还以116亿美元收购了奥勒哈尼保险集团(Alleghany),完成了近6年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Alleghany的业务与伯克希尔的非常类似,都是保险投资制造业、公用事业和零售等公司,所以表现会比较稳健。其财报也显示,该公司2019年的净利超过了8亿美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跌1.02亿美元,但2021年又恢复强劲增长至10.35亿美元。

所以如果把它并入四季度财报,可以让伯克希尔的财报数据好看不少,起码能对冲一下前三季度巨亏的业绩。

但总的来看,伯克希尔的经营的压力似乎也不小。

一方面,业绩持续出现亏损。受限制于宏观经济及加息影响,美股整体明显承压,如果不是能源股表现稳健以及把西方石油并表,公司整体的业绩表现会更差。

另一方面,投资机会越来越少。现在巴菲特手握千亿现金不敢乱花,尽管今年总共在股市上投入了500多亿,但基本是花在了买入西方石油、雪佛龙和Alleghany,其他几乎再无大动作。因为能出手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即使回购也只是意思一下,甚至持仓水平在降低,明显处于观望状态。


02



加仓能源和保险背后的逻辑


从今年来巴菲特的持仓变化和资本运作思路看,非常显然地体现了对美国经济陷入泡沫刺破风险的防御举措。

在上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累计收购了西方石油公司约17%的流通普通股,在第三季度,又继续收购额外股份使得总投票权在2022年8月4日超过20%,最终伯克希尔对西方石油优先股的投资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此外,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对西方石油认股权证的投资,使其能以每股59.62美元的行使价购买8386万股后者的普通股。并且优先股以每年8%的利率累积股息,并可选择于2029年开始赎回。

从价值来说,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划算的买卖。目前现价已经远高于行权价,并且从俄乌战争把俄罗斯踢出供欧能源名单之后,美国能持续大量卖能源给欧洲,未来几年西方石油依然有望从中吃到巨额“战争财”从而能维持股价稳健。就算每年8%的利率累积股息,都可以秒杀很多投资品种的收益率。

此外,巴菲特持今年还花了200亿美元加仓雪佛龙股份,该股今年累计上涨超过60%,为其带来了超级巨额的收益,可见能源股在当前形势下的重要价值。

回顾巴菲特几十年来的交易,其每次出手大笔买入传统能源几乎都与当时的时代局势变化深度契合:



在70年代大笔投资工业原材料,比如抄底凯撒铝业,后来爆赚6倍;

在80年代,押注美国滞胀和加息,重仓保险金融股,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和投资收益;

在2002年-2007年,看好中国加入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带来的经济井喷,开始大笔买入中国石油,最终获益超7倍;

在2009年,西方各国先后加入全球能源转型大潮,巴菲特开始买入电池龙头比亚迪,长期持有获利超30倍;

在2018年美联储重启加息,是巴菲特也大举加仓过银行股,美国运通和美国银行再次为其带来巨额回报。



而如今,本轮的超级通胀和滞涨之下,巴菲特再度大笔加仓能源和保险金融,逻辑其实与以往那样没有变过。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如今的美国陷入极端的高通胀和滞涨,同时在全球能源价格因地缘政治导致的居高南下,以及其他来自全球供应链的商品无法有效供给,美联储在维持经济稳健和降低通胀方面的压力前所未有之大。

尽管只要美国的经济大盘没有真正崩溃,那么能源和金融板块依然能在这种局势下维持稳健局面,但作为伯克希尔持仓占比最大的苹果公司,将不可避免陷入业绩低迷期,从而对伯克希尔的业绩带来压力。

现在,除了本国加息压制消费力外,苹果的国际业务也受到多方面影响,包括在欧洲遭惩罚,退出俄罗斯业务,在东南亚的生产也因疫情收到影响。

2022财年第四季度,苹果营收901.46亿美元,同比增长8.1%,但净利润207.21亿美元,同比增长仅有0.83%。而近期苹果新出的iPhone14系列遭遇前所未有的冷场,更反映了消费力的低迷,预计苹果下一个财报期的业绩将依然承压。

很可能,接下来一段时间,伯克希尔的财报中,新科技与能源金融的表现可能此消彼长,伯克希尔业绩的向上弹性会被压制。

但以股神的动辄数十年的投资周期视野,这些波动或许他看在眼里,也不觉得有什么困扰,他依然对美国的国运有足够信心。


猜你喜欢
原创

5000亿并购重启,巴菲特赚翻了

巴菲特

在今年1 月裁员10000 人的基础上,微软开启了新一轮裁员,已有多名微软员工在社交网络宣布失业。

2023-07-14

巴菲特重燃PC投资赛道,联想与惠普谁更优质?

巴菲特

过去一周内,巴菲特所执掌的伯克希尔连续4次增持惠普股票,耗资超3.2亿美元,加上初始持有的1.09亿...

2022-04-12

巴菲特最尊崇投资人剖析美股逆势反弹:你们真是太乐观了!

巴菲特美股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知名投资公司橡树资本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

2020-06-23

原创

巨亏3748亿!首次认错的巴菲特:我有14个判断!

巴菲特

“巴菲特首次承认自己错了!”

2020-05-04

原创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在两会上积极发声,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献言献策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加强打击“套保”“...

2024-03-06

新乳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破解提振乳品消费两大难题

新乳业

“提升消费更重要的是提升老百姓对未来的预期。”在3月1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

2024-03-06

双美生技Deusaderm VITAL胶原针剂新加坡闪耀上市

双美生技

胶原蛋白美学领航者-双美生技于3月4日在新加坡盛大召开胶原蛋白针剂(国际版)Deusaderm VI...

2024-03-06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政府工作报告激发企业发展底气、信心与活力

李东生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2024-03-06

叮当健康医生提醒 注意防范诺如病毒胃肠炎、流感等疾病

叮当健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小朋友欢呼雀跃的回到久违的校园。

2024-03-06

沃兰特航空顺利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沃兰特航空

近日,Ventech China 人民币基金被投企业——中国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领先企业...

2024-03-06

原创

2024,国有大行联手入局造车

造车

2024年,新能源汽车迎来新一轮厮杀。

2024-03-06

巴黎卡诗突破性头皮细胞三大发现 解密根源细胞 唤醒头皮年轻力

巴黎卡诗

全球奢华头皮头发护理专家巴黎卡诗于上世纪60年代率先提出“头皮护理”先锋理念,并以卓越的科研实力提供...

2024-03-06

两会关注:董明珠谈自主创新与市场信心

格力

近日,2024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24-03-05

CPT Markets外汇分析:Stickier Inflation反扑!美国元月通胀不

CPT Markets

颠覆市场期望,通胀数据再次给华尔街上了一课,随着美国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相继公布后...

2024-03-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