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盛景嘉成王湘云:以色列创新带土移植的“五个一”模式

2018-09-05 15:00:43   来源:盛景嘉成母基金  作者:王湘云 

摘要:以色列的创业群体有几个普遍的特点,以色列最活跃的创业群体中有非常多的连续创业者,对他们来说创业本身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王湘云,盛景嘉成海外业务主管合伙人,主要负责盛景嘉成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投资和基金运营管理。盛景嘉成目前在美国、以色列等地已投资近20只全球顶尖的VC/PE基金,包括美国的Accel,KPCB,A16Z,IVP,Menlo Ventures,Vista以及的JVP,Viola,Vintage等。同时负责盛景全球化创新合作生态和服务平台的建设等。包括盛景全球创新大奖(SJ-GIA)、中关村驻以色列联络处、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中以加速计划等全球化创新合作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


image.png


一、盛景的国际化步伐——以色列


2012年,盛景开始了国际化的步伐,当时我们有一个大的预判:未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都需要通过整合全球化的资源,来占领创新的至高点。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未来肯定是一个创新创业的热点,而且我们有巨大的本土市场。另外,我们觉得可以重点关注的两个国家就是美国和以色列。盛景嘉成母基金在美国开展了美元基金,但今天我想重点聊一下以色列: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以色列虽然国土面积狭小,人口也只有800万左右,但放眼全球,它一直是一片创新热土。


我记得去以色列理工学院访问的时候,他们的校训写着:“技术捍卫自由,创新供给世界”。这个口号体现了以色列国家和犹太人对创新的深刻认知:技术和创新对于民族和社会有着重要的价值。这一点上他们比我们认识得更为透彻。


二、赋能加速+资本助推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里面,除了美国公司以外,以色列公司的数量是排在第二位的。这么一个狭小的国土竟蕴含了如此大的创新密度和能量,正是我们布局以色列,将它作为我们全球化创新合作第一梯队的原因所在。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盛景和以色列的合作分成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2012年到2014年。2012年、2013年,这两年我们以企业家参游学考察的方式,对以色列进行全面的扫描和了解,我们跟以色列的大学、技术转移机构、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对以色列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不论是盛景的团队,还是和我们一起去以色列考察的企业家,都被以色列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愿景所深深打动!这也就直接推动了我们开展第二步的深入合作。


第二个阶段是从2014年到2017年。这个阶段有一个重要的标志——盛景嘉成母基金国际化业务在以色列开启。2014年9月份,我们在以色列投资了第一支基金——耶路撒冷创投基金(以下简称JVP基金)。JVP基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我们彼此进行了深度的互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投资了诸多以色列本土的顶尖基金,这些基金不仅在以色列本土极具代表性,也是国际上最一线的基金。


以色列本土的基金,尤其是早期基金通常是以色列众多优质创新项目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以色列本土好的创新项目,首先会被这些顶尖的本土基金发现和发掘,然后进行投资和培育。所以与这些机构投资合作,让我们的视野兼具深度与广度,给我们打开了一个很好的窗口。同时,我们通过这些投资机构也对以色列的创新投资生态有了更多的了解与互动。 


以色列的创投生态非常国际化,它与美国的运作模式看齐,是全球最高端的生态之一。在投资以色列顶尖基金的同时,我们也接触到了一系列优质的项目,这也促使我们进行了另外一项工作:推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的开展。


2015年,盛景设立了第一届全球创新大奖(SJ-GIA),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加速对国际化创新项目的发掘和合作,这也是盛景全球创新投资生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先前与以色列本土基金的良好互动和合作,为创新大奖提供了一个非常高的起点。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拥有很强的国际化特色和很高的合作伙伴质量,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本身也已经成为了十分具有影响力的全球化品牌。


从2017年开始,盛景全球创新大奖跟中关村论坛开始联合举办,今年第四届创新大奖,将会和中关村论坛于11月2号举办。


我们在第二阶段一直在探讨怎么样把以色列优秀的创新项目和中国的市场和资本进行深度合作。 


我们都知道,以色列的创新项目过去都是以美国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因为以色列缺乏广阔的本土市场。当地企业要创新,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在海外找到主战场。过去的第一主战场是美国,跟中国虽然也有合作,但是并没有规模化、系统化。这里面存在着很多的原因:


第一,语言、文化的差异造成了以色列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很高。


第二,以色列企业对中国市场缺乏足够的了解,使得他们对中国市场会有一些顾虑。这种情况实际上延迟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决策。但是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中国领先企业越来越开始关注跟海外创新企业的合作,而以色列就是其中一个重点。 


无论对以色列创新企业,还是对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来说,都有着跨越障碍、深度合作的想法。所以我们在这个阶段就开始积极探讨和推动,给以色列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包括加速和落地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磨合,取得了一些成果后,我们也进入到了第三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从2018年开始,这是一个里程碑的阶段。它的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盛景得到了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的认可,成为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中以加速器的首席运营合作伙伴。这就代表着盛景在以色列的多年布局和探索,得到了以色列政府的认可,盛景平台上的资源可以为以色列企业提供进入中国更好的落地服务。


2017年7月份双方签约,2018年3月份第一期中以加速器正式启动。中以加速器是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跨国加速器,优先级甚至超过了美国和日本。目前,中以加速器成为了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在全球加速器的样板,经过六个月的运营,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得到了以色列方和加速器企业的认可。


在这6月里,我们对以色列企业提供每星期多达12次的落地培训,还帮助企业申请平台上的商务资源,帮助以色列的企业对接合作伙伴,加快他们进入市场的步伐。对以色列的市场策略和商业计划,我们也提供深度的辅导和支持,帮助以色列的企业进行融资,所有服务都结合以色列的创新企业落地中国所要的商业需求,这是中以加速器有别于传统服务机构的一个重要差别,我们紧紧围绕着帮助以色列企业拓展市场和实现企业价值增值来展开。


三、走出去,请进来:盛景的全球连接战略


借助在以色列3年1亿美金的投资、举办盛景全球创新大奖,盛景已经构建了在以色列的品牌与广泛资源,同时,借助在中国深度连接的数十家地方政府、上百家上市公司、3万家创新汇会员体系,盛景网联正在开创性地通过“平台型模式”实现国际高精尖技术批量化地“带土移植”。


image.png

image.png

(2018年4月,中关处驻以色列联络处成立,北京市阴和俊副市长和特拉维夫副市长共同揭牌)


同时,盛景也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中关村管委会的支持和认可,成为中关村管委会驻以色列的联络处。(中关村管委会是中关村国家创新示范园区的主管机构。)中关村园区是全国最大的科技创新的园区,有2万多家高科技企业,中国一半的独角兽的企业都在北京市,都在中关村,所以它是中国高创新生态的最高端最前沿的代表。 


中关处驻以色列联络处是由盛景帮助中关村园区跟以色列进行深度联络和合作,这也是中以合作创新生态的一座里程碑。这就意味着盛景可以连接更多的中国优秀的创业企业和创新需求,获得了有官方的认可和渠道。因为有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各科技园区和中关村发展集团的支持,也可以帮助这些企业获得更好的落地政策。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正在和中关村发展集团规划一个服务于海外创业企业落地中国的完整平台。中国中发展集团马上要在以色列建设一个级别非常高的创新中心,盛景也是重要的服务合作伙伴。同时盛景和中关村发展集团还将设立一个专项基金,这个基金的目的就是帮助海外企业更好地获得投资。在这种情况下,盛景嘉成母基金也将为所投的这些海外基金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除了投资以外,我们还将在北京和全国各地设立加速器,这些加速器将成为这些海外企业落地中国的第一站。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北京,了解中关村,了解中国市场,为他们进一步开展业务提供先导性的服务和加速支持。


经过年这几年三个阶段的发展,盛景所愿景的中以以及全球创新合作的超级路由器和主干道桥梁,正在变为现实。这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未来我们会有更多以色列创业公司真正地落地到中国,跟中国的企业开展深度的创新合作。这一模式的成功试点和示范,会帮助我们积累宝贵的经验,提高我们在全球创新合作的服务能力,可以扩展到更多国家、更多创新企业,形成一个系统化的能力,构建更加广泛的平台,未来中以之间的合作也会成为跨国创新合作的样板。 


四、带土移植的“五个一”模式


现在盛景已经形成了从中国到以色列端到端的合作模式,我们把这个模式定义为“五个一模式”:


image.png


第一个“一”: 一个海外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


第二个“一”: 一个以母基金为核心的、海外顶尖创新投资和孵化网络;


第三个“一”:一个中国科技产业及上市公司合作网络,为海外科技创新公司落地北京、开拓中国市场提供战略合作资源;


第四个“一”:一个地方政府、科技园区支持下的“全球创新中国加速基金”,为海外创新落地项目提供资本+政策双重支持;


第五个“一”:一个以盛景和盛景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代表的海外科技创新公司落地中国的整合服务平台;


所以盛景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性的链条,这是靠我们过去的六年一点一点拼接起来的。 


五、以色列的创新生态链


以色列的创业群体有几个普遍的特点,以色列最活跃的创业群体中有非常多的连续创业者,对他们来说创业本身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中国有一段时间特别强调年少成名,贴上“80后创业者”、“90后创业者”的标签。


但是在以色列,你经常会看到四、五十岁的创业者,他们可能已经成功地创立过几个公司,但他们还会选择第二次、第三次创业。在创新大赛和参访项目中,我们发现以色列的创业者往往不那么年轻,这恰恰说明了以色列创业的生态,它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生态,这些创业者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和产业经验。他们在创业的方法论及企业管理方面,都比较有经验,也有不少的商务资源,这是非常好的一点。


其次,以色列的技术是全方位的,不仅有非常好的软件公司,也有硬件和底层技术团队,还包括一些非数字类型的技术,譬如精密的光学技术、传感器技术、芯片技术等等,他们都有很好的积累。所以以色列企业可以和中国相关产业形成比较好的产业链配套。


再者,以色列的团队往往比较专精,由于缺乏非常强大的本土市场,所以他们很多并不提供面向最终端客户的产品,而是产业链上游的一个环节,为下游的集成商或者品牌商提供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他们会在一个点上做得非常精专,几年如一日地去把一个关键的技术环节打磨得非常透彻,所以以色列企业B2B服务是他们的主流,正好跟是中国企业可以形成互补。


猜你喜欢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中科创星

构建硬科技创业生态,成就硬科技冠军企业

创业硬科技

9月16日,中科创星于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致力于成就伟大的硬科技冠军企业,...

2021-09-17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原创

中国最成功的退休大妈:三分钱打天下,55岁创业,今年赚近百亿

创业退休

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做你喜欢做的事情,那么上帝便会带领你走向成功之路 ,哪怕你已经80岁的。

2020-01-01

从坚持唯一到全球第一,看DR创始人卢依雯的经营诚意与智慧

DR

人们购买一件商品,有时并不只是为了获得物品本身,更是为了追求附着于其之上的意义。

2024-03-21

学大教育金鑫: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产教融合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大教育

3月20日下午,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受邀出席“国海传媒教育CEO高峰论坛”。

2024-03-21

央视《新闻联播》大篇幅聚焦摇橹船科技,网友热评:赢麻了,新技术、新活力、新质生产力!

摇橹船科技

重庆的新质生产力创新成果。短短两周内,摇橹船科技已第三次因新质生产力荣登央视,成为央媒镜头下的“新智...

2024-03-21

苹果CEO库克称长盈精密等公司是每天都在突破可能性极限的典范

长盈精密

3月20日,苹果CEO蒂姆·库克现身上海苹果中国总部,并携长盈精密(300115.SZ)、比亚迪(0...

2024-03-21

联手多家权威机构!《蛋仔派对》设守护月保未成年网络安全

《蛋仔派对》

如今,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关键议题,尤其是对于易受网络威胁影响的未成年人群。

2024-03-21

德必集团独家战略投资园区企业「海舶无人船」,加速水域数字化升级

德必集团

近日,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必集团”)成功完成了对园区企业海舶无...

2024-03-21

安心驾享红旗EH7深圳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22.98万元起,用户最高可享10万元权益

红旗

岁时春已半,人间恰芬芳。3月20日,恰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分时节,红旗新能源在深圳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2024-03-21

健合集团成功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

健合集团

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及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3月20日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健合国际”)成...

2024-03-21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