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政策加码助力资金回流,塞力医疗业绩大幅回暖

2023-09-01 14:53:14   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 

摘要:今年以来,核酸检测公司难以收回欠款的情况被广泛关注,多家核酸检测公司相继走上诉讼讨债之路。

今年以来,核酸检测公司难以收回欠款的情况被广泛关注,多家核酸检测公司相继走上诉讼讨债之路。根据资料显示,今年初,多家核酸检测公司将医学检验室告上了法庭,起诉理由是医学检验室无法履行合同。这些核酸检测公司面临的问题在于巨额的应收账款,无法回款,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欠款。

以达安基因为例,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40亿,几乎相当于去年的一半营收。在过去的三年中,达安基因共计计提了5.2亿的坏账,其中最高的一笔坏账达到了4,090万。除了达安基因,圣湘生物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该公司去年一年的应收账款高达12.77亿,坏账4,596万,占总资产的13.9%,如果无法收回款项,公司的经营将面临严重问题。

实际上,医疗行业拖欠款项的问题由来已久,公立医院拖欠企业货款的问题长期存在。据《2021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2020年,我国政府办公立医院总负债已超过1万亿元。早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行动中就发现,全国多地公立医院仍存在回款不及时的现象,部分医院占压药械流通企业大量资金且付款期限过长,个别企业回款周期甚至超过5年。

据了解,随着我国医药行业“三医联动”“两票制”“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等政策的不断出台,并在全国范围内落地执行,大大加快了我国医疗改革的进程,医药流通行业正在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行业集中度提升。与此同时,随着行业竞争压力的进一步加大,为了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先货后款成为医疗企业采取的主流销售方式。在保证销售规模的同时,财务报表上“应收账款”的余额也随之迅速增长。

政策面持续加码清理应收账款

近年来,国家多次明令各机构、部门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相关工作情况介绍》,表示医院回款要及时、主动。2020年,国务院发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要进一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

尤其是在疫情过后,为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国务院于日前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强调要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推动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加强拖欠投诉受理、处理,提升全流程工作效率,对拖欠金额大、拖欠时间久、多次投诉的问题线索重点督促,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此外,各省及直辖市也发布了促进医疗回款的政策。2022年10月,山东省医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集中采购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指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集中带量采购医药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工作,坚决杜绝拖欠医药企业货款行为。2023年8月4日,湖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实施医保基金直接结算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医药货款的通知》并提出,自2023年10月1日起,在湖南全省范围内实施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由医保基金直接结算工作。

 医疗企业获益 应收账款回款加速

受政策支持,医疗企业回收应收账款速度明显加快。以核酸检测龙头企业华大基因为例,截至2022年年末,华大基因应收账款高达22.0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5.35%,信用减值损失为-0.27亿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5.9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1.7%,信用减值损失为0.05亿元。对比2022年底,公司新冠相关的应收账款回款已近一半。

除此之外,医疗检验集约化(IVD)+医疗耗材集约化(SPD)领域领先企业塞力医疗应收账款回收速度也是持续加快。塞力医疗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高达17.67亿元。其中医疗机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16.63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的94.11% 。塞力医疗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22年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出台了对应的应收账款激励政策。同时采取了律师函、诉讼等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使得应收账款回款质量进一步提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进一步好转,应收账款回款取得明显成效。

资料显示,塞力医疗于2022年6月向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起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要求天佑医院归还此前塞力医疗向其供应医学检验及科研类体外诊断试剂、耗材的合同款以及逾期付款利息共1,704.33万元,一审、二审均获胜诉。此外,塞力医疗与徐州市中医院就采购相关医疗试剂、耗材等医疗用品形成的3,931.49万元应收账款签订《结算方案》,要求徐州市中医院自接到发票后按每月100万元付款,直至结算完毕。

塞力医疗2023年半季报显示,自2022年公司采取措施加大回款力度,应收账款回款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上半年,塞力医疗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减少1.23亿元,其他应收款较上年同期减少1.95亿元,信用减值损失计提相比同期减少1,531.56万元,同比下降83%。2023年上半年,塞力医疗SPD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上涨7.77%。叠加回款增加、经营现金流上升、降本增效及高新技术认证等影响,塞力医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塞力医疗正走在复苏的道路上。

塞力医疗相关人士表示,受医保资金拨付影响,部分医院的回款账期较原约定的三个月至半年有所延长。但公司的主要客户是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国家的医疗医保体系不会崩,医院对公司的欠款就不会形成坏账,只是支付时间有所延长。目前,公司管理层针对此现状已出台了对应的应收账款回款激励政策,签订更为清晰的销售责任书,压实相应的回款责任。2023年,公司目标收回应收账款10亿元。

受行业特性影响,对于医疗行业的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是各项管理工作中的重点,由于外部环境和竞争压力等,医疗企业应收账款占比不断增加。但随着相关政策的发布与实施,医疗企业应收账款回收能力将获得持续改善,并且伴随医疗企业资金回流的加快,2023年医疗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或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猜你喜欢

深圳推进零废城市建设,塞力医疗FHT技术开启垃圾处理新时代

塞力医疗

3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FHT技术与AI驱动的RDF无废城市联合课题宣传发布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中检大...

2024-03-25

强强联合!塞力医疗与达梦数据签署战略合作,构筑SPD系统医疗数据安全壁垒

塞力医疗

2月28日,国内领先的SPD服务运营商塞力医疗(股票代码:603716.SH)和中国数据库行业引领者...

2024-03-04

中国凝血诊断市场迎来爆发期,塞力医疗子公司塞力斯生物成为国产“黑马”

塞力医疗

近日,笔者从知情人处获知,全球药企TOP10榜单的S字药企经过近一年半的跨国多中心实验、研发生产体系...

2024-02-02

塞力医疗:聚焦精准医疗 上海宝山区科委走访调研塞力医检

塞力医疗

近日,在《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培育实施方案》的战略指引下,为加快建设宝山区基于细分赛道的高质量孵化器,...

2023-07-18

90后机器人创业者,再次获得近10亿元人民币融资

机器人

过去的一年,机器人和生成式AI(GPT、Sora),是全世界最大的热点。

2024-02-23

B站国创灵笼第二季定了!满满中国味,今年有望精彩继续

灵笼

自从灵笼第二季要上线的消息开始有了风声,关于灵笼第二季的各种预测分析就层出不穷,有人猜测第二季将在今...

2024-02-23

预见龙年:2024战略咨询新动态,一年一度撬动大会备受关注

撬动大会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了海外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和国内多重因素交织的压力,运行整体向好。

2024-02-23

「芯动力」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芯动力

近日,珠海市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数千万元人民币。这一历史性的跨越,不仅...

2024-02-23

舍得酒业开年大会,“自信、坚韧、精益、创造”八个字绘就发展蓝图

舍得酒业

今年春节,舍得酒业品牌、价格、渠道、产品多维联动,高能激战旺季市场,为2024年“开门红”奠定了坚实...

2024-02-23

年会释放冲刺强信号,2024舍得酒业持续攀登

舍得酒业

用一场高质量年会承前启后,谱写年度发展“主旋律”,是舍得酒业的一项传统。

2024-02-23

「视梵微电子」完成近亿元融资

视梵微电子

近日,视梵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视梵微电子”)顺利完成近亿元Pre-A及Pre-A+轮融资,...

2024-02-23

「宇树科技」完成近10亿元B2轮融资

宇树科技

容亿已投企业「宇树科技 Unitree」宣布完成了近10亿元B2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美团、金石投资...

2024-02-23

原创

“华人AI大神”突然崩了!

华人AI大神

开年AI诡异一幕:卖课的先暴富了

2024-02-23

商查行业唯一入选!天眼查跻身2023年度企业新媒体TOP10

天眼查

近日,新浪财经头条发布年度榜单,天眼查斩获“2023年度企业新媒体”奖项,成为商业查询行业唯一入选该...

2024-0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