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睡眠大数据报告发布!慕思跨领域睡眠研究又一重磅举措引关注

2023-03-20 10:59:25   来源:  作者: 

摘要:“你睡得好吗?”

“你睡得好吗?”

随着2023世界睡眠日的临近,睡眠问题再次引发关注热潮。与往年不同的是,继今年世界睡眠日主题发布之后,3月19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携手睡眠行业领导品牌慕思,宣布成立“中国睡眠大数据中心”并以数据报告的形式,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

发布会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成功举办,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亚洲睡眠学会主席、北京大学睡眠中心教授韩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国家卫健委康养规划研究所所长郭金来,国家卫健委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陈贵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委会副主任黄匡时,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慕思副总裁杨鑫等嘉宾出席成立仪式。

据了解,中心以推动国人睡眠健康为目标,从医疗、智慧睡眠等维度对海量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旨在推动立体式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提前减少和预防由睡眠问题引发的相关疾病,同时赋能睡眠产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说中国睡眠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

连续11年发布白皮书,谁在关心国人睡眠?

国人真实睡眠情况究竟如何?事实上,这并不是关于睡眠数据的首次尝试。自2013年起,中国睡眠研究会即与慕思一起,展开每年一度的睡眠大调查,连续11年发布国人健康睡眠白皮书。

在此次大数据面世之前,双方已联合发布了《健康睡眠新时代——2023中国健康睡眠白皮书》,全面聚焦全民免疫背后,疫情对国人健康尤其是睡眠健康带来的深刻影响。调研结果显示,不同省份的受调者在疫情感染后都出现了匹兹堡睡眠指数上升的情况,国人匹兹堡睡眠指数从 5.6变为7.2,睡眠质量从“正常”跌入“睡眠障碍”。其中,60.4%受调者感染后有睡眠症状,“容易疲惫困乏”成普遍感受。

作为首个完整调研了疫情“黑天鹅”周期里人们睡眠状况的寝具企业,这些年,慕思的睡眠调研还覆盖不同圈层——从企业家到中产,从青年到青少年、老年,以睡眠为视角忠实记录了国人的生活面貌与时代变迁。

(图说历年慕思睡眠白皮书

如2019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显示,有62.9%的青少年睡眠不足8小时,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比高达67.3%。两年后,教育部先后推出“睡眠令”和“双减”政策,各地“睡眠令”也纷纷落地。

又如2022年的《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发现,网约车司机就寝时间集中在22-24点,其中超过10%的网约车司机3点后才入睡,特殊职业群体的睡眠安全引发关注。

此外,慕思白皮书还关注到外卖小哥、防疫人员、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人群,并对他们进行了及时的睡眠提醒;同时,还调研地域、文化、经济等不同因素对睡眠的影响……11年来,一个个鲜活睡眠数据的累积,让国人“睡眠档案”雏形初具,中国睡眠大数据顺势而生。

充分运用智慧睡眠大数据改善国人睡眠状况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基础建设,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

在此背景下,中国睡眠大数据中心开始以科学、量化的方式重新解构整个睡眠行业,为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参考。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以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卫健委提供的相关数据作为支撑,通过医疗级的睡眠监测设备进行抽样、监测,然后汇总,走访了专家教授,以及调阅了相关的文献报告,最终统计出数据结果。

什么样的人睡得好?什么样的人睡得差?什么年龄段的人处于睡眠问题重灾区?什么样的因素影响睡眠?在首度披露的《中国睡眠大数据报告》中,这些问题得到一一解答。

(图说:《中国睡眠大数据报告发布现场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在现场对数据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长期睡眠障碍与慢病关系密切,包括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肿瘤等;儿童、年轻人、老年人的睡眠问题值得特别关注。

图说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郭兮恒解读大数据报告

作为产业代表、数据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慕思借助对国人睡眠状况的深度洞察和在睡眠技术领域的多年探索,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发力产品革新,积极拥抱数字化。

慕思副总裁杨鑫在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的年龄、身材、睡眠习惯等都不同,因此睡眠产业未来的升级方向在于量身定制,以系统的方式去思考解决方案。

借助健康睡眠 AI 诊断系统,慕思智慧睡眠大数据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身体形态和动态,量身定制睡眠产品。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慕思成为“中国睡眠大数据中心健康睡眠解决方案实践基地”,成为以数据探索国人睡眠解决方案的急先锋。

图说慕思副总裁杨鑫发言

那么,睡眠痛点具体如何解决?杨鑫进一步表示,“我们在研究和实践中发现,人一生对睡眠的需求至少分为5个阶段:儿童成长期、校园寄宿期、成家立业期、中年高压期和颐养天年期。这就要求企业用大数据去进行纵横式立体研究,以每个人的生命周期为纵向坐标,研究每个人不同生命周期的身体特征、习惯和睡眠需求,同时以家庭组织为横向坐标,去解决全家人的睡眠痛点,从而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睡眠解决方案。”

共建国人“睡眠档案”共担国人健康之责

健康睡眠,不仅凝聚着小家幸福梦,更承载着大国健康梦。深耕健康睡眠,不仅是睡眠产业的企业使命,更是泛家居行业的社会责任。在发布会现场,杨鑫再次倡议:泛家居行业各品牌联合起来,共同为国人健康好睡眠助力,用数据驱动材料创新、工艺创新、设计创新、技术创新,为国人提供最优的睡眠产品和环境。

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企业的一致响应。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睡眠大数据中心的成立,对促进睡眠医学发展、助力睡眠产业融合有着积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睡眠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全民健康的重要问题,大数据中心的目标,即提高国民幸福生活指数,提升国人健康睡眠质量。

国家卫健委康养规划研究所所长郭金来认为,建设好中国睡眠大数据不仅可以赋能中国人改善睡眠质量,而且也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动能;研究开发和利用好睡眠大数据,释放数据活力,既是服务民生的工作需要,也是健康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图说慕思在发布会现场倡议“今晚早睡一小时”

在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作为睡眠产业的代表,慕思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睡眠,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倡议“今晚,早睡一小时”,真正践行“健康睡眠,晚安中国”。


猜你喜欢

第十五届全球睡眠之旅收官,慕思深度溯源欧洲睡眠密码

慕思

近日,由“鬼才之眼一水哥”王昱珩亲自带队的第十五届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完美收官。

2023-11-14

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再出发!和水哥王昱珩在欧洲研学好眠密钥

慕思

近日,“探秘欧洲,好梦溯源”慕思第十五届全球睡眠文化之旅正式启动。

2023-11-07

央视走进慕思,撒贝宁、张琳公开好床垫的5大标准

慕思

近日,央视知名主持人撒贝宁、张琳,化身“一日睡眠顾问”,走进健康睡眠领导者——慕思,共同学习探讨健康...

2023-09-06

慕思:我们要在全球睡眠领域发出中国的声音

慕思

近日,得到创始人罗振宇来到慕思健康睡眠产业基地,《“睡后”成长——启发俱乐部•慕思专场》直播课在此正...

2023-08-02

汇聚全球巅峰设计,慕思引领中国睡眠品牌闪耀世界

慕思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指标,国内GDP同比增长4.5%,明显好于预期,中国取...

2023-04-27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火箭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12-11

中顺洁柔回应洗衣液抽查不合格事件:涉事产品非本公司生产

中顺洁柔

11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监督抽查通报,其中一款标称为“洁柔日化...

2023-12-10

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闭幕:商会领袖齐聚,共话民营经济

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12月5日,南海之滨,万泉河畔,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圆满闭幕。

2023-12-10

开放式耳机呈爆发式增长,Cleer ARC II音弧成为行业“风向标”

Cleer

近年来,开放式耳机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增长势头强劲。

2023-12-10

渤海人寿 “BO·i助学公益计划”暖心启航

渤海人寿

爱暖南开学子,共筑成才希望。

2023-12-08

全面提升服务力,共赴生态新未来|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

2023年12月8日,以“向未来,新生长”为主题的「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坚守绿色家居阵地,云峰新材助推建材绿色时代

云峰新材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原材料行业稳增长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1-7月,绿色建材营业收入和电商平...

2023-12-08

飞诺门阵获评国家级“小巨人”,并斩获国际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金奖

飞诺门阵

2023年11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告,飞诺门阵(北京...

2023-12-08

亿邦智库发布《2023年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 解析全链数智供应链如何助力产业降本增效

亿邦智库

近日,在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亿邦智库重磅发布了《2023年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

2023-12-08

数智供应链模式获认可,京东工业荣获2023千峰奖“数字供应链年度企业”

京东工业

近日,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2023产业互联网千峰奖正式揭晓。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