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天8家IPO!扎堆IPO背后:寒冬显现LP回报受损,最终股民买单?

2018-07-13 00:02: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Steven 

摘要:在2018年7月12日的这一天,港交所迎来8家公司同时上市,堪称一幅奇景。

7月12日,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两件大事,其一是汉朝第一次党锢之祸发生;其二是孙中山兴兵讨伐袁世凯,不过这两件事和今天聊的主题没有什么联系,但却值得被资本市场留念。


因为,在2018年7月12日的这一天,港交所迎来8家公司同时上市,堪称一幅奇景。


此景之所以奇,在于各家公司可能要同时去敲一个锣。港交所也是颇有先见之明,见这么多客户都来捧场,摆出了4面稍小些的锣,生怕有人因敲不到而尴尬、丢脸。


这8家公司分别是,指尖悦动控股有限公司、映客互娱有限公司、英恒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齐屹科技(开曼)有限公司、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立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人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恒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不得不说,这8家公司很聪明,虽然在一天敲钟,却不会影响其在宣传上的造势,它们有做游戏的,做直播的,做无人车的,做家装的,做地产的,做教育的,做钢筋的,做手表的。可谓十八班武艺,各怀绝技。


这些企业之间不仅不会有冲突,还可能成为朋友,比如做地产的可能成为做家装的客户,做直播的可以和做游戏的成为合作伙伴等等。


当然,它们也要感谢港交所的配合及对“新经济公司”的大力支持。不难看出,在7月12日上市的8家公司中,居然有5家是“新经济公司”。


实际上,港交所之所以放开这些“新经济公司”IPO与过去几年在资本市场上屡尝甜头不无关系。仅2017年,恒生指数就上涨了35.99%,而龙头股腾讯更是成为首个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如此看来,一天5家“新经济公司”同时上市也不足为奇了。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琢磨捞金的公司陆陆续续转向香港资本市场的大门,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新经济公司”要选择在今年扎推上市呢?


01“资本寒冬”迫使“独角兽”扎堆港交所?


“这或许还是与一级市场募资寒冬悄然袭来有关。”某一线PE基金投资VP这样对投资家网记者说道,“如果今年不上市,明年局面会更糟糕。”


投资家网此前发布的《苦肉计、美人计...募资寒冬来袭!VC/PE洗牌在即:一群死鱼搅浑一条河,LP或血本无归》一文中曾提到,“2018年第一季度VC/PE完成募集基金规模同比下降了7成,募集数量同比下降超5成,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低值。”


这样的结果无疑导致,很多“新经济公司”背后的“金主爸爸”要开始收紧自己的资金盘子,如果上游资金量不足,将直接影响到这些公司。结果是,此前在经历一轮轮资本输血之后,如果不能很好的实现盈利,很难再获得下轮融资,最终企业将难以为继。


“这样的现象肯定不是那些投资机构们希望看到的。”业内人士表示。他认为,“受寒冬的影响,很多大GP在募资时遇到了困难。所以,对于过往已投过的案例,投资方肯定希望能尽快退出,尽早先把回报拿回来,而被投企业如果能IPO,这就会给LP一个很好的交代,在募资方面就会容易了许多,但如果拖到明年,市场未来不明确,就会徒增了很多风险。”


“今年会有很多IPO是被迫上市的。”某知名券商业务人员小韩向记者表示。“都是钱荒造成的,其实无论是企业背后的资本还是企业,都迈不开赚钱这个话题,上市是最好的套现方式,赶紧让二级市场来买单。”


不过小韩也指出今年科技公司扎推在港交所还有另一重要原因是港交所新政在4月30日的实施。若按照新版的《上市规则》,港交所会对三类公司打开大门,同股不同权结构公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


就在新政推出后不久,小米提交了招股书,申请在港上市,成为第一家率先尝试同股不同权的案例。蚂蚁金服随之也传出未来会选择上海、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消息。“新政推出确实带来了巨大的红利,相信未来将有大量的科技公司放弃美国而选择在香港上市。”小韩说。


02破发频现,LP回报受损,最终股民买单?


“但是这是不是一个好现象,还需市场来验证。”业内人士认为。


投资家网记者查阅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港股共新增100余家上市公司,但在新增的企业中,有超过70家企业存在破发现象。为此,坊间还流传了一个段子,“港股热比的是什么?当然是比谁破发的快。”


特别是当时被市场称为“新经济五剑客”中的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平安好医生这几家“新经济公司”也未能幸免。“破发主要原因还是业绩难以支撑股价造成的。”业内人士说。


资料显示,众安在线仅2017年就亏损达9.97亿元;易鑫集团2015年、2016年、2017年亏损额分别为0.28亿元、14.01亿元、183.3亿元。雷蛇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620万美元、2026.3万美元和3182.5万美元;而平安好医生成立3年多来亏损超过20亿元。


“这又陷入一个死循环,很多机构要求企业尽快IPO尽早退出,要收回长期在这家企业投入的大量资本。但企业是上市了,股价却持续下跌,机构股票解禁后可能都不敢减持了,因为可能会低于当时Pre-IPO投入的价格。那机构即便投出了IPO也赔钱。这样就会更加影响到LP的情绪,最终又会影响到机构的募资环境,机构没钱,企业更穷,熬得住就被迫上市,熬不住就被迫卖身。”创投圈资深媒体人老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还是创业大热催生出的奇怪现象,很多公司都不盈利莫名其妙就受到资本的热捧,特别是很多机构没有投资逻辑,为了赶紧占坑,为了习惯追求一个有背景的团队,喜欢盲目跟风,一轮融资就有一堆机构进来,这些被拉升估值的公司很快就由一个初创企业变成了一只独角兽,但那些机构进来之后发现被坑了,就找些投后期的大金主,忽悠它们,这些人被蒙了之后只能提升企业IPO的速度。这就会催生大量泡沫,最终倒霉的是二级市场的股民。”


业内人士表示,“亏损多年上市的公司在港股新政之后会越来越多,一是新政刚出来,大家要去抢一波红利;二是资本寒冬悄然袭来,如果能赶在寒冬危机爆发前而融到一笔钱也是一件好事。但现在的情况是,钱也没有那么好拿。”


他拿出一组德勤数据显示,上半年100余只新股合计募资金额为503亿港元,而2017年60余只新股的募资额为就已经超过了503亿港元。“这就说明整个资本市场上的钱都不好拿了。”


“VC/PE退出首选IPO,如果上市都不能收获很好的回报,那么不单是那些小GP,很多大GP也将举步维艰。”此前在一家知名母基金从事直投业务的合伙人和记者聊天时说道。


某一线VC/PE董事长近日在“2018前海合作论坛”上就曾表示,“中国创业投资行业虽然只有20多年历史,但几经起伏,现在却是行业环境相对较差的时候,创业投资、PE投资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了。”谈到募资时他说,“我们刚刚募完40亿,但是这次我们募资用了13个月,是时间最长的一次。”


该合伙人认为,如果大GP能募到资还属于情况好的,但有些大GP新基金并没有完成募集,现在也在面临退出回报很难“达标”的窘境,“但这些人大多有了IP,大不了再画一张饼,但是小GP就没那么容易了,能活着可能是他们现在最大的奢求。”


这样一来,那些急于上市或选择扎堆上市的公司,为什么这么做就很好理解了,它们有些可能也是被逼无奈,必定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但是市场怎样去保证股民的利益呢?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原创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

IPO猪八戒网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2022-10-18

圣基茨和尼维斯积极倡导善治,助力投资移民项目蓬勃发展

圣基茨和尼维斯

近年来,中国年轻一代在财富管理和投资理财方面展现出了较高的活跃度和前瞻性。

2024-01-30

「百盛光电」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百盛光电

玻璃等硬脆材料冷加工及相关设备企业浙江百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盛光电”)日前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

2024-01-30

「衡睿科技」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

衡睿科技

广东宜通衡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睿科技」)2023年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

2024-01-30

保障市民健康需求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1-30

「XREAL」完成新一轮6000万美元战略融资

XREAL

近日,全球领先的 AR 眼镜品牌「XREAL」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 6000 万美元战略融资。

2024-01-30

原创

微至航空完成天使+轮融资,创世伙伴CCV跟投

微至航空

近期获悉,一家低空经济领域的初创科技公司微至航空科技,低调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股权融资,此次投...

2024-01-30

原创

酷特智能牵手华为盘古大模型 共赢AI新时代

酷特智能

1月29日,酷特智能(300840)与华为云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盘古大模型项目,将在产品研发...

2024-01-29

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风云浙商群体奖” | 2023年度风云浙商

BrainCo强脑科技

1月19日晚,被誉为浙江经济界“奥斯卡”的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隆重举行。

2024-01-29

创新·幸福·共发展——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4养老金融论坛

1月27日, 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于天津市圆满举办。

2024-01-29

聚焦数智新电商:2023电商行业大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智新电商

2024年1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数智新电商&开福新未来”电商...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