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糖尿病及并发症治疗领域打响突围赛,谁是明日之星?

2022-11-29 15:26:49   来源:  作者: 

摘要:一直以来,我都在关注糖尿病及并发症治疗领域,因为这是个被验证过的超级赛道。

一直以来,我都在关注糖尿病及并发症治疗领域,因为这是个被验证过的超级赛道。

 

在美股市场,该领域双雄,诺和诺德和礼来都是超级大牛股,前者10年5倍,后者10年10倍。

 

国内由于饮食习惯等问题,在老龄化趋势下,糖尿病及并发症治疗领域的需求会远远超过海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糖尿病报告》,目前全世界有约4.63亿人患有糖尿病,而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则高达1.16亿人,居全球首位。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里,自然也会上演“超级王者”的传说。

 

当然了,强者的诞生向来不易。作为一种常见的长期慢性病,糖尿病不仅需要进行终身治疗,同时其所引发的并发症种类繁多、差异化明显。这样的特性也造就了糖尿病及并发症这一赛道的特殊性,企业若想要在这一赛道中突出重围,成为中国版的诺和诺德,则要根据这一赛道特性来进行充分布局:一方面企业要广布局,通过广泛而全面的产品管线来满足不同糖尿病及并发症患者不同阶段及不同适应症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及新药研发实力,并通过产品的迭代更新,为糖尿病患者带来切实的获益。

 

那么在国内,究竟谁能成为下一个诺和诺德?有哪些企业具备强大的增长潜力,既能充分满足产品广覆盖、又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两大特性呢?

 

目前,纵观国内聚焦在糖尿病及并发症领域的企业内,四环医药旗下的惠升生物无疑是颇具潜力的明日之星。首先,从产品管线布局上看,惠升生物是国内唯一实现糖尿病及并发症领域全产品覆盖的公司,其拥有近40款糖尿病及并发症领域的产品,涵盖了二代、三代、四代胰岛素及各类口服降糖药、并发症药物等;从创新方面看,其不仅在最新一代的第四代胰岛素类似物德谷胰岛素等多个核心品类的研发进展中处于领跑位置,同时还针对DPP-4、GLP-1、SGLT-2等多个新靶点进行了布局。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惠升生物不仅在产品管线布局上做到了全而新,同时其研发进展也得以快速推进,德谷胰岛素正在进行NDA申请,德谷门冬双胰岛素也更是进入了Pre-NDA阶段,均为国内进展最快,都具备抢占国产替代的先机。

 

同时,惠升生物不仅在产品线方面做了精心布局,其还提前规划且落地了以国际化标准设计、建造及运作的高水准生产设施,年产能可达1.2亿支,可支撑近百亿元年产值。此外,随着新品种逐步进行上市申请,惠升生物也依托母公司四环医药赋能,建立其独立的直销+分销、线下+线上的高效营销网络,为不久的将来的产品上市提前做好准备。

 

可以看到,无论从产品的全面布局,创新产品的持续推进,亦或是产能、销售网络的提前布局,这些都意味着,惠升生物具备了依靠核心单品积累行业经验、商业品牌及渠道优势,为后续管线带来协同效应,推动新产品持续转化,最终跻身国内糖尿病及并发症治疗领域第一梯队的基础。

 

而这些,也正是惠升生物能在今年6月份的资本寒冬中逆势完成5亿元A轮融资的重要原因。可以看到,参与惠升生物该轮投资的机构阵容豪华,由“国家队”国寿大健康基金领衔,这足以证明市场对这位潜力新星的看好、对这位明日之星的产品管线及企业价值的认可。

 

大水出大鱼,押注中国糖尿病及并发症防治领域未来的竞速赛已经开始了。

 

1)大水出大鱼

 

海外糖尿病治疗领域为什么牛股辈出?与三个因素有关:患者群体规模大、用药周期长、创新驱动。

 

糖尿病是一种老年病,同时也是长期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随着老龄化趋势加深,以及糖尿病诊疗渗透率的提升,用药群体规模持续增长,这一市场的天花板变得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诺和诺德和礼来等头部药企,通过持续创新的方式,使得新机制品种与同机制的me better疗法层出不穷,从而拉开与后来者的差距,造就自己的“王朝”。

 

综合三点来看,国内糖尿病治疗市场,同样具备巨头成长的土壤。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突破1.4亿人,是全球第一糖尿病大国;而患者的诊疗方案与海外市场一样,都需要长期用药。

 

“患者群体规模大、用药周期长”,也是国内糖尿病治疗市场的特点,与海外并无二致。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唯一欠缺的,可能是创新产品。

 

过去,国内药企没有紧跟海外巨头步伐,治疗药物层级相对落后。所以,在国内降糖药物市场面临新老迭代和集采之时,领头羊甘礼药业和通化通宝都受到了影响。

 

但这只是阶段性问题,因为“落后”注定只是暂时的。如今,甘礼药业和通化通宝等老大哥们都在奋起直追,惠升生物等新生代企业也开始展露头脚。

 

不管怎么说,糖尿病及并发症治疗领域,国内企业终究会迎头赶上。

 

2)布局之争

 

时代不同,龙头崛起的路径必然不会完全一样。中国版诺和诺德、礼来的诞生,注定与“布局”有关。

 

当前,临床上常见的降糖药物种类有近10种。它们针对的患者群体不完全不同,因此是 “竞、合”关系。

 

image.png

 

这也意味着,拥有更全面的管线布局,是一家药企在这个市场站稳脚跟的底气。礼来在践行这一策略;国内依靠胰岛素起家的老大哥们,也在不断“拓圈”。

 

比如,甘李药业围绕两方面布局:一是巩固自身能力圈,在上市多款三代胰岛素的基础上,还开始布局了二代胰岛素;二是产品外扩,DPP-4抑制剂已获批上市,GLP-1受体激动剂进入临床阶段。

 

部分国内新生代企业,则是展现了更大的野心。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四环医药的子公司惠升生物。基于自身的创新技术平台,惠升生物一步一步向增量市场外扩管线,初步形成了40余款管线的多线业务架构。

 

image.png

 

惠升生物的战略意图并不难猜:为患者提供全面、精准的个性化需求,换取更大市场份额。可以看到,惠升生物的管线布局,兼顾“大而全”和“专而精”两大特色。

 

首先来看“大而全”。正如上文所说,临床上常见的降糖药物种类有近10种,惠升生物已经实现核心品类的全面覆盖:从双胍类药物到SGLT-2抑制剂、DPP-4抑制剂等潜力大单品,再到GLP-1受体激动剂、胰岛素。正如上文所说,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实现糖尿病及并发症领域全产品覆盖的公司。

 

再来看“专而精”。糖尿病领域的治疗药物的一大特点,是同一品类也有多个代际产品,适用不同的患者群体。比如,胰岛素目前已经有4代产品,其中2、3代产品在国内占据主要地位,第4代产品还未有国产产品获批上市。

 

体现惠升生物“专而精”的一点,便是公司在胰岛素这一细分领域深耕,研发了第2、3、四代胰岛素。目前,公司胰岛素已经有多款产品报产,第四代德谷胰岛素更是国内首款申报上市的产品,占据第四代胰岛素代际替代的先机。

 

层次分明的组合拳,无疑为惠升生物挺进“降糖药”市场,提供了强力支持。

 

这也告诉我们,只要坚持自主研发,国内创新药企或许也能在特定领域,上演后来居上的故事。这不,国内糖尿病市场格局,已经风起云涌。

 

3)执行力之争

 

当然,要想在糖尿病市场中胜出,仅靠“布局”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突出的“执行力”。

 

所谓“执行力”,可以理解为药企“打硬仗、打快战”的能力。

 

执行力突出的药企,可以从上到下快速贯彻战略方针,最大效率地推进药物的落地工作。在唯快不破的医药江湖,“执行力”即“竞争力”。

 

之所以在糖尿病治疗领域强调“执行力”,是因为这一市场正处于变局时刻。

 

就当前趋势来看,DPP-4抑制剂、SGLT-2抑制剂和GLP-1受体激动剂,凭借突出的治疗效果,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

 

image.png

 

胰岛素不可被替代,但本身也在不断迭代:开始进入超长效的第四代产品争夺。

 

image.png

 

引领变革的是海外企业,国内企业的产品研发进度相近,几乎处于“同一维度”。因此,面向未来的角逐赛,也就变成了“执行力”之争:谁能更快推动产品落地,胜出的概率也就更大。

 

没有人愿意被时代抛下。新生代企业都在筑巢引凤,通过人才团队的搭建,确保自己能够尽快抵达目标。

 

比如上文提到的惠升生物,这家由资深海归科学家带领200余人研发团队打造的小黑马,之所以能够在多个核心单品的竞争中占据领先身位,就是得益于“执行力”突出。

 

一方面,公司的临床推进效率极高。比如,公司的德谷胰岛素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内第一家申报上市的产品,主要是临床节奏极快。该产品的3期临床,从首例受试者入组到最终临床完成,仅历时10个月时间。

 

image.png

 

这一速度,要超过正大天晴等公认的执行力突出的老牌劲旅。目前,正大天晴德谷胰岛素的三期临床仍在进行中,已历时1年之余。

 

image.png

 

得益于此,公司在多个核心品类的竞速赛中实现领跑。比如,今年3月份,惠升生物SGLT-2抑制剂加格列净上市申请获受理,进度仅次于老大哥恒瑞医药。

 

另一方面,公司的研发战略升级速度极快。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惠升生物胰岛素管线的升级来观察。

 

作为迄今为止最好的基础胰岛素产品,德谷胰岛素不仅可以单独使用,更能够与门冬胰岛素或利拉鲁肽制备成复方制剂,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

 

而惠升生物在德谷胰岛素获批之际,围绕该产品打造矩阵的目标也很快就要实现。

 

公司的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是国内第一家且唯一一家取得临床批件的产品,且已推进到III期临床阶段,真正体现了中国Biotech的速度与激情。

 

在多个核心产品领域,拥有先发先至的优势,让惠升生物的发展路径渐渐清晰。正如上文所说:

 

依靠核心单品积累行业经验、商业品牌及渠道优势,为后续管线带来协同效应,推动新产品持续转化,最终跻身国内糖尿病及并发症治疗领域第一梯队。

 

当然,这仅仅只是猜想。争夺中国版“诺和诺德”、“礼来”头衔的战役才刚刚打响,谁能脱颖而出?唯有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但眼下已极其确定的一点是,只有“研发”和“执行力”都没有短板的选手,才有可能占据至高点。


国产动画原创IP破局而出,灵笼2或将在“动漫+”中破界出圈

灵笼2

随着“Z世代”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国产动画行业发展也越来越快,产值规模也在持续攀升中,据共研产...

2023-10-23

10月23日晚8点京东11.11开启 厨具全品类价保、买贵双倍赔

京东

10月19日,“京东11.11真便宜”发布会正式启动。

2023-10-23

原创

理想汽车在长沙成立销售服务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长沙成立销售服务公司#】

2023-10-23

原创

小米金融在天津成立商业保理公司

小米金融

【#小米金融在天津成立商业保理公司# 注册资本4亿】

2023-10-23

原创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增资至298亿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增资至298亿# 增幅12%】

2023-10-23

原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雷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23

金地集团:多元布局,协同发展,开创未来

金地集团

作为中国知名企业,金地集团在多元化业务发展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为市场带来创新和...

2023-10-23

新型双胰岛素!通化东宝甘精赖脯双胰岛素德国I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

通化东宝

10月23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近日已完成可溶性甘精赖脯双胰岛素(THDB0207注射液)三项关键...

2023-10-23

Cleer双十一达播玩跨界?千万级KOL直男财经、八戒说车做客Cleer直播间

Cleer

虽然因为李玟事情好声音被网友声讨,口碑急剧下滑,观众口碑烂透了,但不得不说这一期的学员质量是真的高,...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