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成都跨境投融资合作新尝试: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23-05-12 14:09:17   来源:  作者: 

摘要:2023年5月9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成都创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圆桌系列活动”在成都与新加坡两地闭门同期线上举行。

2023年5月9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成都创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圆桌系列活动”在成都与新加坡两地闭门同期线上举行。

“跨境投融资新趋势:中阿合作、转型金融与金融服务创新视角的分析”作为会议主题,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书记、局长梁其洲先生为圆桌活动发表开篇致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牛新春先生,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曹莉女士以及成都创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傅诚刚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成都、北京、香港与新加坡的二十余位合作机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同探讨了中阿合作、可持续金融与跨境金融服务几大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所亟需的多层次国际合作等问题。圆桌也围绕建设中的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赋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主题展开了交流。

依托国家战略布局,促进西部金融高质量发展

梁其洲在致辞中表示,成都作为西部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城市,近年来,成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战略通道全面拓展,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边的主要通道。一方面成都将持续提升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和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依托内陆开放等节点优势,建设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在转型金融发展的大幕即将拉开之际,成都也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围绕碳排放权和排污权等探索绿色金融产品,高标准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

中阿关系处于最佳时期,有助于加速西部金融中心与中东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

牛新春认为,中国跟中东的关系当下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外交对中东的重视也空前提升。双方在经济上的依赖不断加强,特别是中东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更强,未来中东石油对中国的依赖还会进一步加强。这对于加速西部金融中心与中东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牛所长还表示,成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工作进展迅速,未来尤其可与欧洲、中东和中亚的重点国家推进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的多边经贸投资合作,且建议采取多边设计、双边推进的策略。

牛新春还重点谈及中东之变及中阿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政治上整个中东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和中东主要大国关系缓和阶段——中东主要大国之间的“外交之春”。经济上中东的大小国家都在争先恐后进行经济改革,原因就是现在能源转型的压力太大,以应对未来国际市场对石油天然气需求下降;其核心目的是经济多元化,对外体现在中东国家对外资的友好程度,吸引外资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社会上看各国原来相对保守的社会规则对经济发展的制约,现在有很大的改善。这直接推动中东现在对外部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进入一个较好的时期。

全球转型金融亟需多边合作,西部金融中心将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全球的气候融资比2019到2020年平均增长了28%到42%。2020年气候融资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占了近一半,中国则占了其中的81%。北美和西欧占了1/4,其他国家占比不到1/4。76%的资金在一国筹集,东亚和太平洋募集了93%的资金。但是南亚、中东、北非接近60%的气候资金来自外部。这充分说明这些地方很缺乏气候融资资金,尤其是外部资金非常缺乏。

与会专家表示,成都正在打造的跨境投资和金融服务平台尤其可以发挥气候融资进程中股权投资的作用,很契合当前的趋势。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也都在打造类似平台,但成都这样的平台,有可能在中国和海外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跨境投融资数字化基础设施赋能西部金融发展

傅诚刚认为,开发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平台(CIDP),打造特色跨境投融资数字基础设施,立足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全国,为全球提供信息共享、投资尽调、准入赋能、金融对接为一体的跨境投融资服务。

傅诚刚指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可把握好中阿深化战略合作的新机遇,而中东地区也是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三大战略区域之一。除了中东地区,平台项目收集工作还将覆盖欧洲、亚洲及北非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辐射超25个重点行业板块,并与投资标的国的政府、国际组织、专业协会、重要开发性金融机构等建立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平台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融资服务的“数字桥梁”,高效整合投资国和投资所在国的优质项目资源和金融资源。

傅诚刚还表示,今年是西部金融中心进入实施落地的重要年份,成都创新金融研究院希望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将跨境投资及金融综合服务数字平台(CIDP)打造成为在西部金融中心一个重要基础设施,探索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高效协同的务实模式。


原创

小米金融在天津成立商业保理公司

小米金融

【#小米金融在天津成立商业保理公司# 注册资本4亿】

2023-10-23

原创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增资至298亿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增资至298亿# 增幅12%】

2023-10-23

原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雷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23

金地集团:多元布局,协同发展,开创未来

金地集团

作为中国知名企业,金地集团在多元化业务发展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为市场带来创新和...

2023-10-23

新型双胰岛素!通化东宝甘精赖脯双胰岛素德国I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

通化东宝

10月23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近日已完成可溶性甘精赖脯双胰岛素(THDB0207注射液)三项关键...

2023-10-23

Cleer双十一达播玩跨界?千万级KOL直男财经、八戒说车做客Cleer直播间

Cleer

虽然因为李玟事情好声音被网友声讨,口碑急剧下滑,观众口碑烂透了,但不得不说这一期的学员质量是真的高,...

2023-10-23

问界新M7爆款车型持续向上,太平洋证券看好赛力斯后市成长预期

太平洋证券问界

近日,太平洋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赛力斯产能、销量、车型周期均开启第二阶段强势增长,有望迎来规模效应。

2023-10-23

广受好评,袁记云饺荣获“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100”

袁记云饺

4月1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联合美团于上海正式发布“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

2023-10-23

智邦国际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服务,助智邦一体化ERP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智邦国际

软件产品服务于企业管理,通过数字化创新技术简化企业管理流程,优化企业运营模式,但在现实场景中,只有软...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