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科创板、注册制来了!投资人:我们和创业者迎来高光时刻

2018-11-05 20:29: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利好!利好!大利好!国家释放大信号,寒风被吹跑!

利好!利好!大利好!国家释放大信号,寒风被吹跑!


在今天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决定:


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这三条重要举措,将为中国经济健康繁荣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而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磅举措的提出,也扫清了股权投资行业的阴霾,令投资人、创业者欢呼雀跃。



科创板:为创业创新带来振奋


实际上,自今年下半年开始,股权投资行业为一股阴霾笼罩,募资难、退出难已经成为各大VC/PE在论坛、峰会、接受采访时纷纷吐槽的话题,相信此次试点注册制无疑将为创业创新带来巨大帮助。


对于还在“996”辛苦奋战的创业者来说,不用在担心因为很难在A股、港股上市,而漂流到异国他乡;对于担心无法顺利退出而失去LP持续注资的投资人们来说,获得了一个更好的退出渠道。


虽然科创板备受瞩目,但这并不是它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前,早在2015年12月22日科创板便已提出。


早期,科创板取名为“四新板”,后来考虑到要辐射全国,故更名为“科技创新板(科创板)”并计划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登陆。现在科创板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足可见规格将超越以往。


此次发布的消息里还有一条格外引人关注,即为“独立板块”。这意味着,科创板的设立具备特殊使命与意义。


从市场目前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的功能似乎比较对应科创板,目标群体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科创板对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财务指标没有具体要求。


这预示着,科创板适合短期盈利艰难,且需要不断融资,未来有可能发展为独角兽的科技型企业。这一点在条款中已经做出解读,“重视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强调企业的规范运作情况、成长性及未来发展前景。”



投资人:我们将迎来高光时刻


在消息落地后不久,投资家网采访了多位投资人。他们纷纷表示,“科创板的出现,表明国家对创业创新愈加重视,为创业者提供了更优质的环境,对投资人来说,这将是一针强心剂。”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将对中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中国的VC/PE行业,及资本市场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如果最优质的科创企业只能到美国或香港上市,整个的创新生态圈在国内就完不成闭环,国内资本市场很难对优质的科创企业形成好的反补和促进。”


不过,王钧还补充说道,“现在最关键的还是科创板初期的落地与政策实施。”他觉得有四点极为关键:首先,要看能否吸引得到一批优质的科创企业挂牌,而不是简单的开闸放水;其次,要看能否形成一个严格的监管生态防止“乱象”的发生,第三,要看能否形成一个科创板生态圈,包括优质投资人、中介机构、服务机构等,帮助这些优质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成长;最后,也要看投资人能否在这个市场上挣到钱。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认为,“这绝对是重大利好,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会极大提振市场信心。”对股权投资来说,引导社会资本向高科技创新企业投资,退出渠道也会更加市场化和多样化。


德联资本合伙人姜阳之表示,历史上,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的盈利状况和股权机构都有严格要求,一方面,创新企业都在研发期,产品尚未上市,有持续的盈利业绩不现实;另一方面,创新企业资金需求刚性,对资本非常依赖,对实质控制人的要求抬高了企业的估值,增加了融资的难度,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对行业是一个很大利好并将带来三方面积极影响:


一、科创板的价值发现功能对股权投资项目的价值确定提供了参考,国内资本市场越来越有效,二级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将会越来越强;二、为科技创新投资提供了很好的退出渠道;三、增强了投资人对科技创新项目的投资信心,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科技创新型项目。


在上海的某知名VC合伙人接受电话采访时异常兴奋,语音颤抖的说,“当我看到这条消息时,激动的打翻了咖啡。现在对于投资人来说,最难的点还是在退出,退出难限制资本的想象空间,相信这次利好,对VC/PE以及创业者来说,都是极大的振奋,我们将迎来高光时刻。”


大唐元一母基金董事总经理夏信认为,长期来看,对股权投资行业是利好,有利于股权投资在多层次资本市场退出机制的建立。不过他也指出,科创板的推出将进一步弱化一二级市场估值差异,未来一级市场的估值将进一步降低,投资会更加趋于理性。



注册制: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


除了科创板的新设定,注册制也是另一大亮点。


早在2013年要正式推行注册制以来,已过去五年光景,习近平主席在上海提出设立科创板,还要试点注册制,预示着,注册制终于落地了。


注册制的推出将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企业形成一大利好。特别是,有望改变股市中无退出机制现象。


证监会方面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作为此次设立科创板的东道主,上海证券交易所方面表示,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指示,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


上海证券交易所方面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相信,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陆续落地,未来,将有大量优质企业在国内诞生,而科创板也将成为国内独角兽的成长摇篮,让我们拭目以待。


猜你喜欢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投资人进行尽调,真正目的是什么?

投资人

上汽折戟韩国双龙,花5亿元买教训;中投参股基金巨头黑石,资产缩水;平安收购富通,已成噩梦一场;中航油...

2022-10-27

原创

大健康热度不减,投资人如何跟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大健康

2021年12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

2021-12-23

原创

科比突然离世!篮球王者、热衷慈善、投资阿里,一生传奇!

投资人科比

一觉醒来,难以置信,年仅41岁的篮球巨星、著名投资人科比,永远离开了我们!

2020-01-27

原创

投资京东回报100倍净赚22亿,“风投女王徐新”的生意经

投资人徐新

在福布斯中国2019年1月推出的“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中,可以看出,在竞争残酷的投资圈中,男性力...

2020-01-26

李东生出席首届《财富》:以全球产业布局破解贸易保护主义

李东生

李东生在主题为“全球拓展新策略”圆桌对话中表示:“企业要基于自身产业优势推动全球化拓展,在全球范围内...

2024-03-29

创新药成功实现“出海” 君实生物推进全球商业化加快落地

君实生物

3月28日晚间,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业绩质效双增。

2024-03-29

周大生十二花神,解锁春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周大生

“春风十里,不如戴花的你”。

2024-03-29

世茂服务(873.HK)公布2023年业绩 各项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世茂服务

过去一年,世茂服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质量不断提升。

2024-03-29

出行赏花无须把药装进旅行箱 叮当健康保驾护航

叮当健康

叮当快药依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模式,以及严格的供应链管理与药品品控和专业的医生、药师、配送团队,在...

2024-03-29

隐私保护、即时送药上门 叮当健康成便秘患者的“希望之光”

叮当健康

“说不上什么时候便秘就会突然光顾,我在叮当快药下的订单其中有一小半是乳果糖和开塞露”,一位不愿意透露...

2024-03-29

方舟云康递交招股书,展现六大核心优势冲刺港交所

方舟云康

随着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慢病管理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慢...

2024-03-29

通化东宝2023年业绩恢复增长,扣非归母净利同比+38.88%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表示,2023年是公司恢复内生增长,巩固市场地位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创新研发与海外布局,为未...

2024-03-29

原创

中复神鹰2023年营收同比增13.25% 成长势头弹性十足

中复神鹰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2.59亿,同比增长1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

2024-03-29

携手专家线上科普、专业医生在线咨询 叮当健康竭力服务肝病患者

叮当健康

在第24 个“全国爱肝日”来临之际,叮当健康携手罗氏启动“百城百医联动”行动,携手知名三甲医院众多专...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