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望华资本戚克栴:2024至2026年中国资本市场,面临难得的价值机遇

2024-02-19 09:35:1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作者: 

摘要:2023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罕见的反常之年,这一年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发生极大背离。

image.png

image.png

2023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罕见的反常之年,这一年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发生极大背离。


具体体现在,一方面,疫情后中国经济逐步复苏,GDP增长率超过5%,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的上证、沪深300、创业板、科创50分别下跌5.8%、13.8%、21.9%和14%,而代表发达国家的美国标普500、纳斯达克、日经指数分别上涨22.5%、42.0%和28.8%,发展中国家的印度NIFTY50和越南胡志明指数也分别上涨21.7%和9.7%(见附表)。

image.png

但展望未来,笔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3年(2024至2026)面临罕见的价值投资机会。

价值投资的基本逻辑就是:资本市场是疯狂的,当市场由于投资者普遍缺乏信心,导致市场股价与真实价值差距达至5折(也就是“5毛钱买一块钱的东西”)以上的时候,按照5折价格(5毛钱)买入,等待市场及人们恢复理性的时候,再按照原价(1块钱)或甚至高于原价卖出。

根据望华的测算,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及不做假账的绩优白马股里面,有一些5折及6折买入的机会。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往往仅关注财务指标没有假账痕迹,及大股东与小股东利益一致,大股东、管理层有动力及能力提升公司股价的,公司现金流及净利润均持续增长的公司。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财务真实、大股东支持股价提升、管理层踏实肯干等条件,会删除不少看似符合5折指标的公司。

为什么要看3年,因为经济周期一般是7、8年,从谷底走出往往要3、4年,如果我们把2023年已算作从疫情谷底走出的1年,则大约还需要2、3年。当然,资本市场有时会提前反弹。

具体看龙年的投资机会,也主要在2024-2026业绩(净利润及现金流)展望可以持续稳定,并有增长的公司。

如上所述,我们认为的投资机会就是“价值投资者”对“企业”的矛盾组合机会。而不是很多A股投资者关注的是“谁来买”,“谁来接盘”的“投资者”对“接盘侠”的博弈思维。我们关注的是企业能否按照目前价格,例如,随着企业现金流及净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把企业价值对现金流之比从目前的7倍在几年内降到3.5倍并会进一步持续下降至1.75倍,或者市盈率从目前的10倍几年内降到5倍,并会进一步持续下降至2.5倍。

这也是我们说为什么要看3年。假设一个企业2023年的市盈率是10倍,净利润2024-2026每年增长25%,则其对应的2024、2025及2026年市盈率分别为8倍、6.4倍及5.1倍。

对于2024年的主要风险,投资人也需要留意,比如地区军事冲突及美国大选等地缘政治风险。如果这些风险出现,仍会短期压制中国市场估值的上涨。(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猜你喜欢

望华资本赴天津滨海新区与国资委及企业进行新质生产力讲座

望华资本

2024年4月17日,望华董事长兼总裁戚克栴博士,在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就“新质生产力与债务化解”...

1天前

望华资本戚克栴在天津大学经管学部设立奖学金

望华资本

在天津大学迎来128周年校庆之际,管理与经济学部也迎来喜讯。

2023-10-11

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新书《制胜投资:微米革财富密码》正式出版

望华资本

2023年4月,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博士所著新书《制胜投资:微米革财富密码》由中信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

2023-04-11

专访《危机与复苏》译著者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聊伯南克应对金融危机

望华资本戚克栴

2022年10月10日,美联储前主席本· 伯南克(Ben Bernanke)等三位经济学家,因“对金...

2023-01-16

2024年展望:中原消金持续优化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

中原消金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持久拉动力。

2024-01-30

灵笼第一季白月魁不是女主角,却为何能让观众入眼、入脑又入心?

灵笼

灵笼第一季最出圈的角色必属白月魁,在各大动漫白月光盘点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24-01-30

圣基茨和尼维斯积极倡导善治,助力投资移民项目蓬勃发展

圣基茨和尼维斯

近年来,中国年轻一代在财富管理和投资理财方面展现出了较高的活跃度和前瞻性。

2024-01-30

「百盛光电」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百盛光电

玻璃等硬脆材料冷加工及相关设备企业浙江百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盛光电”)日前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

2024-01-30

「衡睿科技」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

衡睿科技

广东宜通衡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睿科技」)2023年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

2024-01-30

保障市民健康需求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1-30

「XREAL」完成新一轮6000万美元战略融资

XREAL

近日,全球领先的 AR 眼镜品牌「XREAL」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 6000 万美元战略融资。

2024-01-30

原创

微至航空完成天使+轮融资,创世伙伴CCV跟投

微至航空

近期获悉,一家低空经济领域的初创科技公司微至航空科技,低调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股权融资,此次投...

2024-01-30

原创

酷特智能牵手华为盘古大模型 共赢AI新时代

酷特智能

1月29日,酷特智能(300840)与华为云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盘古大模型项目,将在产品研发...

2024-01-29

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风云浙商群体奖” | 2023年度风云浙商

BrainCo强脑科技

1月19日晚,被誉为浙江经济界“奥斯卡”的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隆重举行。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