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蔚来汽车IPO的秘密

2018-08-22 22:32:2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作为中国互联网造车领域的“大哥级”公司,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NIO”,计划最多融资18亿美元。

一   星光熠熠的蔚来汽车


最近两年,“互联网造车”一词火得一塌糊涂,风头早已盖过“大数据”、“云计算”,堪比“人工智能”,成为风口中的“梅超风”。


作为中国互联网造车领域的“大哥级”公司,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NIO”,计划最多融资18亿美元。


蔚来汽车号称“中国版特斯拉”,股东方云集了腾讯、百度、高瓴资本、中信资本、淡马锡等,可谓豪华天团。


具体股东持股数据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持股17.2%,为最大股东;腾讯持股15.2%,为第二大股东;高瓴资本持股 7.5%,为第三大股东;另一创始人李想持股1.7%。

 

如此星光熠熠的公司,IPO的承销商自然也是众星云集——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德银证券、花旗、瑞信证券、瑞银证券等,任何一家都是世界顶级投行。


二   连年巨亏,量产还远


股东是豪华天团,承销商是顶级投行,如此光鲜的外表之下,蔚来汽车的财务指标却十分难看。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2018上半年净亏损33.3亿人民币(约合5.03亿美元),在2017年和2016年,净亏损额分别为50.2亿和25.7亿人民币,两年半时间内合计亏损约109亿,平均每天亏损1200万元人民币。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很烧钱。作为一家亏损过百亿的企业,蔚来汽车做出什么爆款产品了吗?


答案是:NO。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汽车总共交付481辆ES8型汽车,加上此前“批量”交付的EP9,算来算去还不到500辆。


放眼全行业,2018年前7个月,中国车企合计销售电动汽车42.2万辆,比亚迪、北汽、上汽电动车销量分别为9.02万、6.67万和5.45万辆,蔚来汽车的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别看产品寥寥无几,骨子里流淌着互联网基因的蔚来汽车玩起营销来却很溜。2015年6月,蔚来TCR车队在首届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年度车手总冠军。除对外展示产品性能外,更是一次成功的营销。

 

新产品EP9使用饥饿营销手段,首批限量6台,造价120万美元/辆。认购者分别为京东刘强东、小米雷军、腾讯马化腾、高瓴资本张磊,当然也少不了蔚来汽车的两位创始人李斌和李想。


成立至今,蔚来汽车对外展现最多的是研发实力,其次就是互联网营销能力,至于量产之说,始终未提上公司记事日程。


三   资金紧张,流血上市


2016年和2017年,蔚来汽车收入为零,亏损额却在逐渐扩大,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在此背景下,蔚来汽车仍选择递出IPO招股书,被外界解读为极度缺钱。


事实上,蔚来汽车依靠融资存活至今。成立至今,蔚来汽车进行过4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3.5亿美元,B轮融资3.4亿美元,C轮融资5.7亿美元,D轮融资10.9亿美元,总计23.5亿美元。


蔚来汽车的大部分资金都用到了研发和销售上。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65亿元、26.03亿元和14.49亿元,对应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1.36亿元、23.51亿元和17.26亿元。


蔚来汽车对研发的重视程度,不仅体现在资金运用上,还体现在人员配比上。除大本营中国团队外,蔚来汽车还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地部署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接近30%,当然这也意味着高昂的薪酬支出。


量产还远,盈利困难,支出加大,蔚来汽车的未来并不乐观。截至2018年6月30日,蔚来汽车总资产103亿元,其中现金和现金等价物44.23亿元。


按照2018年上半年的亏损程度计算,蔚来汽车的现金恐怕支撑不了一年,这大概才是蔚来汽车流血上市的根本原因。毕竟,上市就意味着融资手段增多,蔚来汽车可以借机摆脱资金捉襟见肘的惨状。


四   对手云集,生存艰难


蔚来汽车急于上市的原因,除了缺钱,恐怕还与竞争环境变动有关。


首先看国际大环境,蔚来汽车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非特斯拉莫属。特斯拉比蔚来汽车早成立十年,在“钢铁侠”马斯克的带领下,特斯拉早已“刷脸”刷遍全世界,堪称当今世界知名度最高的电动智能汽车。

 

特斯拉汽车平均售价很高,是高端电动智能汽车的代表,似乎与未来汽车不会形成强烈竞争。但是,近年来特斯拉售价逐渐平民化,最亲民的产品Model3全球售价为3.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5万元以下。


2018年7月,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年产5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入驻上海。特斯拉战火已经烧到国内,未来汽车不得不提高警惕。


相较特斯拉,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品牌对蔚来汽车的威胁更大。目前,北汽、比亚迪等国产电动车全部实现量产。其中,销量最大的是北汽新能源汽车,2017年卖出将近11万辆,蔚来汽车共计500辆的总交付量,与之根本不在同一量级。


北汽最大的看点还是价格,每辆车售价仅为7.4万元,与标价55万元左右的蔚来汽车相比,简直不能更亲民了,自然也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电动智能汽车领域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与蔚来汽车争夺市场份额,其中典型代表就是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相比,小鹏汽车的优势也是价格。2018年4月,小鹏汽车G3正式发布,定价在20-28万元之间,基本就是蔚来汽车售价的一半左右。

 

五   补贴退坡,未来成谜


关于蔚来汽车的未来,还有一大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政策环境的改变。政府补贴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扶持新能源车企迎风而起,也可能釜底抽薪让新能源车企跌落云端。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财政补贴的大力支持。在利好政策支持下,新能源车企遍地开花,“骗补”现象随之发生,并且愈演愈烈,大量国有资产流入私人腰包,却没有真正用到新能源汽车上。


管理层痛定思痛,改变了财政补贴力度。2017年,补贴退坡成为现实,管理层对快充类纯电动客车按2016年补贴标准降低60%;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进一步调整,管理层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进一步收缩。


此外,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也将加剧国内车企的竞争环境。2018年5月22日下午,国务院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多重利空叠加之下,汽车行业或将加速洗牌,而最后能够留存市场的车企可能不急当前的1%。


关于政策变化,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专门提及,若出现政策变化和补贴收紧,则可能对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那么,赴美IPO能否代表蔚来汽车的未来?而蔚来汽车又能否笑到最后?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