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无论马云是否退休,阿里的未来依然畅通无阻

2018-09-12 11:19:51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首席发言者 

摘要:马云表示,其将会在2019年,阿里巴巴的20周年之际,卸任董事局主席职位,此后由现任CEO张勇逍遥子接管,此后马云将继续留任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至2020年。

9月7日,《纽约时报》一篇《Alibaba’s Jack Ma, China’s Richest Man, to Retire From Company He Co-Founded》关于马云退休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而终于就在9月10日教师节上,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主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也最终向外界进行了澄清。


微信截图_20180912114353.png


马云表示,其将会在2019年,阿里巴巴的20周年之际,卸任董事局主席职位,此后由现任CEO张勇逍遥子接管,此后马云将继续留任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至2020年。


马云的退休一事,就此画上句话,尘埃落定,而媒体也从八卦的角度开始转向了对“后阿里”时代的运作质疑,当创始人从阿里离职之后,阿里巴巴能否在接下来的竞争之中保持稳定,以及持续的增长?


我认为回到这个问题,可以从这几年来,马云与阿里巴巴的关系中寻找答案。


5年前马云早已逐渐淡出管理


但阿里却越跑越快


实际上,这一次,不是马云第一次在阿里巴巴卸任,早在2013年,马云就曾经卸任过阿里巴巴CEO,而其随后表示将来要把生活当成工作,而此后马云也按照自身所说,越来越远离公司事务,大众逐渐在各种非商业利益组织活动、公益活动中看到马云身影。


例如在2015年,马云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联合国参加全球妇女峰会,推进新能源研究计划,2016年参加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2017年成为《中国新闻周刊》的“影响中国”2017年度教育人物”之一。


不过虽然马云越来越与“不务正业”,但反观阿里的业绩却一直以来蒸蒸日上,其从2014年的开盘价92美元,涨到了当前的162美元,为投资人带来了极大的回报。


此外,除了主营电商业绩得以发展外,阿里云、蚂蚁金服等重要产业布局也全面开花结果,目前阿里云已经成为国内公有云市场最大服务商,IDC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云占据47.6%的市场份额,此外独立的蚂蚁金服在今年拿下140亿美金融资,估值高达1500亿美金,接近两个百度。


因此,从业务的稳定发展来看,阿里巴巴早已渡过早期最艰难的阶段,不是一家需要完全依赖马云才能前进的公司,其已经有了完备的生态体系,各个业务线均已能够成熟发展,马云是否深度介入具体业务线,已经不再重要。


成熟的文化体系


完整接班人传承计划


业务线发展稳定,其中一个最大的因素在于阿里的文化体系,早在阿里巴巴成立之初,马云就位阿里巴巴立下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例如在2009年时,阿里巴巴就已经拥有了合伙人制度,为阿里巴巴的基业长青做出了考虑。


而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也在全球独一无二,为了保留这一制度,甚至不惜与港交所的“同股同权”等问题有所摩擦,而最后不得不选择赴美上市,但是这些仍然没有阻挡阿里巴巴对于“合伙人”制度的坚持。


正如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所言:“我们从没想过用股权结构的设置来控制这家公司,我们只想建立并完善一套文化保障机制”。


而正是这种对于企业文化的坚守,也让阿里巴巴拥有了大量优秀人才,愿意最终留守阿里巴巴,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


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并让张勇接任,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而希望让阿里巴巴能够发展102年,就需要从文化的根源上去塑造,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体系,培养合适的接班人,才能解决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而其已经在这10年之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因此,相比于其他公司没有“2号人物”,阿里巴巴的良将却层出不穷,2013年陆兆禧接任阿里CEO,2015年张勇接任CEO,即将在2019年接任马云职务,2016年井贤栋接任蚂蚁金服CEO,并今年又接任彭蕾董事长一职,可见阿里的用人制度有着循序渐进的考虑以及规律性的推进。


此番马云退休,张勇接任,更是马云以及集团上下的深思熟虑。


阿里的未来战略早已明确


资本市场看好


马云卸任CEO,阿里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阿里巴巴的使命从未发生改变。


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在早期淘宝天猫的电商阶段,阿里在马云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PC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为中国的电商产业做出重大的贡献,而在张勇接任CEO之后,又在无线互联网时代继续开疆拓土,成功完成支付宝移动支付的覆盖,新零售,O2O、等基础设施搭建,这一切背后的原因,正是在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始终没有发生变化。


正是因为阿里的这条使命,能够让其更加充分的把握住时代机会,将帮助他人,能够将金融机构,小商户,线下商业等各方产业进行结盟连接,最终形成更为繁荣的共赢生态,阿里云、蚂蚁金服的成功也同样出自于此。


而可以看到的未来一阶段,阿里的使命也同样没有发生变化,新零售,菜鸟联盟,达摩院、IOT等等布局已经为未来埋下精彩伏笔,无论马云是否在位,阿里都将继续带领中国的商业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全面融合,这也是资本市场所期待的未来。


因此,现阶段,马云是否在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阿里的文化、使命均已得到了传承与发展,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阿里也有着充分的想象空间,开辟更大的疆土。


无论马云是否退休,阿里的未来依然畅通无阻。


猜你喜欢
原创

突然出手,隐匿的马云又有大动作!

马云

马云又有大动作了。

2023-08-04

原创

5671亿,59岁马云又悄悄隐匿了

马云

蚂蚁集团的整改靴子,终于落地了。

2023-07-11

原创

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

马云

刚刚,阿里宣布大消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09-18

原创

曹德旺、董明珠坚守实体店!马云却认为超50%实体店会倒下!

马云实体经济

线下实体店的倒闭,并不是把它单一的归结为房租上涨、电商崛起等其中的单一因素,一种因素的作用并不能完全...

2020-02-08

《数字化时代的“金矿”,数信私域营销教您如何入局数字私域》

数信平台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企业在获取客户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越来越依赖私域流量。

2023-12-13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亮相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

12月5日,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会议中心主会场举行。

2023-12-13

2023年度婴童产业“原点奖”榜单重磅揭晓

中童传媒

2023年12月12日-13日-14日,由中童传媒主办的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盛...

2023-12-13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北京将进入“速冻模式” 叮当健康24小时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近日,气温骤减,北方多地迎来2023的第一场雪。12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寒潮...

2023-12-13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精准预算,让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

鸿扬家装

都说装修“十装九坑”,不仅体现在家装过程中的各种细节,更在于预算和结算之间的巨大差异!

2023-12-13

击鼓传花终破灭!白酒,下一个金融茶?

国内A股没有茶叶类上市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这几年被资本炒的最厉害的或许就是白酒了。

2023-12-13

中瓴智行获得战略投资

中瓴智行

12月13日,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瓴智行”)宣布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最佳投资机构、投资人多个奖项

海尔资本

12月11日,母基金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3年度榜单,凭借在产业生态领域的投资业绩与共创成果,海尔资...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