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谢闻栗:投资潜在独角兽就像发现十三四岁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

2018-11-22 15:49: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淙良 

摘要:如果我们只看到困难,未来的春天怎会来到?

人物介绍:谢闻栗,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创始人兼总裁,中国资深企业并购重组专家。短短四年半时间,已带领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完成43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


投资案例:优客工场、喜马拉雅、昆仑决、百分点、脉脉、盛大游戏、e签宝、零壹空间、暴风TV、唱吧麦颂、科尔沁牛肉、跨境通、通拓科技、鲜丰水果、艾瑞咨询、八爪鱼、小猪直播、众投邦、中国品牌网等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人民币基金当中比较偏好于投资新经济的一家投资机构,成立到目前为止只有四年半的时间,却已是行业中的一匹黑马。


短短四年时间里,前海梧桐并购基金一共投资了30多个中国新经济市场的前3名,耳熟能详的有中国领军的共享办公企业优客工场、移动音频领域的喜马拉雅、大数据平台的百分点、移动职场社交的脉脉,中国民营火箭领先企业零壹空间、中国电子签名的第一名易签宝等。


在11月16日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深圳)“高交会”系列活动之“变革中的中国创投业: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上,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创始人兼总裁谢闻栗预测,明年年中之后一级市场的泡沫会跌到理性程度,同行的数量会在一年的时间内减少60%-70%,并介绍了在新环境下前海梧桐基金的投资策略。


微信截图_20181122154926.png


以下内容为谢闻栗的发言实录,经投资家网整理:


一、改变情绪走向


我记得去年会议的时候会场后面站着的人都是满满的,大门还得打开着,今年好像只有去年人数的一半,这也说明了我们创投行业进入到了新的冬天。


都说现在投资难、募资难,关于2018年的形势,我相信出乎99%的人的预料,到底是什么原因,我总结了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从1978改革开放到2018,高速成长了40年,GDP的平均增速是9%,在此之前,我们的核心产业是房地产,这种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所以经济结构必然要发生内在的调整,中国才有未来。


第二,去杆杠的确力度过大,并且一刀切造成了市场上流动性非常紧张。


第三,中美贸易战,美国在我们最难的时候火上浇油,让中国的经济出现了严重的不确定性。


三个因素导致市场上的情绪非常悲观,实际上国家在积极调整目前的状态,现在有几个积极的信号:


内部环境来看,10月31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说道,不提去杠杠了;后来央行行长易刚承认,前期一些政策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今后将避免“一刀切”;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指出,大型的商业银行和中小型的商业银行要提升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并且习近平总书记11月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这些信号都证明中国正在纠正前期在政策上出现的问题和障碍。


从外部环境来说,美国的中期选举对中国的影响很大,选举的结果是,民主党获得了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其实特郎普最大的敌人不是中国,是民主党,所以在这情况下,他跟民主党作对,又与中国作对就是腹背受敌。于是特朗普又在向中国示好,从目前的风向来看,对中美贸易战来说,是利好的。


一系列的信息正在让整个市场的情绪发生改变,我们说目前市场上的情绪已经超过了市场实际的困难,所以很核心的一点是调集一切力量改变市场的情绪走向。


二、危机中换挡


美国从1945年二战结束到1970年经济发展的核心模式,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到了1971年,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主的核心产业走到了尽头,于是美国进入了长达13年的经济危机。


这13年发生了什么?


1983年经过13年经济危机之后,美国经济成功复苏,


经济危机的第一年,全球创新中心硅谷诞生;1971年全球资本市场的创新中心纳斯达克诞生;1972第一个风投红杉资本诞生;1975、1976年,微软和苹果纷纷诞生。


看似是13年的经济危机,实际让美国经济成功换挡,从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切换到了科技代表的新兴科技产业,于是美国真正确立了全球创新大国地位。


2018年的中国和当年的美国何尝不像,所以我认为,中国的经济走到今天位置如果不换挡,问题更大。在换挡的过程当中,美国13年的经济危机不就是我们未来要面对的局面吗?1983年的美国怎么复苏的,就可以想象10年以后的中国会怎么复苏。


如果我们只看到困难,未来的春天怎会来到?所以我觉得冬天过去以后,春天一定会到来。


三、经济繁荣时收益最低


再给大家分析一个数据,我们仔细研究了美国几次经济周期与投资的关系。


1998年,美国的互联网经济到达高峰期,可是在经济最繁荣的时候做的投资,回本的周期是9年,整个年化收益为历史最低。而到了2000年,美国经济泡沫破了以后,当年的投资5年就回本,同时年化收益是历史上最高的。


2007年也是美国经济的高峰期,当年的投资回本周期9年,收益也是非常低,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之后,所做的投资回本的周期也是5年,回报率最高的。这说明什么呢?


在经济最好的时候做投资,其实收益是最差的。当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资产的价格下降,对于投资人来说是最好的时机。


2009年美国经济危机发生之后,巴非特做了两个投资,买了两个股票,一个是当时面临倒闭的高盛,一个是通用汽车,这一举措被中国的投资大咖嘲笑。


可是三年以后,也就是2012年1月,通用汽车重新登上了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高盛在整个经济危机复苏以后,确立了在投资行业中的冠军地位,巴菲特大赚。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巴菲特成功的根本是逆向投资思维。因此,我们在最难的时候也要保持定力,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这特别重要。一定要相信真正的冬天就是春天。


四、发现十三四岁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


我认为整个一级市场的资产价格还没有下来,我的预感是明年年中以后,一级市场的泡沫可能会跌到一定的理性程度。


我猜测,我们的同行会在一年左右的时间会减少60%-70%。投资机构减少的时候,买方会减少,而资产的价格是供求关系决定的,买方减少资产价格会下滑,现在其实大部分该倒闭的机构还没倒闭,所以资产的价格没有下滑,所以整个行业未来一年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到那个阶段才会进入理性投资阶段。


到理性阶段我们的投资策略就是,首先只投资新经济,因为传统行业不可能代表中国的未来;第二我们只投中国的前三;第三我们投资B轮和C轮,或者说就是投资潜在独角兽。


如果把潜在独角兽比喻成是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投资B轮和C轮就类似于投资十三四岁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十三四岁的基本价值观、基本思维逻辑已经形成,可以判断其未来的思维导向,从生理学上来说,一个人的五官、骨骼结构也在十三四岁基本形成,也可以判断出其未来成为比尔盖茨和乔布斯到底有多大概率。


而大部分同业不相信他们会成为独角兽,所以成了买方市场,价格低。B、C轮基本成型且泡沫没有出现,相对来说输的概率低,赢得概率大,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基本投资策略。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放弃绿卡,80后上海交大教授创业1年搞出准独角兽,与欧美赛跑

独角兽

欧美妄想垄断的前沿科技,中国企业拿下一城。

2022-03-03

原创

爱美人士捧出的独角兽即将IPO,创始人出身阿里

IPO独角兽阿里

爱美人士又立功了,这次是推动悠可集团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口。

2021-07-22

原创

抓住历史机遇!未来,大量中国“独角兽”将在三大细分领域诞生!

新三板独角兽科创板

撑过疫情,利用政策红利,中小企业有望成为中国式独角兽。

2020-03-09

学大教育金鑫: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产教融合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大教育

3月20日下午,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受邀出席“国海传媒教育CEO高峰论坛”。

2024-03-21

央视《新闻联播》大篇幅聚焦摇橹船科技,网友热评:赢麻了,新技术、新活力、新质生产力!

摇橹船科技

重庆的新质生产力创新成果。短短两周内,摇橹船科技已第三次因新质生产力荣登央视,成为央媒镜头下的“新智...

2024-03-21

苹果CEO库克称长盈精密等公司是每天都在突破可能性极限的典范

长盈精密

3月20日,苹果CEO蒂姆·库克现身上海苹果中国总部,并携长盈精密(300115.SZ)、比亚迪(0...

2024-03-21

联手多家权威机构!《蛋仔派对》设守护月保未成年网络安全

《蛋仔派对》

如今,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关键议题,尤其是对于易受网络威胁影响的未成年人群。

2024-03-21

德必集团独家战略投资园区企业「海舶无人船」,加速水域数字化升级

德必集团

近日,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必集团”)成功完成了对园区企业海舶无...

2024-03-21

安心驾享红旗EH7深圳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22.98万元起,用户最高可享10万元权益

红旗

岁时春已半,人间恰芬芳。3月20日,恰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分时节,红旗新能源在深圳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2024-03-21

健合集团成功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

健合集团

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及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3月20日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健合国际”)成...

2024-03-21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又一巨头遭清仓式减持,100万股民亏懵了!

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断下跌,机构大举出逃,给隆基绿能陪跑的100万散户,何时才能解套呢?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