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又一中国企业向半导体进军,吹响中国高端制造集结号!

2018-04-26 18:09: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资本的嗅觉总是敏锐的,芯片行业作为战略价值极高的“杀手锏”行业,早在全民关注之前,就已经被中国多家上市公司“盯上了”!


2018年4月16日,对中国通信业来说是沉重的一天。当天,美国商务部以中兴通讯违反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为由,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出售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


由于中兴通讯所使用的芯片等关键零部件多为美国产品,因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中兴通讯会因此破产吗?中国能不能造出自己的芯片来?”已经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议论的热点话题。


资本的嗅觉总是敏锐的,芯片行业作为战略价值极高的“杀手锏”行业,早在全民关注之前,就已经被中国多家上市公司“盯上了”!



银鸽投资与旷达科技等上市公司早在2017年就先后发布公告,称将参与对持有安世半导体股权的基金份额的收购。由于安世半导体是世界顶级公司,每每市场上某家上市公司投资安世的消息一出,便引来了半导体行业的高度关注。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前段时间,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公告显示,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拟对持有的合肥广芯基金493664.630659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公开转让。标的竞标从3月15日9:00开始,到4月12日17:00截止,转让底价高达人民币70亿元。


blob.png


转让公告一经发出,便引发了资本市场高度关注,随即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争夺合肥广芯基金的份额。


4月23日,转让事项有了重大的进展。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合肥中闻金泰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和另外两家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组成的联合体,受让了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的安世半导体的七成股份,成交金额为114.35 亿元人民币。


114.35亿的成交价,与挂牌设置的转让底价70亿元相比,溢价高达63%。



被转让的合肥广芯基金之所以备受追捧,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基金间接持有一家主体位于荷兰的半导体公司Nexperia(中文为“安世半导体”)股权,并且还是最大单一股东。


安世半导体,原本是荷兰半导体巨头恩智浦(英文简称:NXP)的标准品业务,主要从事半导体通用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功率MOS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和通信等领域。


恩智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用芯片供应商,而作为恩智浦旗下的拳头业务,安世半导体的盈利能力也十分强劲。


2015年,安世半导体的息税前利润为2.33亿美元,到了2017年(2月-12月),已经增长到了近3.27亿美元。


blob.png

(安世半导体工厂)


如此优质的企业,也吸引了中国资本的眼光。2017年2月,以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建广)为主导的中国财团以27.5亿美元(约合181亿元人民币)代价对安世半导体进行收购,这也是国内半导体行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之一。



与军工这种单独依靠国家资金投入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的行业不同,半导体行业是高度市场化的一个行业,它不仅依赖资金投入,更依赖商业化的市场环境。单独依靠国家的力量关起门来搞自主研发,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因此收购海外优质半导体公司,就成为中国快速提升自身实力,提升全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


银鸽投资、旷达科技等上市公司前瞻性地展开对海外半导体公司的收购,实在是眼光长远。


2017年7月15日,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智权创投有限公司签订意向性协议,拟出资购买智权创投可处置的JW Capital Investment Fund LP基金合伙份额。


blob.png

(注释:JW Capital Investment Fund LP基金合伙份额涉及的资产为著名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剥离出来的优质资产一一安世半导体。)


因为该基金涉及的资产为公认的优质资产安世半导体,因此当时有市场人士认为,若该交易得以成功,未来该资产有可能置入上市公司。



作为收购安世半导体基金的上市公司,旷达科技则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内饰面料、座套研发等的公司。旷达科技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指出,公司收购安世半导体,不仅在于其看好安世半导体业务未来发展的潜力,更出于旷达科技本身希望往汽车产业上游扩张的意愿。


同为与汽车有关的公司,旷达科技的收购自然容易被人理解,但银鸽投资作为传统的造纸公司,却搞起跨界投资来,相信很多人会问了,银鸽投资有这个能力吗?


有没有能力,要看公司的管理层。


银鸽投资是原属于河南省国资委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纸类产品制造。2017年3月,银鸽投资迎来巨变,深圳鳌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鳌迎)完成对银鸽投资控股股东的股权收购,就此变为银鸽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深圳鳌迎在完成收购银鸽投资后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未来将计划引入新产业,实现双主业运营发展的态势。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深圳鳌迎在2017年5月进驻管理层后,从提高管理效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入手,严抓运营和管理。


凭借着新管理层的卓越能力和不懈努力, 2017年银鸽投资业绩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达到5559万元。



银鸽投资新一届管理层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那么银鸽投资有这笔钱吗?公开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所属业务2017年净利润约为2亿美元。若以30倍PE这个保守的市盈率计算,其市值约为378亿人民币。


这个体量,对于市值均不到100亿人民币的银鸽投资和旷达科技而言,无疑体量过大了些。


所以就要有个“金主爸爸”。


作为银鸽投资的控股股东,深圳鳌迎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指出,银鸽投资收购安世半导体基金份额的主要资金来源为中海外控股。


blob.png


中海外控股既然有着国企背景,相信银鸽投资的这笔收购,资金也不会是问题。


此外,据公开信息显示,作为银鸽投资的股东方,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融投资股份,股票代码02277.HK,持有深圳鳌迎投资24%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也参与了北京建广收购安世半导体的交易。


有了华融投资股份的间接背景,银鸽投资加码收购安世半导体股权的决心和可能性也许将大大增强,无论是从行业竞争的角度,还是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银鸽投资未来的发展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银鸽投资“最后五分钟”砸盘内幕或浮水—控股方前高管归案牵出隐情

银鸽投资

因面值跌破1元而陷入濒临退市境地的银鸽投资将走向何方,仍然被资本市场所瞩目。

2020-07-03

原创

多元布局高端行业,优质资产花落银鸽投资

芯片银鸽投资

在间接收购持有安世半导体JW基金的份额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银鸽投资又有了大动作,这次是入股杰华生物。

2018-06-18

原创

重大进展!银鸽投资间接收购安世半导体基金份额尘埃落定

中兴银鸽投资安世半导体

2018年6月7日,煎熬了53天之后,举国关注的“中兴事件”终于有了结果。在中兴同意支付累计超过22...

2018-06-12

吴晓波江南春开讲“新年第一课”!太湖企业家思享之夜重磅上演

太湖企业家思享之夜

思想的火苗,睿智的演讲,热情的互动,让无锡的这个冬夜充满暖意与智慧。

2024-01-1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泰勒规则预判美联储平台降息多少? 4大经济指标揭示降息之路!

CPT Markets

尽管2023年美国经济表现并非强劲,但它却展现了对高利率的惊人韧性,而这情况反而促成了一个良性的消费...

2024-01-19

《年度慈善信托报告》发布 万向信托、中信信托、光大信托累计管理规模位列前三

万向信托

1月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

2024-01-19

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戈碧迦IPO成功过会

光峰科技

1月1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4年第3次审议会议召开,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

2024-01-19

原创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硬科技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9

鲁大师2023年牛角尖颁奖盛典落幕,顶尖产品之间的又一次碰撞

鲁大师

1月18日,鲁大师2023年度牛角尖颁奖典礼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船石湖豪生温泉度假酒店完美落幕。

2024-01-19

平安银行:2023暖橙行动圆满收官,专业反诈守护家家平安

平安银行

近日,平安银行2023年度“暖橙行动”收官之作《如果守护有答案》微电影正式上映。

2024-0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