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消费企业践行ESG,肯担责任,更有创意

2023-10-24 14:48: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用现在回答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正式举办。

近日,用现在回答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正式举办。本次活动由黑蚁资本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作为智库单位。来自消费企业的创始人与ESG相关负责人、权威媒体、可持续/ESG领域的相关专家和从业者围绕消费企业可持续竞争力的创新实践等话题展开精彩对话。

 

发布会现场,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深度解读了《新挑战、新价值与新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这也是中国首份聚焦消费企业ESG实践的研究报告

 

image.png

 

何愚提到,黑蚁资本启动这项研究的原因在于,黑蚁看到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中国消费企业如何实践ESG相关的做法、标准或是案例,而作为专注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链接器来调动资源与伙伴来推进ESG在行业的发展。

 

未来社会价值会变成构建商业价值、形成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点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的企业更多去认识到的一个点。企业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并不是分离的话题,而是融合在一起的一件事情,社会价值也会成为企业价值链的核心一环。这是为什么我们想去做这件事情。黑蚁认为,消费是人与世界相处的方式,其实这些讨论后面都代表了黑蚁的一个观点:随着社会进步,收入的提高,用户的知识认知,他的精神世界的丰富,消费已经不只是物质层面的消费,它承载了无数用户他们想去体验这个世界、他们的愿望、他们的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的载体,社会价值本身就是用户需要去实现他们个人价值的一个主题。何愚在会上分享道。

 

image.png

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向与会来宾阐述了此次研究的创新之处:课题研究组首创了一套社会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共有66个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分为自我价值和协同价值因为一家企业要想实现社会价值有两件事很重要:一是各美其美,即自我价值的实现,这就包括很多公司自己探索环境治理的经历,从而形成一些新的自我价值;二是美美与共,就是企业自己的ESG实践如何和其他社会组织形成协同价值,最终实现整个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吕鹏在会上说道。

 

吕鹏还指出,企业实践社会价值和ESG基本分为两类:合规型ESG与变革型ESG,而消费行业需要更多的变革型ESG,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使命驱动,无心插柳,看似矛盾的两件事,是鼓励企业更多关注ESG的出发点;二是公益先行,商业跟进,公益与使命相关,当公益做到一定程度,才有机会看见更大的价值和商业模式;三是发挥优势,美美与共,企业做社会价值创新时一定要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技术优势,同时也应该寻找更多商业合作伙伴和共益伙伴,这也是重新整合商业模式供应链和组织模式的机会;四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即企业在解决自身业务问题的前提下,还需思考如何改变社会,改变和商业合作伙伴的关系,最终促进商业模式升级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认为,媒体传播在企业发展社会价值层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第一,媒体本身有传播价值,可以帮助企业讲好ESG的故事。现在众多企业在ESG领域已经做了大量实践,但是推进的过程往往碎片化,节奏亟待提升;第二,媒体可以构建一个ESG生态。ESG不仅是企业的课题,也是消费者教育的课题。如果每个人在整个消费过程中都践行ESG的理念,也会倒推企业更好地实现ESG。同时把政府、学术机构、企业、投资机构结合在一起,共同构建成一个生态,形成良性的推动作用。

 

image.png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

 

随后,作为此份研究报告当中收录的创新案例之一,泡泡玛特国际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陈晓芸分享了他们近期发布的首款碳中和潮玩产品DIMOO河狸背后的ESG故事。泡泡玛特(HK.09992)一直秉承创造潮流、传递美好的使命,这些年在ESG实践当中主要围绕几个板块,一方面是在擅长的领域,即在美育的传播和美育帮扶上做深耕,同时在环保方面做新的尝试,包括公益创新、回收材料,以及在物流方面的节能和新能源的方式,去最大限度的降低碳排放,并通过购买碳汇的项目来达到碳中和,最终通过第三方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审核认证,以及发布了行业首款碳中和潮玩DIMOO蒙新河狸手办。

 

image.png

泡泡玛特国际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陈晓芸的主题演讲

 

近日,泡泡玛特与蚂蚁庄园的跨界合作在年轻人中火速走红,MOLLY小画家出现在蚂蚁庄园,可以邀请MOLLY做客小鸡庄园,也可以通过任务获取“MOLLY小画家装扮,这个合作项目上线吸引了近千万用户关注与支持,被内部评价为数字化公益的现象级案例。

 

贝泰妮(SZ.300957) 也是此次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中收录的另一个创新案例,旗下代表性品牌薇诺娜连续8年展开「薇笑阳光计划」公益活动,走进紫外线较强的地区免费提供一对一皮肤问题咨询。贝泰妮充分利用自身在大健康领域的专业知识、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不断发现并走进那些未被看见的地方,用知识、产品与产业资源,更深刻地去改变一个地区、或是一群人。

 

image.png

贝泰妮集团董事长助理、公共事务总监钟巍的主题演讲

 

我们和黑蚁资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结缘是此前生物多样性论坛的分享,有关我们的一个公益项目,叫希望浴室。我们发起这个项目是源于贝泰妮是做健康皮肤管理的品牌,肌肤健康的第一位就是清洁。我们发现非常多山区的小朋友出生率急剧下降,而且务工人员持续往城市聚集,变成了幼儿园小朋友只能住学校,十天回家一次,这些小朋友从小离开了父母的陪伴,他在学校里面过集体生活,而且是在没有硬件条件支持下的集体生活,会造成清洁问题,造成心理干预问题,我们便向这些地区的学校开始修建澡堂,目前已连续三年,有超过15所学校受益。贝泰妮集团董事长助理、公共事务总监钟巍在会上说道。

 

科沃斯、元气森林、喜茶是另外3个收录进报告的创新案例。在ESG实践上,服务机器人公司科沃斯(SH.603486)也采用了产品环保友好和科技公益科普相结合的双线并行方式。在材料使用方面,他们对供应商的环保资质有非常高的要求,合作之前必须签订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协议;在生产端,科沃斯致力于所有产品的包装绿色可回收,还在2016年起开始了以旧换新的活动,同时他们采用光伏绿色发电,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0吨。在公益科普教育方面,科沃斯自成立至今,已先后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活动超百场,累计接待研学用户十几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占比70%

 

image.png

 

2016年成立的元气森林,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新生代,元气森林颠覆了以往社会遵循的攫取型发展理念和模式,转向了零碳新理念,以环境友好用户友好以及社会友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目标。仅2022-2023年节能降耗项目推动执行116项,已获得收益达6500多万元,已完成及正在申请专利项目达26项。2023年,元气森林5家投产工厂设计利用工厂屋顶面积共计36余万平方米、建设约39.45MW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将产生3662.4万度绿色电力、减少约 25928.6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种植约 1.1 万棵树木。

 

image.png

 

新茶饮开创者喜茶也在生产端推行了多种低碳环保的创新方式,推动新茶饮行业的绿色发展,例如2021年,喜茶深圳海岸城环保主题门店获得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 颁发的金级认证,这也是国内新茶饮行业首个获得该项认证的品牌。此外喜茶在业内率先自研并使用由玉米秸秆为原材料的PLA吸管,截至2021年底,喜茶的努力减少了逾2.3亿根塑料吸管的使用。此外,喜茶还将目光放到了上游供应链。通过采购当地农产品和捐款,喜茶在云南、贵州等原材料生产基地进行了产品扶持和产业支持,提升并保障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建设与发展。

 

image.png

喜茶深圳海岸城环保主题门店

 

创造社会价值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但至少可以看到,每个行动的开始并未如想象般艰难。有如上述案例,践行ESG的创新排头兵提供了不少减碳、创造社会价值的中国方案,消费行业需要更多这样由内生动力来驱动的变革性ESG实践。

 


猜你喜欢

ESG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ESG

为高标准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

2024-02-28

粤港澳上市公司汇聚深圳研讨ESG工作

ESG

12月19日,以“践行ESG理念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2023上市公司绿色发展沙龙暨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2023-12-22

原创

在美食之都品尝ESG“大餐”

ESG

ESG真的火了。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企业开始研究ESG。

2023-07-27

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道充科技

近日,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公司老股东源渡创投跟投。

2023-11-07

筑领科技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筑领科技

近日,建筑机器人公司筑领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蓝驰创投独家投资。

2023-11-07

启灏医疗获数千万元C轮融资

启灏医疗

近日,合肥启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灏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C轮融资,由原股东BV百度风投、华颖...

2023-11-07

铁建重工首席科学家刘飞香领衔攻克煤炭工业智能化难题

铁建重工

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对煤炭工业智能化与煤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愈加重视。

2023-11-07

奥的斯发布数字化创新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奥的斯

近日,奥的斯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发布全新的Gen360™智能电梯和公共交通型自动扶...

2023-11-07

原创

李佳琦公司美ONE,摊上大事了!

李佳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23-11-07

直击进博会,雅本化学“WhollyYou”品牌闪亮登场

雅本化学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朋友...

2023-11-07

高济健康首次亮相进博会,携手产业巨头打造“15分钟步行健康生活圈”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

2023-11-06

原创

格力地产:大消费商业版图持续扩张,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格力地产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大湾区交通区位条件好、国际化程度高、经济活...

2023-11-06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