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VC/PE大洗牌?创业公司将批量倒闭?你确实需要一本“破冬”秘籍

2018-07-19 11:12: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现在,你确实需要一本“破冬”秘籍。

“中国创业投资行业虽然只有20多年历史,但几经起伏,现在却是行业环境相对较差的时候。”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在某论坛上表示。


图片1.png


论坛上,他还道出了一线VC/PE也存在募资难题。“我们(东方富海)刚刚募完40亿,但是这次我们募资用了13个月,是时间最长的一次。”


如今,募资难已经不单是个别VC/PE存在的现象。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VC/PE市场的基金延续募集低潮,完成募集的基金在募资规模和数量上都大幅下降。募资规模同比降幅高达90%,数量同比大降76%;募资规模和数量环比降幅分别为78.94%和44.19%。


这样的数据是非常惊人的。前海股权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近期也向外界总结了出现募资难题的原因:一是行业整体投资回报有所下降;二是LP结构存在不合理;三是资管新规影响;四是本来应成为VC/PE基金主力军的保险资金进度还比较缓慢。


实际上,靳海涛道出了GP募资难最核心的一个原因,“行业整体投资回报有所下降”。在股权投资行业里,判定一家机构是否顶尖时,往往会看募投管退四个方面,做出多少IPO案子则是衡量VC/PE业绩的重要核心。


虽然今年有大量公司赴港IPO,但大多并未盈利,频频破发。A股市场仍然是衡量VC/PE业绩的重中之重,然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却格外萧条,从完成上市数量来看,仅有60余家完成上市,相比去年同期的200多家而言,下降幅度超过了70%。


此前,投资家网发布的《VC/PE洗牌在即:一群死鱼搅浑一条河LP或血本无归》一文中就曾指出,在第一波、第二波互联网红利结束之后,很难再有超级独角兽出现。


LP心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人民币基金LP会更加焦虑,面对国家政策的时紧时宽,何时退出,账面收益何时兑现,能否达到预期的超额收益,已经成为LP时下最关注的话题。


但就市场上目前反应出的结果来看,大部分GP显然没有达到LP的预期或理想收益,进而形成了现在募资难的局面。


如何破解募资困局?无疑是当下VC/PE及LP需要尽快妥善解决的问题,一旦形成“寒冬”,被影响的将不仅是投资人、企业家,还有那些期待获得下一轮融资的创业者们。


眼下,就有这样一个可能破解募资难的机会,一定要牢牢把握。


2018年7月27日—28日,由投资家网、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深圳市企业战略并购促进会联合主办,财链社、东诚资本、金麦粒、看财经协办,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作为学术支持,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有时间承办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


本次峰会将以“大浪淘沙”为主题,深度剖析“募资寒冬”到来之际LP、GP处境及关系变化。


投资家网将邀请国内一线VC/PE投资大咖、政府单位、投资圈同行以及一线FOFs、上市公司、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和企业投资精英、EMBA企业家们一同破解募资困局。


投资家网此次举办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旨在搭建一个高效平台,帮助LP、投资方、项目方完成资金、资源的对接。


我们希望,来到“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的你,能先人一步拿到股权投资行业里最有价值的“破冬”秘籍。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原创

2000亿缩水到200亿,这届VC不好蒙了

VC

去年最卷的投资领域,今年砍了

2022-10-10

原创

胡海泉告别VC,明星扎推资本大退潮

VC胡海泉

曾经在股权投资混的风生水起的“跨界歌王”胡海泉,现在终于玩不动了。

2022-02-21

原创

59岁李书福带着80后儿子,杀入VC

VC李书福

“搞大业务,转战投资,正成为当代科技创业者的标配。 ”

2022-02-1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秀财闲谈之维权有"道"

东吴证券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引导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并推出原创...

2024-02-23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携夫人亲临宝藏设计师王陶领衔的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秀场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极光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建平台GPTBots走向国际

极光

2024年2月22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e...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