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2023-08-10 09:56: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乘着AI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作者 | 吴雯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投资家网获悉,出门问问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这就意味着,港股有望迎来纯正的“AIGC 第一股”。

出门问问由前谷歌总部科学家、自然语言处理及人工智能专家李志飞创办,迄今已运营十一年之久。期间完成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谷歌等知名机构与产业资本。

曾几何时,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有过一段“甜蜜热恋”,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遗憾的是,赶在出门问问IPO 前夕,双方彻底“分手”。至于具体的“分手”原因,外界不得而知。

出门问问成立于2012 年,是一家以生成式AI 与语音交互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通过AI 技术、产品及商业化三位一体发展,也 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服务于消费者、企业、创作者三大类不同群体的公司。

面向消费级场景,出门问问推出了AI 智能手表TicWatch 系列等多种AIoT 智能硬件产品,打造了基于虚拟个人助理的多场景智能硬件闭环生态,以行业最佳的软硬结合能力,与谷歌、高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面向企业级客户,凭借在消费级场景积累的AI 能力和经验,为企业客户提供端消费者的用户体验,目前已为智能车载、物联网、金融及IoT 等企业级场景提供服务,并通过CoPilot 赋能更多合作伙伴和行业生态;

面向创作者用户,出门问问致力于通过AIGC 赋能内容创作,目前已构建丰富的AIGC CoPilot 产品矩阵,包括AI 配音助理“魔音工坊”及海外版“DupDub ”、AI 数字分身“奇妙元”,打造一站式内容创作平台,赋能创作者实现高效内容生成。

以上“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拉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招股书显示,2020 年至2022 年,出门问问的总收入分别为2.65 亿元、3.98 亿元、亿元,三年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7.52% 

报告期内,出门问问的净利润分别为5614.6 万元、-2.76 亿元、-6.7 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1.57 亿元、-7343.9 万元、1.09 亿元,出门问问在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

按业务划分,出门问问的收入主要由AI 软件解决方案(包括AIGC 解决方案和AI 企业解决方案)与AIoT 解决方案构成。

报告期内,AI软件解决方案的收入从4497.2 万元狂飙猛进至3.03 亿元,对应的收入占比从2020 年的17.0% 一跃攀升至2022 年的60.6% 

与此同时,AIoT 解决方案的收入呈现下滑趋势,从2020 年的2.2 亿元下降至2022 年的1.97 亿元,收入占比则从2020 年的83.0% “断崖式”下跌至2022 年的39.4% 

由此可见,出门问问在2022 年以前的收入主要依赖于AIoT 解决方案,即TicWatch 系列AI 智能手表及其他AIoT 智能设备。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出门问问已经累计出售超过100 万件AIoT 智能设备。在脉脉等三方交流平台上,多位技术人员将出门问问称为“卖智能手表”的公司。

面对此情此景,出门问问给出的解释是,这是由于新旗舰产品的推出延迟,而旧产品进入产品生命周期的后期阶段。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席卷全球的AIGC 概念。随着ChatGPT 爆火出圈,生成式AI 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之一,2023 年被称为AIGC 元年。

在此背景下,出门问问迎头而上,其创始人兼CEO李志飞公开喊话:“要在大模型领域创业,做中国的OpenAI 。”一石激起千层浪,出门问问也因此赚足了外界眼球。

不过,报告期内,出门问问的AIGC 解决方案收入分别为49.6 万元、682.2 万元、3985.7 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0.2% 1.7% 8.0% ,尚未形成足够的规模。

但作为亚洲为数不多具备通用大模型能力的AI 公司,按2022 AIGC 解决方案收入计,出门问问是中国起步最早、营收最高的专注于AIGC AI 公司。

在出门问问业务转型的背后,离不开创始人李志飞的运筹帷幄。

李志飞拥有一份漂亮的履历,他在南京理工大学热能工程系毕业后,选择远赴美国继续深造,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博士,研究机器翻译系统,妥妥的学霸人设。

博士毕业后,李志飞加入谷歌AI 团队,主导开发了包括谷歌手机版离线翻译系统和开源软件Joshua 等一系列产品,在NLP 方向积累了丰富经验。

2012 年,在经历一番考察后,李志飞决定回国,在语音交互领域创业。作为行业资深人士,李志飞顺利拿到了红杉资本和真格基金的天使投资,出门问问就此诞生。

出门问问由李志飞带队开发,对标Google Now ,支持全语音交互,并且可以为用户提供移动端的搜索信息反馈,在产品公布时就有了不错的反响。

AI 技术方兴未艾的大潮中,出门问问以其生成式AI 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迅速脱颖而出,并成功斩获大批资本的青睐。

2013年至2019 年,出门问问共完成轮融资,投资团队整容强大,成员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 海纳亚洲、圆美光电、歌尔声学、谷歌、大众汽车等。

在红杉资本、谷歌等知名机构与产业资本的支持下,出门问问的估值一路上涨,一度达到10 亿美元,跻身独角兽企业阵营。

有了资本助力,出门问问在技术层面不断突破,通过技术、产品和商业化的协同推进,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生态系统。

随着ChatGPT 爆火出圈,外界对AI 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国内科技公司纷纷跟随,出门问问也恰在此时将2020 年推出的“UCLAI ”升级为“序列猴子”大模型。

李志飞表示,ChatGPT 如果是100 分,给自家的“序列猴子”打50 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序列猴子”还有不小的技术提升空间。

不过,李志飞已经公开喊话:“要在大模型领域创业,做中国的OpenAI 。”作为行业专家级人物,李志飞算得上中国版Open AI 的种子选手。据悉,在王慧文为ChatGPT 创业发布“英雄帖”的时候,李志飞就坐在他的对面。

谈及当前热门的AIGC 技术,李志飞称出门问问早自2019 年底便开始研发,如今成熟的产品有“魔音工坊”,趋近成熟的产品有数字形象平台“奇妙元”,以及AI 写作和图片生成产品“魔撰”、“言之画”。

据李志飞透露,魔音工坊有接近200 万注册创作者,商业化初具规模。他认为,无论用户量还是营收规模指标,出门问问在中国AIGC 领域都属于领头羊。

值得一提的是,李志飞并不觉得只有大公司才具备挖掘AI 大模型的潜力,他看到很多创业团队开始利用GPT-3 模型展开研究和创新拓展,出门问问就是其中之一。

从技术积累来看,出门问问具备一定优势,但AIGC 不仅需要技术支持,还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而 李志飞表示,出门问问近期不考虑融资,不需要外部融资也能支撑研发投入。

其实,自2019 年至今,出门问问都没有融资消息传出,究竟是不需要还是无人问津,或许只有李志飞自己清楚了。

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之间,还有一段为人津津乐道的“情感纠葛”。

根据公开报道,2017 月,大众汽车与出门问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研发应用车载人工智能技术。

大众汽车是世界四大汽车生产商之一,在全球汽车市场都是响当当的存在,出门问问则是人工智能赛道的后起之秀,双方“牵手”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在此次合作中,大众汽车投资共计1.8 亿美元,用于双方在汽车领域业务的开展,并为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等领域提供支持。

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也意味着出门问问由此前面向端用户的人工智能厂商,正式开启To B 的商业模式,这也更趋近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变现场景。

落到现实中,大众汽车与出门问问共同建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大众问问,双方各持50%的股份当时大众汽车与出门问问不分彼此,可以说是正处于“热恋期”。

时间来到2021 年,这段感情惊现裂痕,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订立股份购回协议,以对价1700 万美元向大众汽车购回6967 万股普通股、2.89 亿股D-1 轮优先股及3094 万股D-2 轮优先股。购回已于2022 28 日完成。

在天平的另一端,出门问问将大众问问50%的股权,以1500 万美元的价格,全部出售给大众汽车。至此,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彻底“分手”,为这一段曾经备受瞩目的感情画上了休止符。

转过年来,出门问问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冲击IPO 上市。出门问问赶在IPO 前夕与大众汽车斩断情缘,这一波操作着实令人费解。双方“分手”,到底是缘分已尽还是另有隐情,外界不得而知。

在冲击IPO 的道路上,出门问问也面临不少挑战。虽然出门问问在2022 年已经实现盈利,但其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过去三年,出门问问的收入持续增长,但其第一大客户不断变化。

招股书显示,出门问问2020 年第一大客户是“客户”,主营业务是批发计算机软硬件及配套设备等;2021 年第一大客户变更为“客户”,主营业务是提供零售及电子商务相关服务;2022 年第一大客户再度变更为“汽车附属公司”,主营业务是汽车销售。

有业内人士指出,第一大客户不断变化,且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和第二大客户的销售额差距大,这通常说明业绩的稳定性无法保证。

与此同时,出门问问近三年的第一大供应商也不相同。报告期内,出门问问的第一大供应商从事的业务分别为“移动通信芯片设计及制造”、“电子零部件制造”和“健身器材开发、制造及销售”。

与大众汽车分道扬镳,与第一大客户与第一大供应商的关系也不稳定,仅实现一年盈利就急于上市的出门问问,能如愿成为港股“AIGC 第一股”吗?


猜你喜欢
原创

VC/PE亏惨,今年最大IPO崩了

IPO茶饮

股市,不信任新式茶饮了。

2天前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清晟智控完成种子+轮融资,由中科创星独家投资

清晟智控

龙年伊始,万象启新。北京清晟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晟智控”)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由...

2024-02-27

原创

携手英伟达,神州控股助力香港构建国际智算中心

神州控股

日前,神州控股(00861.HK)联合英伟达打造的香港特区政府大模型智算中心项目一期成功实现交付,项...

2024-02-27

慧心医谷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慧心医谷

近日,北京慧心医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心医谷”)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2-27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AIGC赛道上的“隐形冠军”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近期,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再次引爆社会关注,A股AI板块多只ETF涨幅超过6%,国...

2024-02-26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生成式AI技术驱动的市场拓展与创新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

全球市场几乎都存在同样的共识:AIGC可能是未来最为确定的值得深耕的赛道之一。

2024-02-26

2023全球电视销量排行榜公布,TCL电视勇夺第二名排名

TCL电视

当下,电视已经成为家庭娱乐的重要载体,消费者也更追求大屏视觉体验。

2024-02-26

光峰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 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光峰科技

2月23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

2024-02-26

原创

670亿!豪华电动车路特斯赚疯了

李书福吉利路特斯

670亿!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顶级超跑,在中国重生后成功赴美上市

2024-02-26

闲鱼「富」苏季,打赢年轻人节后翻身「账」

闲鱼

春节过后,是打工人返工的高峰期,每个人都怀揣着“新盼头”和“新动向”,与此同时, 也会下意识先以“断...

2024-0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