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巴菲特最尊崇投资人剖析美股逆势反弹:你们真是太乐观了!

2020-06-23 16:09:10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君芝 

摘要:财联社(上海,编辑黄君芝)讯,知名投资公司橡树资本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Marks)18日以“美股涨势剖析(TheAnatomyofaRally)”为题发表其最新备忘录。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知名投资公司橡树资本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18日以“美股涨势剖析(The Anatomy of a Rally)”为题发表其最新备忘录。

股神巴菲特每天打开邮箱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有没有来自霍华德・马克斯的《投资备忘录》,那这位世纪投资大师此次发表了什么高论呢?

为分析近期美股的逆势反弹,马克斯在最新备忘录中同时罗列了积极因素和潜在的不利因素,并指出,投资者被乐观情绪驱动,过于夸大了积极因素,而忽略了负面消息。经由分析后,他对近期美股涨势持怀疑态度,并称“基本面前景可能是利好的,但在上市证券价格处于当前水平的情况下,局面对投资者不利。”

以下为备忘录全文编译:

首先,马克斯对今年标普500指数的走势进行了梳理:

2月19日,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3386点。随后,投资者开始对新冠病毒进行定价,导致市场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进入熊市,标普500指数在五周内下跌34%,于3月23日创下2237点的历史低点。同一天,美联储宣布空前举措,以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滞。此后,股市以及信贷市场开始大规模反弹。

3月24日至26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7.6%,创下80多年来的最大三日涨幅。到6月8日,这一涨幅将股市从低点推高了近45%。在3月24日至6月8日的53个交易日中,有33个交易日股市均在上涨,其中24个交易日(包括连续上涨的前9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截至6月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较2月份的峰值仅下跌了4.5%,今年迄今的跌幅也仅为4.5%。

“全球正在抗击百年来规模最大的流行病和8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然而股票市场(一个衡量当前经济状况和未来经济的晴雨表指标)却创纪录地上涨,并几乎逼近疫情爆发前、经济繁荣时期的高位。怎么会这样呢?”马克斯表示。

他强调称,他写本篇备忘录的目的是对此次反弹进行全面的分析,而不是预测未来。因此,首先他在一众推动市场反弹的潜在因素中,挑选了一些显而易见的原因:

1.投资者非常相信美联储和财政部有能力实现经济复苏。政府在经济停摆期间的所作所为,令投资者感到兴奋。每个人都明白,复苏将是渐进的,甚至可能是坎坷的。如今很少有人谈论强劲的V型复苏,但形成的广泛共识是,复苏将是毋庸置疑的。

2.随着市场复苏站稳脚跟,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据开始改善,大多数地区的感染曲线已经趋平,而且二次爆发的迹象有限。此外,对疫苗、检测和有效疗法的乐观情绪不断上升,增加了投资者忽略当前事件的意愿。

3.人们乐于认为“一切都要结束了”。而乐观的经济数据也强化了这一结论。鉴于本季度史无前例的下滑,未来三个季度很可能会录得可观的环比增幅,并在2021年年中创下强劲的同比增长。

此外,投资者也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改善满怀期待。诚然,今年GDP和企业盈利都将大幅下滑,但投资者开始愿意预测,“也许到2022年,标普500指数的全年盈利将超过2019年的水平和此前预期的2020年水平。”

一言以蔽之,就经济和企业发展而言,投资者得出的结论是“一切都好”,或至少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其次,马克斯认为,就此次市场反弹而言,货币和财政政策功不可没,“美联储和财政部展示了他们的奉献精神,做了所有他们能想到的事情。”

例如,在3月23日那一周,“你不能与美联储对抗”的呼声不绝于耳。显然,各种证据让投资者相信,利率将按照美联储的意愿进行,而市场也将按照美联储的期望发展。市场越是上涨,人们就越相信美联储的目标是让它继续走高,而且它也有能力这么做。

此外,美联储的行动表明,它对不断膨胀的赤字和债务并不感兴趣,“只要有需要”,它的购债行动就不会停止。而且所有人也都相信,利率将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低位。

总之,美联储创造了资本市场条件,导致了如今唾手可得的融资、创纪录水平的债券发行以及大量超额认购的交易。只要亏损的公司能够为他们的债务再融资并借到更多的钱,不管他们的商业模式有多糟糕,他们都有可能存活下来并脱离破产。僵尸企业和道德风险似乎并未困扰美联储。

此外,马克斯也认为,行为因素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指数基金,ETF等被动投资实体在当今市场的交易中占比很大,一旦他们被调动起来,这些趋势就很可能会延续下去。”此外,投资者对美联储正在提供的“看跌期权”表示满意,认为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不断地支撑市场。因此,目前市场上“害怕错失机会”的心态似乎超越了此前对亏损的担忧,“这种转变在决定市场情绪上是至关重要的。”

“散户对股市的上涨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当然也促成了股市最不理性的部分,比如一些破产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涨。这表明,市场上的‘投机热’正在崛起,而且缺乏仔细的分析。此外,还需注意的是,目前基本面和估值相关性有限,无论是此次疫情的‘受益者’,还是那些受到重创的行业(如旅游和餐厅等),其股票均出现了大幅反弹。”

在罗列了上述诸多乐观因素后,马克斯再次提醒道,“别忘记,市场上仍存在负面因素”。具体而言,美国重启经济可能会引发疫情二次爆发,医疗系统可能会面临巨大压力;疫苗和有效疗法的研发速度可能比预期慢;如果复工进展缓慢,小企业将大规模破产倒闭,数百万工作岗位将永久性丧失,经济复苏也将受到影响;政治或财务方面的考虑可能会阻止美联储和/或美国财政部更新其货币和财政工具;就算有美联储和财政部作为后盾,违约潮和破产潮仍有可能会出现;零售业和旅游业、写字楼和高密度城市中心的商业模式可能会发生永久性的变化;通胀或通缩的可能性,美元储备地位的丧失等。

马克斯认为,市场上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总是并存的,但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决定市场行为最重要的是投资者更看重哪一方因素。而显而易见的是,在3月23日的低点之后,投资者更看重积极因素。

“如果有一种直接、可靠且被普遍接受的方法来为证券适当定价,那么(a)证券可能会以该价格或接近该价格的水平出售,而且(b)市场不会达到过于乐观的高点和过于悲观的低点。但在事情进展顺利时,乐观情绪总是相伴而生,而乐观的心理总是会增强并夸大积极因素;而在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人们也就会自然地感到沮丧,并夸大负面因素。这就保证了市场的极端高位和地位永远是市场周期的最终结果,而非例外。”他补充说。

对于近期股市如同过山车似的走势,马克斯引用其在2016年1月备忘录中的一句话评论道:“这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在现实世界中,事情通常在‘相当好’和‘不太好’之间波动,但在投资领域,人们的看法通常在‘完美’和‘绝望’之间波动。”

“挑战在于,我们要弄清楚究竟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反常的。”他补充说。

基本预期

在总结其观点时,马克斯选择引用了他经常会提到的一位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与其分享的一个观点,即“牛市三大阶段”:

1.只有少数具有非凡洞察力的人可以预见到市场形势的改善。

2.大多数投资者都意识到了市场形势正在改善。

3.所有人都认为,一切都将好起来。

马克斯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并称“在我看来,它绝对准确,而且完全反映了显示。这些历史悠久的标准包含了太多的智慧。”

“对照来看,第一阶段始于3月中旬,并在3月23日达到高潮。当时几乎没有人想到经济好转或股市上涨。然后市场简单地通过了第二阶段,直接进入了第三阶段。显然,在6月8日触及中期高点时,市场估值的方式似乎仅仅专注于正面因素,而忽略了负面因素。当然,这只是我的价值判断。我只是认为,投资者的关注点失衡了,他们过分关注积极因素,而且从未质疑”他补充说。

显而易见的是,马克斯对近期的涨势持怀疑态度。他还特别指出,许多聪明、有经验的投资者也都认为,资产价格已经超出了基本面,并发出了警告。例如,5月12日,随着标准普尔500指数从3月23日的低点大幅上涨28%,史上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Stan Druckenmiller说:“股票的风险回报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的最糟糕的。”随后第二天,另一位伟大的投资大师大卫·泰珀(DavidTepper)说,“这可能是我见过的估值第二高的股市。我得说,仅次于1999年的估值。”

马克斯指出,现在没有办法确定上涨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也没有办法确定市场是过高还是过低,“时间将告诉我们一切”。

此外,他还罗列了以下问题,帮助投资者“冷静头脑”。马克斯指出,尽管以下问题并不能准确地表明当前股市上涨和资产价格是否合理,但这有助于评估当前局势。

1.投资者是否在冷静地权衡利弊?

2.推动市场的积极因素被证明有效(或负面因素的影响力增强)的可能性有多大?

3.积极因素是基本面因素(基于价值的)还是主要是技术面因素(即与资本流入有关)?如果是后者,那么它们的利好影响可能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

4.市场正在受到强烈乐观情绪的提振吗?

5.这种乐观情绪会导致投资者忽略合理的相反观点吗?

6.基于盈利,营收和资产价值等因素的估值如何与历史标准相结合?

“我得出的结论是,当前强劲的反弹是建立在乐观情绪之上的;市场仅仅消化了积极因素,而忽略了潜在的负面因素;美联储的流动性注入和财政部的刺激政策一直是主要的驱动因素,投资者认为这些刺激措施将一直帮助经济直到复苏真正到来,而且不会产生高度负面的二级后果。”马克斯表示。

最后,马克斯总结道:“换言之,基本面前景可能是利好的,但在上市证券价格处于当前水平的情况下,局面对投资者不利。


猜你喜欢
原创

5000亿并购重启,巴菲特赚翻了

巴菲特

在今年1 月裁员10000 人的基础上,微软开启了新一轮裁员,已有多名微软员工在社交网络宣布失业。

2023-07-14

前三季亏掉410亿美元,巴菲特有压力了

巴菲特

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报业绩不出意外又亏损了。

2022-11-07

巴菲特重燃PC投资赛道,联想与惠普谁更优质?

巴菲特

过去一周内,巴菲特所执掌的伯克希尔连续4次增持惠普股票,耗资超3.2亿美元,加上初始持有的1.09亿...

2022-04-12

原创

巨亏3748亿!首次认错的巴菲特:我有14个判断!

巴菲特

“巴菲特首次承认自己错了!”

2020-05-04

保时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保时安科技

近期,郑州天健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了对河南省保时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郑...

2024-04-09

「清启动力」完成Pre-A轮融资

清启动力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清启动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上海科委背景产业基金世纪咏盛独...

2024-04-09

天地和兴完成约8亿元融资

天地和兴

北京天地和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和兴”)近日宣布完成E轮融资,共计约8亿元人民币。

2024-04-09

海正苏立康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海正苏立康

近日,特医食品企业浙江海正苏立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立康)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栈道资本独家投...

2024-04-09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败了!

陆正耀瑞幸库迪咖啡

热搜爆了!中国第一大忽悠,被强制执行

2024-04-09

聚焦新质生产力,梅兰集团向高精尖突破

梅兰集团

2024年全国两会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工作任务的第一项。

2024-04-08

长盈精密Q1预计净利润2.5亿~3.5亿,营收创同季度历史新高

长盈精密

4月8日晚,长盈精密(300115.SZ)公告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Q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2024-04-08

精彩速递|备受“热捧”,AI+文化的下一步往哪儿落子?

文化科技创享会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4-04-08

原创

巨人公司申请游戏AI大模型商标

巨人公司

【#巨人公司申请游戏AI大模型商标# #史玉柱公司申请GPT商标#】

2024-04-08

原创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2024-04-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