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PT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Curve」!

2024-04-09 16:00:31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摘要: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显着超出市场预估的20万个。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显着超出市场预估的20万个。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尽管美国劳动市场表现出强劲的持续性,但无法忽视的是,过去一年中,劳工的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减少了0.4小时且去年的就业增长主要是由政府、医疗保健和旅游住宿这几个行业驱动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部门对于经济逆风都是特别敏感的,即整体劳动市场是否依旧健康增长仍须持续观察。主要原因如下所述:

一張含有

在2023年新增职位中,这些部门占据了78%的比重,明显高于2022年的48%。

当前,政府与医疗产业受益于公共领域的扩张和既定的保险费计划,而旅游业的就业增长则源于疫情导致的就业大幅下降。

撇除上述三个部门,2023年其他行业月均就业人数增量,已由2022年的19.5万人大幅降至仅5万人。

关注今年元月的就业报告,虽初有翻升讯号,但经调整数据过后,除了政府、医疗与旅游业外,其他行业的就业人数皆被下修。而这也阐释了为何白宫不断宣扬美国经济形势良好,但大多数美国人却依然对经济抱持怀疑态度。

Can

前段时间,鲍威尔指出「若减少政策的遏制效果太快或太多,将有可能会逆转通胀下降趋势;反之,若减少政策的遏制效果太迟或太小,皆有可能不必要的重击经济」。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将决定美国经济以何种型态「着陆」,而这也牵动着美国股、债市场走势、美元汇率的变动,甚至会影响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的动向。

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所谓的着陆指的是「整体经济由过热状态逐渐回归到正常温度的过程」,而要达成着陆的目标至少得有两项:将通胀降至美联储所设定的2%目标以及使经济年增长率回归至长期的潜在水平。此外,着陆通常又分为软着陆与硬着陆这两种类型,这两者的共通点是使通胀率降至2%目标,但软着陆指的是在通胀下降的过程中,经济并未陷入衰退或是逼近衰退;反之,则为硬着陆。

學院派經濟學家出身的克里斯多福·沃勒(Christopher

当前,美联储内部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最终将可实现软着陆,其中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的论述尤其受到市场重视。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沃勒的论述并非只是笼统地支持「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便能使经济与就业降低,从而压低通胀」,因为这将有极大的可能导致经济步入衰退。两年前,沃勒便提出一套理论架构,聚焦于「职缺的变化」。

他强调,在劳动市场相当紧绷时,紧缩政策会导致雇主以减少职缺的方式来缓解雇用问题,而不是将好不容易才招募到的员工解聘,即提高利率仅是导致职缺空位减少而不是失业率增加。白话一点,提高利率既可以使劳动市场渐趋平衡,薪资增幅缩小,更能有助于通胀回降至2%目标,且在这过程中,更不会导致失业率激增并引发衰退。随着通胀率渐回归至2%目标,失业率仍处于近50年来的低点,市场终于见证了沃勒的预见性。

圖表來源:華爾街日報

就上述沃勒之观点,CPT Markets分析师为读者科普一重要经济观念,当失业率与职位空缺率是呈反向,这种关系便被称为贝佛里奇曲线(Beveridge Curve),是由英国经济学家William Beveridge 所提出的概念。对于美国1919年1月到2023年2月的历史数据中,贝佛里奇曲线皆有很强的解释能力。透过上图,我们可以发现,一般情况下,职位空缺率下降时,失业率便会上升,反之亦然。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由2022年美联储开始实施加息政策至2023年12月这段时间,可发现这两者的关系是呈垂直的,明确地仍在贝佛里奇曲线的垂直阶段,即在某些特定的经济条件下,提高利率可能会导致职位空缺急剧减少而不是失业率增加,且亦能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达到抑制通膨的目的,而这几乎印证了两年前Waller所提出的论述预测经得起考验!

然而,Waller近期又给出了新的论点,认为因目前的职位空缺率已由过去的7%以上,降至5.5%以下,因此他现在已明显转为鸽派立场,并认为既然紧缩政策已经导致职位空缺减少,那么利率就不应该保持过高或过久,值得注意的是,若职位空缺率降至4.5%以下,失业率将有极大机率急速飙升。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元持续走弱,日元空头遭日本财政高官警告

CPT Markets

日本政府时隔17年再次上调利率,但日元持续走弱,暗示有可能介入外汇市场。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3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6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交个朋友」大鹏帮你挑的圣诞礼物Cleer ARC II音弧,真的好好听!

Cleer ARC II音弧

圣诞节到了,不少小仙女纷纷吐槽送男票的礼物简直比选圣诞限定口红色号还难。

2023-12-25

2023 Tech Sanya 大赛半决赛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Tech Sanya 大赛

2023年12月20日—21日,由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办,创业邦承办,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

2023-12-25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赛岚医药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赛岚医药

聚焦新一代表观遗传治疗技术领域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赛岚医药(CytosinLab Therap...

2023-12-25

科塞尔医疗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科塞尔医疗

近日,科塞尔医疗完成了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苏高新股份及Medp...

2023-12-25

中科睿极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中科睿极

近日,专注于再生医学领域的产业化及临床推广、致力于为下游细胞产业相关客户提供细胞及其衍生物产业化制备...

2023-12-25

「库萨科技」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

库萨科技

商用机器人方案商——库萨科技日前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种子轮投资方为伏泰科技,天使轮投资...

2023-12-25

吃玩逛买全体验 看王府井奥莱UP TWON怎样让生活支棱起来

王府井奥莱UP TWON

京南超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奥莱UP TOWN将于12月22日全新开业,作为王府井奥莱的升级之作,王府井...

2023-12-25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