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业绩突然滑坡,“全球第一”暴雷

2023-02-06 09:46:4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全球科技巨头怎么了?一个接一个,暴雷。

全球科技巨头怎么了?一个接一个,暴雷。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王思琪

全球科技巨头怎么了?一个接一个,暴雷。

前面是英特尔、三星,现在轮到了苹果。

北京时间2月3日,大洋彼岸又传出一声巨响,市值排名全球第一的苹果业绩突然暴雷。根据它们刚刚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苹果总营收1171.54亿美元,同比下降5.49%;净利润299.98亿美元,同比下降13%,近7年来业绩首次不如市场预期。

苹果暴雷主要受困于消费电子业务的滑坡。其中,iPhone营收同比下降8.17%,Mac同比下降28.66%。iPhone与Mac一直被视为苹果核心业务,这家巨头之所以能取得全球瞩目成就,就是靠着iPhone、Mac。如今,风云巨变,全球最牛的苹果公司日子也不好过了。

这个世界怎么了,全球科技巨头一个接一个的暴雷。

前面英特尔、三星刚遭遇噩梦,现在苹果也赶来“凑数”。北京时间2月3日,大洋彼岸传出一声巨响,把全球分析师惊呆了,他们在短短一个多礼拜经历了商业史上的“至暗时刻”。

相比英特尔、三星入了“逆周期”的坑。苹果业绩暴雷,影响了分析师们的心情。就连苹果CEO库克都没想明白上季财报究竟为什么失利,他把原因归到了美元升值与生产遇阻。

如果联想起英特尔、三星遭遇的全球消费电子出货量大跌等原因,那么苹果业绩暴雷仿佛情有可原。但事情并非如此,除了两大产品线iPhone、Mac下滑,苹果其它业务线反而上涨。比如苹果消费电子产品线的iPad,营收并没有下降,还同比增长了29.66%。

而让分析师们难受的正是iPhone、Mac的下滑,尤其是iPhone。

作为苹果轰动全球,常年高光的重要支撑,iPhone一向扮演着苹果主要成长引擎的角色,堪称“印钞机”,苹果能有今天的地位就是靠着iPhone系列全球大卖。

可在去年四季度,苹果失意了,业务营收不如市场预期。

库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自己2022年一直处于焦虑状态。对于此次业绩下滑,库克认为,主要是美元升值与生产遇阻带来影响。美元升值,挤压了苹果的利润空间。

记得2016年,库克就抱怨过美元强势给科技公司带来的危险。他指出,美元汇率波动导致苹果全球利润损失了50亿美元。所以,苹果这些年来都在琢磨向全球扩张,摆脱美元枷锁。

当然,美元升值问题不指是针对苹果。包括微软、谷歌在内的科技巨头都会受到波及。至于生产遇阻,库克觉得,那是全球宏观环境造成的,影响了苹果生产消费电子产品的进度。

库克轻松、巧妙的把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到外部环境身上,仿佛苹果毫无问题一样。

那么,苹果业绩下滑有没有自身问题?

前面提到苹果消费电子两大核心阵线分别是手机(iPhone)与PC(Mac)。

手机方面,苹果过去一年日子确实不太好过。知名信息服务机构IDC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1亿台,同比下滑11.3%,创下过去十年来最低记录。

如果单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会觉得是的确是需求不振影响了苹果发挥。但在IDC报告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是,“智能手机里的高端机(折叠屏)保持了高速增长趋势。”

也就是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只是针对中低端及非折叠屏的中高端手机。

苹果的定位就是中高端非折叠屏手机,在华为、三星、vivo、小米高端手机高速增长时,错过折叠屏的苹果只能独自面对手机业务增长乏力的事实,这件事让库克焦虑了一年。

至于PC端,2022年全球PC出货量下滑接近30%,行业几乎全军覆没。卖芯片的英特尔成了全球最惨的半导体巨头,受此拖累,它们在2022年第四季度亏了6.61亿美元。

苹果Mac跟着一起倒霉,营收同比下降28.66%。焦虑的库克倒是想出一些招数应对。

比如,库克正尝试通过测试一项“先买后付”的功能来激励销售增长。还有那个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方式,也是全球各类科技巨头掌门人最习惯使用的方式,降价。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降价苗头在中国春节期间已显现出来。iPhone14系列最基础的iPhone14 128G在某电商平台的到手价为5399元,直降600元,引起中国消费者抢购。

除了靠降价俘获消费者,库克给苹果还规划了新年思路。

里面有一条是,通过继续“压缩”成本的方式,来提升苹果降价后的利润空间。

前文提到,苹果擅长用降价刺激业绩,此招唯一的弱点是压低毛利率。

最新财报中,苹果毛利率42.96%,与华尔街预期的42.95%基本持平,勉强抗住了苹果业绩暴雷带来的负面冲击,股价在尾盘回升,不至于像英特尔、三星那样股价雪崩、惨淡收场。

业绩暴雷的苹果这轮很侥幸,库克心里也明白,促使他新年又计划跑到劳动力廉价国家寻找代工。按着美媒描述,库克最新的目标是印度,他要把印度开拓为全球另一主战场。

库克称,苹果很快会在印度开设第一批零售门店。

印媒表示,苹果不光是琢磨开门店,想让印度生产25%的iPhone手机。

一方面,库克喊出积极向全球扩张的口号;另一方面,苹果也在削减成本与开支,以应对需要尽快花钱的业务。库克首次承认苹果正在裁员,“我们希望以其他方式尽可能地管理成本。”

苹果的裁员问题,则被媒体人看作是,“苹果危机”。因为,过去一年苹果离职/退休了近10位核心高管,他们曾经负责着iPhone、Mac等重要产品线,他们的离开给苹果带来无情打击。此外,苹果还失去了一位“肱骨之臣”,这位大佬处理专利纠纷“所向披靡”。

多重因素叠加下,库克能否在新的一年实现理想规划仍是未知。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苹果遭美欧反垄断诉讼!

苹果库克

库克来华,苹果遭欧美“背刺”!

2024-03-25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原创

不玩了!苹果突曝大消息

苹果苹果汽车Vision Pro

苹果造车,十年无果!

2024-02-28

原创

两万五的Vision Pro,难以拯救苹果的中年危机!

苹果头显Vision Pro

25000!苹果首款头显产品Vision Pro,这价格真的合适吗?

2024-02-05

原创

苹果新专利可识别瞳孔数据实现交互

苹果

苹果新专利可识别瞳孔数据实现交互

2023-09-15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全国安全用药月”: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积极助力市民用药安全

叮当健康

11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

2023-11-23

“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

近日,“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圆满收官。

2023-11-23

聚焦公益品牌创新,第四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圆满落幕

南方周末

2023年11月17日,第四届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办,聚焦年度主题“公益品牌创新”,凝聚多...

2023-11-23

「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微眸医疗

全球领先的眼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广州市微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微眸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

2023-11-23

沃趣科技完成数千万B+轮战略融资

沃趣科技

近日,沃趣科技正式官宣,完成了数千万B+轮战略融资。

2023-11-23

甬强科技完成B轮融资

甬强科技

11月,鼎兴量子完成对高端集成电路基板材料研发生产商——宁波甬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强科技”)...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