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研发中心落成星辰新能液流储能系统如何撬动万亿市场?

2023-03-06 11:42:10   来源:  作者: 

摘要:新型储能市场抑或是近年来最值得期待的市场。

新型储能市场抑或是近年来最值得期待的市场。

当前,《“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发展新型储能要按照“市场主导、有序发展”的基本原则,确立新型储能独立市场地位,并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新型储能不再只作为火电厂的辅助参与调频,可以独立参与并网调度、交易结算等。

利好政策频密、商业模式清晰、产业日趋完备,储能赛道前景逐渐明朗。据相关机构测算,到2030年我国储能市场空间可达1.2万亿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多项目重点发力配置15%、4小时长时储能。预计至2026年国内储能规模达79.5GW,年复合年均增长率69.2%。在目前成熟的长时储能解决方案中,钒液流电池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扩容方便,且容量越大经济性越好,相较于锂电池更适合电网大规模储能和长时储能。据权威测算,4小时及以上的长时储能,钒电池的经济性将显著提升并超过锂电池。

 

image.png

星辰新能液流电池长沙研发中心

 

万亿赛道黑马涌现。2023年3月3日,星辰新能液流电池长沙研发中心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建实验中心正式落成启用。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超高性能的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全面覆盖电解液、电堆核心组部件、电池整机、储能系统等产品,研发团队涵盖众多液流电池领域知名科学家和高级工程师,是国内一流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平台,赋能用户应对急剧增长的长时储能需求。

 

湖南省“钒储能电池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液流电池标委会成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素琴教授表示:“全钒液流电池是综合技术指标最领先、产业化落地最靠前、国家政策最鼓励的新型长时储能路线之一。”在刘教授的带领下,星辰新能研发团队对电解液、电极、隔膜等关键材料进行持续改进,自研性能更高、储时更久、稳定性更强的全钒液流储能系统——星辰1号,将全面推进长时储能系统的大规模量产落地。

 

据了解,刘素琴教授是国内最早从事液流储能材料与设备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曾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973液流电池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课题,专注于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发明专利23项,实现专利转化5项。

 

中南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高校中少数几所拥有3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的材料学院之一,在学术研究上积淀深厚,更在液流电池研发制造领域建树颇深。刘素琴教授及中南大学研发团队,将依托中南大学与星辰新能共建的实验中心,与星辰新能在全钒液流电池电堆及新一代高性能电解液方面开展独家合作,改善长时储能系统长期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首先,在电解液方面,有效提升浓度、能量密度及稳定性,大幅减少储能系统占地面积;第二,在电极方面,提高钒离子氧化还原活性及电解液利用率,从而提升充放电速率,增加单位时间调峰次数,进而提高尖峰、深谷调节收益率;第三,在离子膜方面,有效降低钒离子迁移及自放电问题,提高电池能量效率,扩大了钒电池应用场景。

 

钒电解液是钒电池储能系统的关键材料,是能量存储的载体,占钒电池储能系统总成本的30%-60%。据悉,为降本增效,星辰新能已打通上游钒矿资源,并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回收钒电解液,形成“生产-使用-回收”的闭环,势必将成为推进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大规模落地的行业标杆。

 

 


猜你喜欢

星辰新能再获中石油昆仑战略投资,成液流行业最强股东背景公司

星辰新能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在发电总装机中的占比已超过50%,...

2023-12-27

星辰新能获得战略投资

星辰新能

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本、国...

2023-12-21

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五矿、中车、中科院战略注资,成就液流行业最强股东背景

星辰新能

近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

2023-12-20

全球最高能效液流电池电堆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星辰新能再创纪录

星辰新能

日前,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新一代超高效率42kW电堆产品通过北京鉴衡认证...

2023-11-13

星辰新能大功率全钒液流电池电堆量产下线 通过中国电科院认证测试

星辰新能

2023年10月20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自主研发的62.5kW大功率...

2023-10-30

腾讯云TI平台入选权威榜单:六大标准获最高分,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

腾讯云

近日,腾讯云在《Forrester Wave™:2023 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报告...

2023-10-24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精确预算不花一分冤枉钱

鸿扬家装

都说新家装修是“吞金兽”,预算多少和最后实际结算的金额完全不一样!

2023-10-24

“惠蓝种子计划”2024秋招启动!微众银行为科创企业注入人才活水

微众银行

一年一度的校招季来临,今年在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的有力支撑下,我国就业形势亦逐步恢复,保持总体稳定...

2023-10-24

2023北戴河生命大会暨清华未来医学与健康大会

未来医学与健康大会

十月的北戴河,是对“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完美诠释,2023年10月21日,在北戴河新区,迎来了以2...

2023-10-24

消费企业践行ESG,肯担责任,更有创意

ESG

近日,“用现在回答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正式举办。

2023-10-24

宿迁时代储能完成亿元A轮融资

宿迁时代储能

近日,液流储能电池研发商宿迁时代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宿迁时代储能」)宣布完成A轮亿元融资,本轮融...

2023-10-24

中科创星

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点亮

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

数字光芯点亮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

2023-10-24

华东1000店!袁记云饺分公司落子宁波

袁记云饺

自 2012 年第一家门店开始,从 0-100 家门店,袁记用了 5年,从 100-500 家门店,...

2023-10-24

BrainCo智能仿生腿首次亮相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BrainCo智能仿生腿

10月19日上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在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

2023-10-24

小派科技惊艳亮相2023世界VR大会,一举囊括两大殊荣

小派科技

●中国高端头显厂商小派科技荣膺“中国VR50强企业”,Pimax Portal掌机斩获“大会VR/A...

2023-10-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