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7000亿,孙正义再曝大消息!

2024-02-19 09:36:2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春节期间,大洋彼岸掀起一股围绕“Sora大模型”的AI风口。

再募7000亿,孙正义“封神”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春节期间,大洋彼岸掀起一股围绕“Sora大模型”的AI风口。

有媒体分析称,“Sora大模型影响下,脱实向虚的内容创作生态会迎来高潮,并刺激一大批概念、产业链形成。”也就是说,219号国内交易日开启,AI概念股可能要暴富了。

由于美股不受春节假期限制,先吃到一波福利,促使“Sora大模型”及AI背后“永远的捞家”英伟达股价走高,市值达到1.79万亿美元,让美股在全球资本面前又疯了一把。

如果不出意外,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估计是今年全球科技最得意的人。

去年,靠着ChatGPTAIAIGC爆火的黄仁勋,很得意。毕竟,OpenAI不管搞出什么新动作,说到底还是给“卖铲人”打工。“CPU芯片的强度,往往决定着AI的限度。”但意外终究来了,一个曾被全球资本、科技最不看好的人,站了出来,要挑战英伟达的权威。

他带来了一个代号“伊邪那岐”的超级计划,全球科技为之癫狂。

这个他,就是昔日投资马云轰动全球的日本首富、软银创始人孙正义。

说起孙正义,投资江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投资大拿却被全球“黑天鹅”霉运反复纠缠、摩擦。至少过去几年,关于孙正义的一切都很难离开“负面”,他从投资教父变成了“教负”,酿成了全球风投史上最大窟窿,也差点把软银拽入万劫不复。

2022年,孙正义的霉运直冲九霄,旗下软银愿景基金惨败,亏掉超390亿美元,投出的近500家公司,暴跌收场。逼得孙正义弯腰鞠躬,要以“退隐”的方式,告别风投生涯。

正是那一年,孙正义制定了“晚年规划”,实现了投资人到创业者的再次身份切换,全力奔赴芯片事业。孙正义“以退为进”、避开全球资本锋芒的策略,被外界“火上浇油”。

没人敢相信,踩上互联网时代列车的孙正义,能把芯片搞起来。也没人愿意相信,一个常年玩转资本的“资本家”会去做芯片。更多观点认为,“除了ARM,孙正义无牌可翻。”

因为买下ARM,孙正义一度沦为全球资本笑柄。

2016年,风投事业蒸蒸日上的孙正义做出了连软银都没看懂的惊人决定,豪抛310亿美元拿下英国芯片巨头ARM。这笔投资很快引来了全球各大机构的不看好,普遍觉得,孙正义“飘了”。一些媒体甚至断言,“冒险涉足芯片收购,会成为孙正义投资的最大败笔。”

不得不说,刚买下ARM时,孙正义没有从“资本家”的思维里走出来,收购ARM无非是想包装一下卖个好价钱。按着孙正义的设想,先雪藏起来,再出手价格肯定翻倍。

孙正义的设想不错,他当年投资雅虎、阿里巴巴基本上就是按着如此设想玩的,周期机遇一到,转手钱就来。可惜,孙正义千算万算忽视了全球突如其来的“黑天鹅”风暴。

面对深陷亏损泥潭不能自拔的软银,孙正义忍痛以600多亿美元出手ARM,无人接盘,他又被迫降价到400亿美元等着英伟达黄仁勋来买,以促成全球最大规模芯片并购案。

结果交易失败了。原因之一是,各国监管机构均未批准,避免“寡头”局面。还有一种坊间说法,“英伟达感觉400亿美元不便宜,东拉西扯、来回砍价,错过了最佳交易时间。”

媒体习惯跟风倒,一顿呼扇下,孙正义背上了一桩全球最大规模并购失败案。

外界批评孙正义投资失利,他悄悄钻研AI

无人接盘ARM,后者就只有一条路可走,美股IPO

孙正义虽然是个芯片外行,但他拥有过人的前瞻性与学习能力,软银愿景基金亏钱,却连接着全球几百家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独角兽的团队和资源。这亦是VC/PE行业独特的魅力,“当你想做一件事或孵化一家企业,VC/PE最不缺的就是人脉,搭建团队的速度。”

起初,孙正义的想法是卖掉ARM,“黑天鹅”的霉运,迫使他必须改变。于是他在2022年制定的“晚年规划”里要求自己,“改变资本家心态,全力扶持ARM活下去。”

“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这是孙正义19岁定下的“人生信条”。而他第一个身份是创业者,非投资人。90年代,孙正义就带领软银成功IPO并斩获10亿美元身价。他的风投生涯设想则是受美国资本以小博大启发,“美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依赖,车轮滚动的资本。”

所以,孙正义告别风投生涯,下了很大决心。哪怕外界把各种屎盆子仍扣在孙正义头上,他也表现的无所谓,说明他还是全球资本的焦点之一。抛开舆论,孙正义究竟在干什么?

这里就要提及ARM了。该公司产自英国,拥有长达30多年的发展史,身处CPU消费电子第一梯队,与英特尔、AMD互为竞品、友商。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全球科技巨头,“上到手机、电脑、平板等消费电子,下到机器人等工业设备,均难以绕开ARM芯片架构。”

就连竞品英特尔也离不开ARM架构,导致它们要与其维持相爱相杀的关系。在消费电子细分的手机领域,ARM则掌握着“绝对”话语权,芯片架构覆盖了全球超99%的手机。消费电子中手机的需求量又是排第一位,由此ARM在全球科技界、芯片领域地位出众。

孙正义买下ARM后,横向延伸。他把目标锁定在英伟达擅长的AI芯片方向,里面会有一些复杂的情感因素,孙正义看到本该成为客户的黄仁勋踩准AI风口,大赚特赚。

202210月以来,伴随AI浪潮席卷全球,英伟达股价涨超500%,给了孙正义想在AI芯片分一杯羹的勇气,他在去年软银财年会议上强调,要竭尽所能攻占AI市场。

ARM率先把目标放在了链接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打出了MCU、控制器、视觉、ADASAV的组合拳,同时依托手机市场长期建立的壁垒优势,向关联AI应用渗透。这倒十分契合孙正义的策略,“在擅长的领域,蚕食对手。”借助这波操作,孙正义今年扭转了口碑。

春节期间,孙正义时隔多年第一次得到媒体优待。

媒体对孙正义的赞赏更是超越了去年ARM登陆美股IPO。彼时,外界的观点多少有些“走狗屎运”的调侃之意,“孙正义终于熬出来一个芯片IPO”。今年,却一反常态了。

为何一反常态?孙正义打赢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他提前布局AI,有决心,有技术含量,关键,他没有被舆论误导,困难中坚强爬起来,是现实版的“真·小强”,精神可嘉。

另一方面,AI芯片大热的今天,没人真的希望英伟达成为“寡头”,市场需要搅局者。更关键的是,用实力说话。根据ARM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其2024财年第三财季营收和运营利润实现双增长,两项数字分别为8.24亿美元、3.38亿美元,均超出分析师给出的预期值。

这两项数字很快拉动了ARM的股价,连续多日暴涨,市值突破1680亿美元,即便又回落到1319亿美元,也挡不住分析师、媒体对ARM的认可。要知道去年9月份,ARM美股IPO首日市值652亿美元,不到半年,ARM就市值翻倍了,孙正义指挥有方,功不可没。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孙正义持有软银约30%股份,软银持有ARM90%股份。若按310亿美元并购投入计算,软银账面回报超900亿美元,横扫软银愿景基金亏掉390亿美元的耻辱。

这么看,孙正义确实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他没有满足,正酝酿着新规划。

“退的时候毅然决然,进的时候乘胜追击。”爱读中国名著《孙子兵法》的孙正义,巧妙的把书里的“策略”与“商业法门”结合,他曾总结,“商战要运用优势击败一切。”

迎接AI再爆发的今年,孙正义透露出了更大野心,募资1000亿美元(超7000亿元人民币)创建AI芯片公司。就在刚刚,他将“伟大神圣”的超级计划,代号“伊邪那岐”。

伊邪那岐,是日本神话中的父神,类似欧洲神话里的宙斯,统领诸神。孙正义把马上创建的芯片公司代号“伊邪那岐”,预示着他现阶段理想,“超越英伟达,一统全球AI芯片”。

另据知情人士了解,“伊邪那岐”进入了筹备阶段,募资1000亿美元中,孙正义计划投入300亿美元作为基石资本,另外700亿美元大概率从软银愿景基金股东中东皇室处募集,“中东皇室已对孙正义重拾信心”。“伊邪那岐”要是成功,将会诞生全球AI最大募资。

一个刚成立的公司就携带1000亿美元,放眼全球科技恐怕也找不到相似案例,估值要捅破天际,英伟达也会为“新生儿”疯狂颤抖。当然,“伊邪那岐”能否成功还要画个问号。

只不过,孙正义总会带来不可思议,常规那句,“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放到孙正义身上成了,“以为他楼塌了,他却接着起高楼,继续宴宾客。”当初设立1000亿美元软银愿景基金,很多人说孙正义做梦,结果成功了,全球豪门想哭现在笑了。

请记住几百年来的商业真理,资本永不眠。


猜你喜欢
原创

孙正义,一天赢来4744亿

孙正义

芯片巨无霸,来了。

2023-09-18

原创

4600亿,孙正义“杀疯”了

孙正义

“投资狂人”孙正义,最近又有大动作。

2023-08-29

原创

PUA孙正义,估值85亿独角兽宣布倒闭

孙正义

孙正义被PUA,软银投出一只“假独角兽”。

2023-07-05

波司登发布2023/24上半财年业绩:稳健高质量增长,旺季业绩可期

波司登

11月27日,羽绒服巨头波司登(03998.HK)正式发布 2023/24上半财年业绩。

2023-11-28

童程童美:数字素养时代领航者

童程童美

随着大模型的横空出世,一场以AI技术为核心的变革刮到了教育领域。

2023-11-28

以微业贷为核心数字普惠小微金融产品,微众银行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微众银行

从2013年,发展普惠金融首次被正式写入党的决议之中,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今年,中国普惠金融已然走过十...

2023-11-28

恒赛生物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恒赛生物

近日,恒赛生物继去年完成数千万融资后,今年再次顺利成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富汇创投领投,勤...

2023-11-28

无锡迪思完成5.2亿B轮融资

无锡迪思

近日,国内半导体光掩模领域龙头企业无锡迪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迪思”)完成B轮5.2亿股权...

2023-11-28

九霄智能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九霄智能

据悉,浙江九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衢州政府产业基金参与本次投资。

2023-11-28

华旋传感完成B轮超1亿元人民币融资

华旋传感

近日,华旋传感完成B轮超1亿元人民币融资。该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容亿资本、中信建投资本等头部投资机...

2023-11-28

焕擎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焕擎医疗

达晨已投企业纽脉医疗的控股子公司——焕擎医疗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1-28

原创

UESG优世界(中国)总裁曲庭贤: 中国ESG标准的建立和ESG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UESG优世界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