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ST开元:2022年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加大新能源业务布局

2023-04-25 14:06:05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5日,ST开元(4.46+2.29%,诊股)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59亿元,同比减少29.22%;归母净利润3377.45万元,同比增长107.24%,实现扭亏为盈。

4月25日,ST开元(4.46 +2.29%,诊股)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59亿元,同比减少29.22%;归母净利润3377.45万元,同比增长107.24%,实现扭亏为盈。

  同日发布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减少36.75%;归母净利润431.56万元,同比增长108.63%。同时,公司也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变化原因,ST开元表示,2022年,宏观环境的变化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但公司积极应对,做好降本增效、改制、创新三方面工作,最终克服影响,扭亏为盈。在线教育业务虽有所下降,但规模依然较大;经过转型改制,公司战略收缩直营校区,增加加盟校区,为构建新商业模式及业绩增长奠定基础。同时,公司确定了从新能源电池材料、电化学储能两个方向切入新能源行业的战略。

  职业教育业务稳健发展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面启动“中央厨房”战略转型,对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及上海天琥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校区实施改制工作,将自营校区模式转成加盟校区模式。同时,公司持续推动See.AI智适应的研发升级,提高产业互联网中能力。

  目前公司构建了广州、北京、长沙三大运营中心,在全国25个省市,160个城市开办了365家终端校区。在全国连锁经营管理上实现了五个统一,即“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方法、统一行为、统一结果”,也建立了一系列的标准化复制体系和控制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公司积极推进降本增效,通过缩减人员控制成本、改变营销方式降低成本。公司实行改制后自营校区改为加盟校区,统一培训管理,保证质量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增加收益。同时,公司还尝试推出适应新型营销方式的产品,如兴趣培训类产品,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方式引流及转化客户。

  未来,公司将充分整合现有的线上和线下教育资源,打造职业教育OMO(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融合)产业互联网,构建职业教育产业生态链,创造出高价比、高质量的优质供给,推动公司进入快速增长的新轨道。

  据公告披露,公司实控人现已变更为蔡志华,拟向蔡志华定增募资不超过约3.0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发行后,有利于增强公司流动,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加大新能源储能业务布局

  据悉,公司在坚持职业教育主业基础上,自去年10月起积极稳妥开展了新能源行业相关项目布局与业务经营,初步构成了双主业的经营方式。

  去年10月,ST开元与三家公司合作设立长沙开元商业储能有限公司,在储能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其中ST开元方面出资1200万元,持股比例为40%。去年11月,ST开元宣布与中南大学合作研究开发“锰基氧化物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开发项目”。

  从目前情况看,公司储能业务进展顺利。去年11月,公司孙公司麓元创新与澳大利亚HUA AO公司就新能源光储一体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广泛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由麓元创新负责研发和生产新能源光储一体储能系统,HUA AO负责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巿场销售。同时,麓元创新与江苏某储能客户成功签订《采购合同书》,订单额为1130万元。今年3月,孙公司投建2GWh储能集成及1GWh钠离子产线,子公司还与华润电力签署550MW新能源项目合作协议,储能业务正加速落地中。同时,日子公司还与专业机构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布局、培育及投资新能源领域的优质企业。

  此外,日前公司还发布2023年限制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向8名高管及核心骨干人员授予限制股票量1980万股,绑定核心员工利益可充分激发内部活力且业绩考核目标明确,彰显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ST开元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均已盈利,经营风险出清,摘帽在即。在职业教育稳健发展的基础上,伴随公司储能业务拓展及大规模商业化落地,公司的业绩成长将逐步验证。


赛视智能科技完成B轮155亿韩元融资

赛视智能科技

近日,韩国人工智能质量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赛视智能科技(Saige Research)完成155亿韩元...

2023-10-27

厦门国贸:控股股东计划增持 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厦门国贸

2023年10月26日晚间,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600755.SH)发布了《关于控股...

2023-10-27

原创

小米14系列手机发布,蓝思科技参与整机组装

蓝思科技

10月26日晚7点,小米如期召开小米14系列手机暨小米澎湃OS发布会。

2023-10-27

子公司单季盈利超43亿元 中国宏桥(01378.HK)三季度快速回暖

中国宏桥

10月23日晚,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子公司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宏...

2023-10-27

消费日报权威评测热门手游“未保”机制,《蛋仔派对》为第一梯队

消费日报

10月24日,消费日报发布《20款手游未成年人保护测评报告》,测评过程中,就20款热门手游在未成年保...

2023-10-26

平稳发展有望达成股权激励目标,瑞茂通三季度净利扭亏为盈

瑞茂通

10月26日晚间,瑞茂通(600180.SH)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

2023-10-26

原创

益盛药业前三季度收入增长4.53%,摩根瑞银增持进股东前十

益盛药业

10月26日,益盛药业(002566.SZ)发布前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

2023-10-26

华藏生态体系横空出世,小i机器人给出大模型商业变现范本

小i机器人

今年以来,市场上各类人工智能大模型如雨后春笋,但如何将大模型进行科学的商业变现,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

2023-10-26

原创

汤臣倍健前三季度营收77.82亿元,科学营养战略驱动业绩稳健增长

汤臣倍健

10月24日,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

2023-10-26

2023三季度营收增长21%,安博通驶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安博通

10月26日,安博通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实现良好回暖,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位...

2023-10-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