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3年融资3.15亿,冰鉴科技如何用技术立足第三方智能风控市场

2018-07-03 14:45:1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绍洋 

摘要:经过三年的快速成长期,如今已经完成PreB轮融资的冰鉴科技在巨头林立的风控市场逐渐脱颖而出。

导语:在创业之前,他就曾先后在华尔街任职算法工程师,作为创始成员加入美国知名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此外,还曾任职美国Turbo Financial Group联合创始人和首席风控官。之后,顾凌云在IDG资本担任驻站企业家,以投资人视角观察中国金融行业。


晚上11点,在美国洛杉矶的顾凌云已经准备好接受跨洋电话采访,他有一个习惯,预约好的时间保证做到准时,分秒不差。对他而言,自己所创立的公司刚刚迎来三周年,意义非凡,能够看到自己亲手建立的企业在第三方智能风控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感到非常欣慰。“我还是蛮高兴的。”


image.png


成立于2015年6月的冰鉴科技,在短短3年时间内便获得3.15亿元融资,作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冰鉴已经拥有中国银行总行、成都农商银行、南京银行、台州银行、苏宁银行、中银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众安保险等数百家付费客户,在国内智能风控市场独树一帜。


对于这样的成绩,创始人顾凌云功不可没。在创业之前,他就曾先后在华尔街任职算法工程师,作为创始成员加入美国知名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此外,还曾任职美国Turbo Financial Group联合创始人和首席风控官。之后,顾凌云在IDG资本担任驻站企业家,以投资人视角观察中国金融行业。


在投资人与创业者角色之间,顾凌云还是毅然决定走上创业路。经过三年的快速成长期,如今已经完成Pre B轮融资的冰鉴科技在巨头林立的风控市场逐渐脱颖而出。投资家网记者趁顾凌云临睡前的一个小时以语音的方式采访了他,即便忙碌了一天,电话接通后,闻声便知他依然精力充沛。


第三方智能风控企业迎来春天


为何选择创业?对顾凌云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水到渠成。


无论是早年在技术与模型领域任职,还是后来在IDG资本负责投资业务,顾凌云的工作业绩都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 “如果就这么一直做投资,好像也还不错,对我来说,人生也不一定是非要创业不可的,对比投资与创业这两件事,人到中年,等到十年后创业恐怕为时已晚,投资则相反,可选择的时间阶段更多些。”


顾凌云想得非常清楚,凭借多年的从业、投资经验,他分析了当下的环境与形势:


第一,当前中国社会改革红利基本已经基本释放完毕,而在金融体制改革领域当中的红利还没有完全被释放。多年的国外经历,使得顾凌云非常了解国外健全的征信体系,对中国创业者来说,彼时正是金融科技行业的风口;


第二,自2012年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逐渐火热起来,在一阵疯狂的追风口热度退却后,行业趋于冷静,对有着多年金融科技经验的老兵顾凌云来说,这等于是遇到了一个厚积薄发的历史机遇;


第三,2015年,人口红利结束,企业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提高业绩已经非常困难,只能通过2B的软件服务来提高企业劳动效率。顾凌云判断2015年后将会是2B服务类企业创业者的春天。对于趋势的三点判断,令他更加相信国内第三方智能风控市场也必将迎来春天。


技术立足,产品破局


2015年,顾凌云说服了14位美国同事一起回国创办了冰鉴科技,这支极强的技术团队,让创业初期的顾凌云引以为傲。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智能风控平台,顾凌云率先从最难的小微企业征信切入,从企业征信产品线再向下扩展到个人征信产品线,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战略定位,是因为在顾凌云看来,相较于个人征信,小微企业征信的技术门槛相对要高一些。以冰鉴科技强大的技术立足优势,可以通过小微企业信用评估建立较高的壁垒,由此再向下进行个人征信的布局,自然不在话下了。


创业早期,顾凌云毫不吝啬向外界透露公司的发展和战略定位,甚至在公开的技术分享会上,他也会真诚地向外界分享冰鉴科技最核心的技术模型等话题。有人说他傻,“为什么要把公司最核心的优势和技术说给别人听呢?难道不怕别的企业抄袭、照搬吗?”


顾凌云大笑回道:“如果怕抄袭,那说明自己还做的不够好。”他举例,核武器在最初诞生的时候,世界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会已经控制得相当严密,但最后核武器技术还是被伊朗、北韩、印度等各国掌握了。“光靠掩耳盗铃,让技术不外传的竞争是不可能存在的。”


由于顾凌云将冰鉴科技早期如何制作模型等逻辑方法论几乎全部都无私、透明地分享出来,反倒让外界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冰鉴科技的技术优势和产品逻辑,产生巨大的信任感,纷纷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就这样,冰鉴顺利地获得了第一批客户,也很快迎来了融资,从天使轮,相继融到了Pre-A轮、A轮、Pre-B轮,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包括峰瑞资本、云启资本、唯猎资本、创世伙伴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以及游族网络等一些上市公司都参与了投资。


顾凌云介绍,冰鉴科技的建模数据来源主要来自公共数据、合作企业的数据、授权的数据。在几轮融资后,团队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起相应的模型、分析和评估。目前,从产品标准化角度来看,冰鉴科技有两条产品线,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产品。标准化产品包括火眸、慧眼、探真、辅正等线上消费贷解决方案。非标准化产品则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做个性化体系化输出。


从这两条产品线的内在逻辑来看,顾凌云坦言,“无论是哪条产品线,我的终极目的是将所有产品都转化为标准化产品,最后所有产品都要为冰鉴科技建立模型,构建产品护城河和核心竞争力。”


这也是顾凌云在为冰鉴科技进行产品扩展的核心逻辑,他的目标很清晰:将产品转化得更标准化、使其能够重复使用,从而为企业增添竞争壁垒。


最珍贵的竞争力:团队


经过三年累积,目前,冰鉴科技已拥有数百家付费客户。其中包括中国银行总行、成都农商银行、台州银行、南京银行、苏宁银行、马上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网易小贷、富登小贷、众安保险、挖财等标杆付费客户。


能够获得如此成绩,除了技术积累和产品优势,顾凌云认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团队。“团队强则万强。”他解释,首先企业要坚持一个方向不变,让团队明确定位,在虹吸效应下,能够让团队始终保持战斗力,遇强则更强;其次,作为大数据技术公司,人才投入无比重要,因此他将企业一大部分资金用于团队人才建设上;最后,坚持信守承诺,对员工说过的每一句话,都要算数,保证团队之间的信任与凝聚力。


看似简单的三点,对顾凌云来说却异常宝贵,在采访中,他始终强调团队的重要性,“优秀的团队和人才是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而平时工作中,细微到每一个基层员工,顾凌云都会考虑到。他始终给员工最多机会,即使不适应岗位,也可以申请调岗。在开除员工问题上,顾凌云总被身边人评价“心慈手软”,但在他看来,企业尊重员工,员工才会对企业负责,相辅相成。


顾凌云喜欢读历史,尤其是宋史。他向记者坦诚,“宋朝共存在300多年时间,如果一定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宋朝的兴衰,这个字是仁,由人和二组成,我愿意做一个很‘二’的人。”


进驻东南亚,发现蓝海市场


“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被问及国内企业征信市场的现状,顾凌云毫不犹豫的抛出了这句出自唐朝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作品中的一句诗。


“历经几年的发展,国内征信行业里的一些乱象已经基本慢慢被清理,金融机构对于技术的依赖和重视日益明显,对于一直坚持做第三方大智能风控公司的冰鉴科技来说,这也是利好情况。”


2018年5月,冰鉴科技与新加坡历史最悠久,也是新加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的华侨银行达成了合作,冰鉴科技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为华侨银行提供定制化的智能风控解决方案。


顾凌云很早已经发现东南亚广袤的蓝海市场,在金融科技滞后的东南亚国家,借贷需求却在快速增长,用顾凌云的话来形容,东南亚地区不仅是一片金融市场的蓝海,而且还是没有被开垦过的处女地。这给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带来莫大的机遇,很多企业早已争相前往布局,冰鉴科技自然也不甘示弱。


未来,冰鉴科技还会布局更多国家,顾凌云判断一个新兴市场是否值得进驻有三个原则:首先,人口基数小的国家不去;其次,除了美国其他的英语国家暂时不去;第三,特别勤奋且数学基础好的国家不去。


采访到最后,几乎已经快到凌晨。顾凌云坦言,政策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对冰鉴科技等独立第三方智能风控服务提供商来说是一件好事,他期望冰鉴科技能够利用技术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征信带来更多的革新和改变。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亚太医疗集团成功完成数亿人民币A轮融资, IDG资本参与联合领投

IDG资本亚太医疗集团

近日,中国领先的民营医疗集团亚太医疗集团(Asia Pacific Medical Group,以下...

2022-11-16

小鹏鹏行完成超1亿美元A轮融资签约,IDG资本领投

IDG资本小鹏鹏行

2022年7月12日,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鹏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签约,该轮融资超1亿美元。

2022-07-12

科瑞达生物全线新品即将上市,IDG资本领投A轮融资

IDG资本科瑞达生物

近日,深圳市科瑞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达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IDG资本领投...

2022-06-29

金融科技服务商金仕达完成超10亿元融资,IDG资本参与投资

IDG资本金仕达

近日,金仕达顺利完成了新一轮融资,IDG资本参与投资。截至目前金仕达战略融资累计已超10亿元人民币。

2022-06-07

玮沐医疗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IDG资本独家投资

IDG资本玮沐医疗

近日,上海玮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玮沐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IDG资本独...

2022-05-19

云澎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云澎科技

近日,我司(浙江云澎科技有限公司)再迎喜讯,获知名投资机构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4-09

保时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保时安科技

近期,郑州天健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了对河南省保时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郑...

2024-04-09

「清启动力」完成Pre-A轮融资

清启动力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清启动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上海科委背景产业基金世纪咏盛独...

2024-04-09

天地和兴完成约8亿元融资

天地和兴

北京天地和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和兴”)近日宣布完成E轮融资,共计约8亿元人民币。

2024-04-09

海正苏立康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海正苏立康

近日,特医食品企业浙江海正苏立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立康)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栈道资本独家投...

2024-04-09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败了!

陆正耀瑞幸库迪咖啡

热搜爆了!中国第一大忽悠,被强制执行

2024-04-09

聚焦新质生产力,梅兰集团向高精尖突破

梅兰集团

2024年全国两会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工作任务的第一项。

2024-04-08

长盈精密Q1预计净利润2.5亿~3.5亿,营收创同季度历史新高

长盈精密

4月8日晚,长盈精密(300115.SZ)公告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Q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2024-04-08

精彩速递|备受“热捧”,AI+文化的下一步往哪儿落子?

文化科技创享会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4-04-08

原创

巨人公司申请游戏AI大模型商标

巨人公司

【#巨人公司申请游戏AI大模型商标# #史玉柱公司申请GPT商标#】

2024-04-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