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上海市龚正市长调研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基地项目,全力打造“智造空间”新标杆

2023-11-23 14:56:19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摘要:11月2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上海市副市长陈杰,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副秘书长庄木弟等一行市领导前往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基地项目视察,专题调研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工作。

11月2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上海市副市长陈杰,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副秘书长庄木弟等一行市领导前往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基地项目视察,专题调研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工作。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副总裁、董秘黄婕,科创总部项目总监卢凌威在现场进行了汇报。

蓝帆全球科创总部“上楼”,让“寸土”生“寸金”

近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的《关于推动“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的若干措施》指出,将工业发展空间从平面转为立体,既可以缓解土地资源紧缺、用地成本高等难题,也将有力助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打造智造空间、推动“工业上楼”,是上海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释放生产力、提升工业比重的重大举措,在土地资源紧张的上海,企业“登高上楼”,向上要空间,将不断提升亩均产出,真正实现“寸土”生“寸金”。

作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性产业之一,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持续涌现创新成果,对产业化空间载体的需求也大幅增加。启动建设生物医药智造空间,是上海为加强生物医药领域“张江研发+上海制造”一体化布局而作出的重要举措。蓝帆医疗正在建设的全球科创总部项目正是对“工业上楼—智造空间”的完美实践,该项目通过增加工业厂房层数,让产业空间向上生长,容积率达到3.5,未来土地产出率有望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10倍。

用5个“之最”,打造上海市智造空间新标杆

刘文静董事长首先向龚正市长一行总结了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项目的5个“之最”。

1、上海“最早的”工业上楼、智造空间项目

在2021年,公司就在浦东新区的帮助下按“工业上楼、智造空间”,进行规划设计,应该是上海最早的工业上楼项目。

2、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工业上楼、智造空间项目

公司全球科创总部项目在新加坡柏盛国际、德国NVT “智造空间”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迭代,其中新加坡柏盛国际拥有6层“智造空间”,有10年的建造及运营经验,到现在还是新加坡最大的本土医疗科技公司。

3、“最成熟”的工业上楼、智造空间项目

早在2020年,公司就在张江的飞镖加速器搭建了研发中心,进行项目孵化。目前有5000平米的研发基地,未来所有拟入驻到科创总部的项目,提前三年就开始研发、孵化、中试。

4、在细分领域科技“最领先”的工业上楼、智造空间项目

全球科创总部项目自用部分将承担多个中高值产品线的研发与生产功能,以及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职能。在冠脉介入领域,蓝帆医疗处于领先的科技水平,独家专利药物BA9及其相关药物曾收获近四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用,目前公司的冠脉支架产品已经挽救了全球超过650万名患者的生命。

波士顿咨询最新研究报告把医疗器械的创新分为四级,蓝帆医疗的创新层级达到“创新3.0”级,也是目前中国企业的创新最高层级。

5、预计土地产出率为全市“最高”的项目之一

项目容积率达到3.5,未来土地产出率有望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10倍。

随后,刘文静董事长详细汇报了全球科创总部项目在“智造空间”的设计亮点。该项目采用混合用地模式,突破工业用地“单一宗地、单一功能”,将投资、孵化、研发、实验、生产、办公、学术、教育培训及配套服务等功能立体复合布局,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智造综合体”;除了打造“智造综合体”外,项目根据现代智造生产的内在需要和逻辑,科学设计,向上生长,楼层之间的生产厂房功能布局合理,均为智能化生产车间。

公司聘请美国知名规划设计院Cannon Design进行规划设计,把创新内核和上海海派文化融入到了项目设计中,打造一座面向未来的科技、圣洁、国际化的医疗产业“智造新空间” ,公司的设计理念,将上海视为科技之河—科技与创新的奇迹、自然与未来的城市,象征着像黄浦江一样,广聚人才,开放包容,不断创新,汇入蓝帆之河,源远流长,奔腾融入实现人类健康生命之旅。

“工业上楼”也要“下楼”,全球科创总部项目还充分使用地下空间,5万平方米的空间设置机电设备、数据中心、智能物联网架构以及相应的生产制造及生活配套设施,用足了地下空间;此外,为了解决上下楼的运输要求,项目还设计了精密的竖向运输体系,打造共享、高效、敏捷的运输体系。

全球科创总部项目还使用了高标准的设计参数,以保证“智造空间”长远发展。项目采用超前空间布局,打造能够穿越周期的智造空间;并使用弹性平面布局,满足产业变迁,实现不同产线更换、扩产、更新;还配置了模块化数据机房,满足企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面向未来产业需求。

项目最终除了实现“智造空间”外,还要实现宜人、宜居、宜业的生态综合体。项目将会建设包括图书馆、健身中心等多样化的人居与活动空间,而且整个项目还有11个屋顶花园、1个下沉花园,高低错落打造立体生态系统,应对高强度开发带来的绿地紧张问题,提供更人性化、更生态的工业园区环境。龚正市长在详细了解项目设计特色之后,鼓励公司用好政策,在“工业上楼”过程中坚持工业姓“工”、产业姓“产”,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实现更大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龚正市长指出,上海建设用地总量接近“天花板”,通过“向上突围”“向天要地”,打造“智造空间”,是超大城市拓展工业空间的现实选择。“智造空间”的规划、建设和运营,都要坚持工业属性,以工业或者工业和研发混合为主,避免弱化工业功能。要注重培育引进“链主”企业,鼓励有条件的“链主”企业率先上楼,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完善人才、技术、数据、资本等要素服务配套,努力营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生态。

全球科创总部,打造蓝帆医疗创新发展新引擎

“全球科创总部项目是公司全球创新研发总部基地、投资孵化平台、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全球商业总部。我们将充分发挥开放、利他的核心价值观,依托上海人才聚集、交叉学科丰富、高度国际化的‘全球新中心’优势,不仅会打造成为蓝帆医疗自身国际国内、多级创新研发的新引擎和链接器;也将对外开放,与产业行业内各类伙伴集聚共生,打造成为协同创新发展的链接器和放大器;还希望能成为浦东乃至上海医疗人才与项目、创新与资本的赋能者与孵化器,一起创新成长、贡献社会。”刘文静董事长在汇报中总结了全球科创总部的定位与意义。

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项目是公司面向未来,围绕创新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全面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第三个十年”的重要战略举措。该项目位于浦东张江的国际医学园区40C-01地块,交通便利,占地面积29,07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9,374平方米,主要由4栋高层建筑通过架空连廊组合而成,拟在满足生产、研发功能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国际化、现代化、人性化的高新技术医疗器械产业园区。该项目同时作为科技产业类在建项目入选了上海市2023年市重大工程。

2022年6月16日,蓝帆医疗作为浦东新区的招商引资代表,在项目所在地上海张江国际医学园区和上海市政府所在的“世界会客厅”主会场线上互动,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现场连线,成功签约并举办了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及产业化基地开工仪式,正式加入了张江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项目自2022年9月份桩基动工以来,先后经历了疫情、冬施、台风、高温、暴雨等不利条件和恶劣天气。在克服各种困难和工况先后完成了桩基工程、基坑围护工程、土方工程、大底板及地下二层结构,于2023年11月初顺利冲出正负零,为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程,开启迈向主体结构建设的新征程。

全球科创总部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地区,吸引医疗产业的高端人才加盟,和国内外研发中心、制造基地的联动,借助上海在学术研究、医疗机构、金融投资和产业方面的优势,推动技术开发、临床试验和运用、技术成果转换、学术推广、产品更迭和产业发展。

蓝帆医疗始终以全球领先的创新,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8年以后,顺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在全球设立多个研发中心,近800名研发科技人员,5年累计投入近20亿用于创新研发。上海全球科创总部项目的落地建设将打造完整的产业创新、产品研发、规模化生产和动物试验基地的全产业链体系,立足长三角,扎根中国,服务全球。

未来随着全球科创总部的落成,蓝帆医疗将为世界展示中国创造的实力,成为医疗创造领域人才和技术的聚集和发展中心,开启自主创新的新引擎,用切实的努力和行动践行“做医疗健康中国创造,为人类生命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


猜你喜欢

蓝帆医疗实控人增持股份提振信心

蓝帆医疗

近期,A股股市普遍经历了一轮下跌,不少上市公司股价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2024-02-08

蓝帆医疗:心脑血管收入增幅约30%,以业绩短期表现换长期增长

蓝帆医疗

1月30日晚间,蓝帆医疗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受手套行业周期波动及研发费用持续投入等因素影响,20...

2024-01-31

原创

蓝帆医疗2023年度业绩预告发布,心脑事业部营收增幅约30%

蓝帆医疗

1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6....

2024-01-31

蓝帆医疗步履不停,为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蓝帆医疗

品牌实力,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形式之一。

2024-01-05

西南首座DiorInlex城市会客厅,首次为社区定制的限定奢华日常

首钢云尚江

2023年11月19日,首钢云尚江来跨界打造的DiorInlex城市会客厅,盛大开放!

2023-11-22

百惠金控:山西安装正式挂牌,每股发售价2.18港元

百惠金控

11月22日上午,山西省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安装」),股票代码2520.HK,正式在香港...

2023-11-22

婚礼大操大办已成过去!百合佳缘报告显示:54%未婚人士选择“10桌以内”

百合佳缘

婚礼作为人生中的关键仪式,自古以来一直承载着人们的情感。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婚恋观报告,超半数女性选择“全部托付”婚庆公司

百合佳缘

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恐婚”言论,仿佛在昭示结婚意愿的持续走低。

2023-11-22

政金协同促发展,融合创新共未来,西安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

西安

11月2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财政局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承办、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2023-11-22

微众银行获颁 “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

2023-11-22

厦门国贸入选2023年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

厦门国贸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年度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

2023-11-22

方正富邦惠利、睿利获评上海证券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方正富邦

近期,权威基金评价机构上海证券发布基金评级榜,方正富邦惠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方正富邦...

2023-11-22

8天倒计时!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7场论坛完整议程公布!

良渚

1场全体大会+6场垂直论坛,总有一场戳中你!

2023-11-22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