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卧底”一年,我在菜鸟驿站披荆斩棘

2023-09-25 11:17:3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作者: 

摘要: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快递业也进入了旺季。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快递业也进入了旺季。

往年数据显示,从每年中秋国庆开始,快递件的收发量会随之出现明显增长。而中秋国庆假期之后,紧接着便是年度大促狂欢双十一、双十二,以及春节前夕的年货节。换句话说,对快递从业者而言,从10月到次年2月,都将在忙碌中度过。

张学智便是忙碌的“快递大军”中的一员。

99年出生的张学智今年才24岁,却已经营着两家菜鸟驿站店,管理二十多号员工。而他闪耀的事业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荆棘与坎坷。

 

image.png

 

张学智

01 卧底”菜鸟驿站

2021年2月27日,济南市的某个小区外,一家菜鸟驿站悄无声息的更换了老板。

新老板名叫张学智,一个只有22岁的年轻人。于全国数以万计的菜鸟驿站而言,这家72平米的菜鸟驿站不过是沧海一粟。对22岁张学智而言,却是人生大事——经过一年的“卧底”,他终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菜鸟驿站。

张学智与快递这个行业的缘分,大学时便已结下。

张学智是个头脑很灵活的人。大一入学时,当别的同学都在憧憬如何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生活,他已经在琢磨做什么兼职以增加收入。可他的“野心”有些大,并没有把目光放在日薪顶多七八十元的兼职工作上,而是观察了小半学期,在发现学校和宿舍的教学楼很远、快递点又十分分散之后——他抓住“快递拿取既浪费时间又不方便”的机会点,在大一上学期快结束时,与三位同学一拍即合成立了“快递代拿小联盟”。

 

image.png

 

奔跑送货的张学智

那时候帮同学取快递2块钱起,根据快递大小具体收费。一天保底能代拿200个快递,碰上双十一一天能代拿400多个快递。一个月算下来是一笔不菲的外快了。”张学智回忆,眼睛里闪着明亮的光。

这份快递代拿事业一直持续到大四毕业。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后,兜兜转转,张学智又回到了快递这个行业。看起来是回到原点,早知如此,不如大学毕业时便继续从事与快递相关的工作,反正经验那么丰富还小有成就。张学智从不理会这些言语。在他看来,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自有它的用处。而这一年给他上了两堂非常重要的课。

第一堂课:要看清楚哪条路最适合自己。所以他回到快递行业,计划盘下一家菜鸟驿站。

第二堂课:做事情要讲究效率,效率要讲究方法。所以他没有立即盘店,而是找了一家菜鸟驿站勤勤恳恳地工作了一年。一年之后,当他摸清楚一家菜鸟驿站的运营模式后,才正式开始大展拳脚。

但理想终归是理想,现实与其的差距有时犹如云泥之别。张学智信心满满的”菜鸟驿站计划”顺利吗?

02 开拓驿站商业版图

快递这个行业近十年来几乎一直处于飞速增长的状态。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快递总量仅有91.87亿件左右,到2022年已攀升至1105.81亿件。

1105.81亿件——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不过十年时间而已,快递行业规模便增长了整整12倍。而在人人皆网购的今天,快递似乎是一个看不到天花板在哪里的行业。所以,在外行人看来,经营一家菜鸟驿站店,铁定是一门很赚钱的生意。

其实不是的。如果只是作为一个收寄快递的站点、当一个大型快递柜,菜鸟驿站仅仅是一份薪资稍微高那么一点点的工作,并不能带来太大的效益。”张学智说。

这是现实递给张学智的答案。

 

image.png

 

张学智的日常工作

刚盘下菜鸟驿站时,很多事情尚未理清之前,张学智与当时的合伙人每天只有余力做快递收发的工作。到了月底,两人一分账,他的月收入大约只有几千元。过了四个月,一切步入正轨之后,合伙人有另外的安排,张学智将合伙人手上的股份买了过来全面单干。一来一去,张学智为了这家菜鸟驿站已投入12万元,他当时也只有22岁而已。

在旁人看来,不可谓压力不大。因为这12万有相当部分是找亲朋好友借来的。产生“创业菜鸟驿站”的想法时,张学智便找亲友筹措了一部分本金。而当合伙人要退出、他打算全盘接手自个儿干时,在菜鸟驿站当时的营收状况下张学智根本没给自己留下一分钱的生活费。可此时的他,不好意思再向亲友开口。

一个偶然的机会,仿佛柳暗花明又一村,张学智在网上看到一则马上消费帮助新市民减息促消的新闻。他动了心思,但创业人的谨慎让他没有贸然借款,详细地做了诸多调查。“万一是不靠谱的,那就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雪上加霜了。”张学智说。

据张学智的调查,马上消费是一家经原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并且用户评价颇好,放款快、风控强、信誉高,最重要是正规,没有所谓的套路,旗下产品安逸花可直接在线申请。

安逸花解决了张学智生活窘境,帮助他渡过了创业初期最艰难的阶段。但压力仍在——12万的成本投入、每月仅有几千元的收入。所以,张学智独自抗下菜鸟驿站后,将所有心思放在了如何创收增收上。幸好,运气也总是偏爱努力的人。

在2021年七八月时,菜鸟驿站向各个站点推广诸如天猫专送之类的送货上门服务。起初大多数站点其实不太愿意增加这个费人力费时间的服务。但张学智没有忙着拒绝,他计算了送货上门服务所能获得的额外补贴,也盘算了后续如果招聘一名员工专门做此事的投入产出比之后,果断在自己的站点新增了这个服务,成为济南市第一批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菜鸟驿站。

张学智又将淘菜菜、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团购订单的取单点,家电清洗、旧衣服回收、生鲜团购等业务一并谈到自己的菜鸟驿站,进一步丰富菜鸟驿站的商业化模式。同时在驿站内增加商品区,摆上货柜,挖掘人们进出菜鸟驿站收寄快递的随机消费概率,尽可能将菜鸟驿站每天巨大的客流量转化、变现。

敏锐、聪慧、看到机会就毫不犹豫抓住的年轻人,会不成功吗?

答案是:不会不成功。

03 要么做大,要么做得很好很好

两年半前,2021年3月,盘下的第一家菜鸟驿站开业时,张学智没有员工,什么事都得靠自己来。第一年碰上双十一这样的超级大促节点时,张学智连续半个月都干脆睡在驿站里。那个时候,运送快递的面包车一天要来五次,早上一次、中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凌晨一次。每天有差不多至少3000件快递到驿站,最高峰时一天送货上门900件快递。

现在,是2023年9月。张学智的菜鸟驿站已经从一家变成两家,员工从0个扩充到23。而他作为老板,正在思考自己的“菜鸟驿站版图”的下一步要怎么走。小到思考如何将驿站内快递货架的陈列再重新规划一番,以便能放下更多的快递;大到未来五年的发展该往什么方向航行。但不管是小还是大的思考,背后都是同一个信念:要么把事业做大,要么就做得很好很好。

 

image.png

 

只要一直奔跑,总能看清梦想的模样

谈到关于生活的憧憬时,这位年轻人身上的魅力更盛。对于事业张学智有鸿鹄之志一般的豪气与冲劲,对于生活却是细水长流般的温柔与朴素,“我希望给自己换辆车,过年时带老婆去旅游,再远一点目标希望能给妈妈买个大越野。”

这个世界有很多“张学智”。

他们有想法、有闯劲、敢想敢做,立志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但二十岁出头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现实一点讲,毫无根基。更没有那么多“二代”,大多年轻人都是大多是家境平平、背景平平的普通人。是啊,谈梦想容易,实现梦想何其艰难。

从这个角度讲,这是马上消费这样的金融机构存在的意义之一。在年轻人有困难时,充当他们手边的一把伞。酷暑时遮阳,大风时挡风,暴雨时避雨。

 


聚焦新质生产力,梅兰集团向高精尖突破

梅兰集团

2024年全国两会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工作任务的第一项。

2024-04-08

长盈精密Q1预计净利润2.5亿~3.5亿,营收创同季度历史新高

长盈精密

4月8日晚,长盈精密(300115.SZ)公告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Q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2024-04-08

精彩速递|备受“热捧”,AI+文化的下一步往哪儿落子?

文化科技创享会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4-04-08

原创

巨人公司申请游戏AI大模型商标

巨人公司

【#巨人公司申请游戏AI大模型商标# #史玉柱公司申请GPT商标#】

2024-04-08

原创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2024-04-08

原创

华泰汽车等被恢复执行6亿

华泰汽车

【#华泰汽车等被恢复执行6亿# #华泰汽车累计被执行超34亿#】

2024-04-08

原创

核污水问题迫在眉睫,安德利果胶解燃眉之急?

安德利果胶

近日,受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核污水排海预测到达我国沿海地区的时间临近、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2024年核污...

2024-04-08

打造投后核心团队,大幅提升投资标的资本价值

田敏

在投资管理领域,拥有协调统一、权责清晰、管理灵活并具有创新性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至关重要,而一名优秀的...

2021-05-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