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半年布局4个IPO,李书福又干出一只独角兽

2022-11-11 20:25: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新能源汽车,又杀出一只独角兽。


新能源汽车,又杀出一只独角兽。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老高


新能源汽车,又杀出一只独角兽。


投资家网获悉,倡导“重构立体陆运生态”的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简称,远程)近日宣布完成一笔超3亿美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隐山资本、中信证券投资、湖南湘潭产业基金等知名VC/PE、产业资本。完成Pre-A轮融资后,远程正式加入独角兽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只独角兽名字有些陌生,“身世”却不简单,背后站着“汽车狂人”李书福。这是吉利的一次内部“创业”,2014年,李书福主导成立商用车项目组,经过两年磨合,吉利于2016年注册公司并发布品牌远程,闯入新能源商用车赛道。


闯入赛道的6年时间里,远程注重研发与创新,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在今年新能源商用车总体销量排名中取得月度销量“五连冠”的亮眼战绩。算上远程这只独角兽,“吉利系”可谓“多喜临门”,即将花甲的李书福迎来大丰收。



汽车行业今年最大赢家当属李书福。


前几天,吉利宣布了一件大事,计划分拆旗下汽车品牌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联交所已确认本公司可以进行建议分拆。这意味着,极氪正式拉开IPO大幕。


实际上,“吉利系”的丰收不止于此。今年5月,李书福与沈子瑜共同成立的亿咖通科技通过SPAC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6月,“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星汽车以SPAC的方式赴美敲钟;8月,“吉利系”考虑分拆的网约车公司曹操出行也迈向了IPO步伐。


半年布局4个IPO,恐怕只有李书福能做到。


这个59岁中国企业家创造过太多“奇迹”。他19岁开始做生意,120元白手起家,用了几十年把吉利打造成顶级车企,通过收购沃尔沃,成为奔驰母公司最大股东,震惊全球。


取得全球瞩目的成绩后,李书福没有依赖“卖外资车”大树乘凉,他一边大力发展国产燃油车,一边紧跟同行脚步推出新能源乘用车品牌。而这一次,他把目标放在了全新的赛道上。


一个鲜少有车企敢触碰的新能源细分领域,商用车。他想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在慢了一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打赢一次逆袭战。因为,在李书福眼中“人生没有标准的答案”。


远程承载着,李书福与中国商用车的远方。


关于远程的故事还要从2013年说起。彼时,吉利英国工厂研发出了一项商用车技术,用于“英国城市排放环保新规”。正是此规定,让李书福意识到,中国商用车的发展方向。


2014年,国内新能源势头初现,比亚迪加速行业布局,凭借强大的动力电池技术、整车研发能力与产业垂直整合能力,在特斯拉入华前,掀起了一股新能源造车之风。


同样看到新能源前景的还有李书福,一方面,他积极向新能源乘用车发力,另一方面,在英国的经验让他发现,新能源商用车在中国具备广阔空间。2014年,李书福牵头成立吉利商用车项目组,他从内部找来一批技术专家和年轻人,整合全球资源,探索商用车市场。


对于商用车探索,李书福拥有一套自己的逻辑。


在他看来,“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商用车,不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吉利做商用车要坚持两点:一,绿色智能;二,要在乘用车基础上打造新一代商用车。


后方研究技术,前方的李书福运用最擅长的并购策略买下了东风南充工厂,为吉利商用车问世打下基础。2016年,吉利注册公司并发布品牌远程,以一个全新姿态,闯入商用车市场。



“为什么要闯入商用车,还是新能源?”


即便李书福有着自己的理解,外界眼中依然“不好理解”。


乘用车市场吉利有天然优势,过去建立起的庞大资源网络国内无出其右。可在商用车,它们要面对的是一批扎根行业许久的“老油条”,五菱、江淮、宇通、金杯、福田、江铃。


这些车企排在中国十大商用车品牌之列,想要从它们手里抢走蛋糕并不容易。


虽然,传统乘用车与新能源是两个不同的赛道,但双方关系,同样无法摆脱“此消彼长”。


因此,过去6年,远程一直在通过创新性的技术改进新能源商用车的优势。例如打造物流行业首个开源系统“天地一体化系统”,实现“人、车、货、站、能”的全面打通。


智能、联网、数据,这是传统商用车很难实现的。远程抓住的是,商用车长久以来存在的痛点。不同于家用的乘用车,商用车的定义主要以经营及盈利为目的。


过去,人们潜意识里对商用车的认知,就是一个车,它没有附加值。远程想做的事是,让商用车“活起来”与物流系统打通,让买车的人能感受到经营效率的提升。


这就不一样了。


别家车企琢磨做“减法”,李书福直接做“乘法”。


为了进一步研究新能源商用车可能带来的想象空间,远程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用新能源圈子媒体人的话说,“李书福正为一条全新赛道树立标杆。”


在今年新能源商用车总体销量排名中,远程取得了月度销量“五连冠”,单论销量远程与传统商用车现阶段还是不能比,可它点燃了一个趋势,商用车可以用新能源替代。


鹰的眼睛也没有资本的眼睛尖,远程的成绩让VC/PE仿佛看到了一个新风口加之李书福背书,这家成立6年的公司对外开放融资后,很快迎来了VC/PE的追逐。


企查查APP显示,远程近日完成一笔超3亿美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隐山资本、中信证券投资、湖南湘潭产业基金等知名VC/PE、产业资本,投后估值金额并未披露。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对标知名造车新势力会发现,远程在早期阶段的融资额度已超过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以Pre-A轮融资稀释20%股权推算,远程估值最低也会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稳入独角兽行列。”一轮早期融资,李书福就干出了一只独角兽。


这是资本对新市场的肯定,亦是新市场对李书福的认可。


李书福曾说,自己的商业偶像不多,稻盛和夫是他最欣赏的一个。


已故日本大亨稻盛和夫,一生打造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快80岁时,以“门外汉”身份接手了负债累累的日航企业,用6个月扭亏为盈,被人们视为“商业传奇”。


他在著作《干法》中有句经典名言,“一个人想要成功,热情要高、能力要强,这当然是必需的。但是,如果存在一个能够大幅度改变人生的决定性要素的话,那就是思维方式。”


远程便是李书福的一种思维方式。他以“车”为视角想去影响全天下使用商用车赚钱的人,开发出了实现“人、车、货、站、能”全面打通的“天地一体化系统”。


就在远程获得融资的11月,它们发布了两款新车型,“超级VAN”、“星瀚H”。其中,“超级VAN”把乘用车与商用车进行了巧妙结合,进而实现“宜家宜商”的双重属性。


“星瀚H”是一款无座舱重卡。新车将于2023年率先在港口投入试用,逐步覆盖物流园区、矿区、干线等诸多场景。也是业内率先将L4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的车型。


李书福对中国商用车的改变还在路上,这是他的远程,中国商用车的远方。


猜你喜欢
原创

李书福新项目,生死竞速

李书福

极越汽车,正被热搜推到风口浪尖。

1天前

原创

670亿!豪华电动车路特斯赚疯了

李书福吉利路特斯

670亿!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顶级超跑,在中国重生后成功赴美上市

2024-02-26

原创

946亿,李书福第8个IPO来了

李书福

在万众瞩目中,极氪IPO事项有了新进展。

2023-08-31

原创

60岁李书福,又捧出400亿独角兽

李书福

电动汽车领域,又诞生一只独角兽。

2023-07-28

「圭步微电子」获新一轮战略融资

真格基金圭步微电子

2月4日,真格基金天使项目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

2024-02-04

铭毅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毅达资本铭毅智能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青岛铭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毅智能”)数千万元投资。

2024-02-04

云途半导体完成B2轮数亿元融资

云途半导体

近日,江苏云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途半导体”)在资本寒冬下逆流而上,一年内连续两次完成数亿元...

2024-02-04

至信微电子完成A+轮融资

至信微电子

国内碳化硅芯片设计企业深圳市至信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至信微)近日完成了A+轮融资,本轮融资以国资和...

2024-02-04

原创

曾年入263亿,“妖王”做LP

妖王

2024年,VC/PE行业又传来大动作。

2024-02-04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河南,冷链物流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华鼎冷链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4-02-02

深圳数据交易所2023年度成绩斐然:65亿交易规模创新高

深圳数据交易所

2023年,在多方合作努力下,深圳数据交易所坚持创新引领坚守安全底线,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

2024-02-02

中国凝血诊断市场迎来爆发期,塞力医疗子公司塞力斯生物成为国产“黑马”

塞力医疗

近日,笔者从知情人处获知,全球药企TOP10榜单的S字药企经过近一年半的跨国多中心实验、研发生产体系...

2024-02-02

菲鹏集团与印尼国有医药企业Bio Farm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菲鹏集团

2024年2月1日,菲鹏集团与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国有医药公司Bio Farma签署战略合...

2024-02-02

原创

驴妈妈,倒在了大文旅的春天下?

驴妈妈文旅

官网、App无法打开,累计被执行超5.4亿元,旅游巨头回应!

2024-02-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