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谈谈儒意盈喜公告、成长潜力和估值逻辑

2024-03-25 17:44:08   来源:界面  作者: 

摘要:中国儒意作为国内影视文娱消费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中国儒意作为国内影视文娱消费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我们经常说投资里数星星不如数月亮,那么在影视板块儒意就算是个大月亮。

1.2023盈喜综述

1)2023年度影视剧制作、在线流媒体及游戏业务除税后净利润约人民币11至12亿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1.8亿元。

2)2023年度收入达到约人民币34.5至40亿元,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13.2亿元显著上升约161.4%至 203.0%

3)经调整利润为约人民币9.3至10.8亿元,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2.6亿元上升约257.7%至315.4%。

财报数字大致如斯,后续等业绩公告正式出来,再关注具体业务板块增量。

2023年儒意的收入和利润端,同比数字都还不错,实现较大的增长;特别是相较于去年中报的暂时性亏损,实现大幅盈利。

2.那么,儒意独特的成长逻辑在哪?

第一,行业规模足够大

除了房子和汽车大众消费品,一般消费还通缩了,物质消费老百姓已经日益满足,精神消费才是趋势;影视文娱传媒行业将经历二次繁荣。

国产电影去年收入大幅回暖,演唱会疯狂增长,盲盒手办IP越来越受欢迎。可见文化传媒行业受益中国经济到人均1.3W美金GDP,这是行业的繁荣的起点。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549.15亿元,观影人次达12.99亿,创下近四年来的新高。从数据不难看出观众的观影意愿显著回升。此外,电影行业是供给端市场,随着新片加速上线,笔者对电影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艾瑞数据显示,中国影视行业市场2021年的规模为2,349亿元,并预计以15.5%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24年达到3,618亿元。

另一方面,随着游戏版号的稳定申批,游戏行业也在逐步回暖。据游戏产业年会披露,2023年游戏行业收入首次超过了3000亿,用户规模也创下了6.6亿的历史新高。

而流媒体更是前景广阔,有专业机构预计,从2021到2028年,流媒体产业将保持年均21%的增长率,2028年的全球流媒体市值将高达2,239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Netflix全球流播放服务付费用户的总人数达到了2.3亿人。

第二,换个角度看儒意商业模式:不复杂,且能持续盈利

简而言之,内容生产、发行上映和IP内容增值变现,是儒意最重要的三个层面。这一切,都是围绕“优质IP”展开。

1)IP培育从商业模式上来看,虽然需要持续加大对优质内容创作的投入,但相较下游放映市场,成本更加可控。Netflix是不是好生意我不知道,但我一直认为迪士尼至少是更好的生意。

儒意影业是国内较早实施“制片人中心制“的企业之一,通过“制片人中心制“,使得影视作品的工业化制作流程保证成本可控。

2)目前电影产业链分为上游制片-中游发行-下游院线及影院三大环节。万达电影是全国第一大院线,累计市场份额约17%。这些强势的院线资源,与儒意擅长的爆款影视内容生产结合,将为儒意带来影视发行放映等业务协同优势。

    同时儒意的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与万达电影刚好互为补充,打造了线下线上的流量入口。

3)从本质来说,儒意收入结构并不单一,是一家具备产业思维的公司。儒意不仅具备互联网的短期增长能力,更可贵的是其本质上兼具有产业的长期商业价值。

儒意起家于图书文学,由文学IP到可视化(影视、游戏)、再到商品化(IP衍生品等)等商业场景,挖掘IP的长线价值,有很强的持续增长潜力。

4)对于投资而言,内容产业一直比较不太稳定,纯拍片这件事风险偏大,儒意一改之前行业逻辑,通过发展流媒体,并购万达电影,实现“爆款内容生产+优势渠道发行+IP内容变现增值”产业贯通,并不断联合外部合作伙伴紧密协同,是不是可能会稍微好一点?

我想,这至少是提升内容行业业绩确定性的好办法之一。从目前来看,儒意获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果。

3.估值与结语

最后我们看下估值。

从财务来看,儒意是在影视行业市占率高,游戏业务增长较快,现成有盈利有现金流,营收预期增速也更高。这样的生意,参考可比公司,我认为给30倍的2023年预期盈利(经调整净利)算是合理。当然,估值同样是个艺术,不求精确,但求合理。

2023年儒意经调整利润在9.3-10.8亿,若取中位数在10亿人民币左右,综上来看,300亿左右的市值(港币约326亿)。当前股价还是在低估的区间内。

所以从估值的角度,我对儒意算是保持谨慎乐观。


猜你喜欢

中国儒意:火力全开,多元布局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中国儒意

2023年以来,影视文娱行业全面复苏。从正式掌舵万达电影,到布局游戏业务和AI应用,再到影视内容作品...

2024-04-12

中国儒意:优质内容筑基,上下游业务充分协同,多元化打开增长空间

中国儒意

昨晚,中国儒意(00136.HK)发布令人亮眼的正面盈利公告。

2024-03-22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保安行业也需要博士后?这个行业科技颠覆你的想象!

安邦科技

曾任职中国移动研究院、央视网等知名500强企业负责研发工作,具有近20年人工智能、物联网无线通讯、人...

2024-04-07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官,《蛋仔派对》编织未成年人反诈安全网

蛋仔派对

从未成年人保护角度来看,《蛋仔派对》已经成为业内的模范生。游戏内接入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采取多种措施...

2024-04-07

君跻生物完成明熙资本独家领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君跻生物

苏州君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跻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明熙...

2024-04-07

《蛋仔派对》为未成年网络环境安全护航,助力反诈知识普及

《蛋仔派对》

全新的时代迎来全新的挑战,在互联网极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诈骗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一大隐患,只有提升孩子的...

2024-04-06

原创

“AI无界 萤未来”:萤石智能锁订货会单品预定破10万, 产品力引爆市场热潮

萤石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浪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驱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2024-04-04

科技创新驱动,方舟健客为慢病患者筑牢“健康网”

方舟健客

在提供全面、可靠的健康服务多年后,方舟健客获得了千万健康用户的信赖。

2024-04-04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尾,蛋仔派对反诈教育持续发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官方成功开展了首个“蛋仔守护月”,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上海网警、广州市公安局、上海市通信...

2024-04-04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汇嘉时代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2024-04-03

新华数藏发售非遗《金陵葫芦画》系列版权数字藏品!

新华数藏

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兴盛于清朝康熙年间。

2024-04-03

原创

银河证券成功举办“桃红竞美慕仙居”2024名家问道投资策略会议

银河证券

整个2023年,中国的经济复苏表现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总体态势。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