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年3家上市公司,张筱燕详解梅花创投投资策略:这样捕获明星企业

2018-12-11 11:34: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梅花创投合伙人们有一个原则:不投资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宁可错过也不硬上。

2018年10月19日,小牛电动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NIU”),收盘价8.65美元,较发行价9美元下跌3.89%。以收盘价计算,小牛电动市值超过6.5亿美元。


这是梅花创投成立4年、作为最早天使投资方投资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在这之前,梅花系被投企业趣店(QD)、小赢科技(XYF)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而小牛电动是梅花创投成长基金仅成立半年即收获的首个IPO,梅花天使基金二期在这个项目上的账面投资回报达到57倍。


这一切都得益于梅花创投4年来的精准“捕猎”。除了被称为“快狼”捕手的梅花创投创始人合伙人吴世春,还有背后一直奔波于项目之间的合伙人张筱燕,以及小牛电动上市后,刚刚加入梅花创投任职合伙人的李一男。


微信图片_20181211113617.jpg


在梅花创投,三个合伙人通常紧密配合,分工合作。张筱燕形容梅花创投每个合伙人都非常苦逼,经常需要飞往全国各地看项目。在今年募资难的大势下,梅花创投依然逆势募资完成第五期天使基金,而且还超募了一些额度,这在大多数天使投资基金中是佼佼者。


作为梅花创投唯一一位女性投资人,张筱燕始终与创业者称兄道弟,多年来,也深得创业者的认同,在创投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投资心得。


一、专注五大赛道,寻找大品类创新项目


梅花创投还未成立之前,张筱燕就已经与吴世春结识为好友,彼时,吴世春正在创业中,创业的项目还未取得巨大成功,但个人投资项目却已大获成功,“身边的朋友都劝他去全身心做投资吧,世春更适合做投资。”


张筱燕回忆,自己辗转信托、融资租赁等各项金融业务,还参与了多个互联网早期创业项目。在2014年,正值互联网创业大潮,看着层出不穷的优秀创业项目,心动不已。“与其自己参与创业,不如成立基金公司帮助创业者”,就这样,她随吴世春一起成立了梅花天使,募集了第一期天使基金。


早期,梅花创投只专注于投资于TMT领域的天使投资,在吴世春投出第一个知名项目——大掌门后,梅花创投随即投出了唱吧、蜜芽、趣店、车和家等诸多明星案例。


经过4年时间的布局,目前梅花创投掌管4支天使基金,一支5亿人民币的成长基金,单笔投资金额在 200-3000 万人民币之间,共投资了300余个项目。梅花创投主要投资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移动出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五大领域,基本覆盖各个垂直领域。


“梅花创投更喜欢让团队以其兴趣、爱好和专注点来寻找项目,在团队成员比较擅长的领域也会更加尊重团队成员的意见,更以投资结果论成绩,不完全依靠研究驱动,研究做得好不如能投到好项目,但能投到好项目肯定是以深入的研究作为基本功的”,张筱燕认为这可能是梅花创投区别于其他基金的特点之一,“我们paper work做的很少,更喜欢到一线去实践!”。


比如在出行领域,梅花创投将这一领域划分在消费升级赛道,与之相关的项目都会以投消费的逻辑应对。


微信图片_20181211113614.jpg


张筱燕解释,类似小牛电动车等消费硬件项目,梅花创投的逻辑是只投大品类中的创新消费产品,不投小品类小众产品,多年投资经验总结令梅花创投团队相信:“不要试图去教育市场,找大众需要的消费品类,在大众品类里能做出创新产品的,就是梅花创投所青睐的项目。”


小牛电动车便是满足这些条件的优秀项目,在大众日益高涨的需求下,电动车成为代步、出行必需品,小牛电动车在满足大众需求的情况下,还提高了锂电池的性能和续航里程,并且外观设计醒目,做出了适合年轻人喜欢的外观设计,增加了智能联网等功能。“这样的品牌势必能够跑出一条路来。”


在这个简单的逻辑下,梅花创投还投出了车和家、清行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而在张筱燕看来,为解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必备的消费品都会迎来一波升级,如二手车的增量市场,因此梅花创投还投了好车无忧二手车平台。


对一个领域的布局,梅花创投并没有所谓的预先构建生态的打法,张筱燕坦言,“一切天使投资都是于萌芽状态中寻找优秀项目,一开始并不知道能否成功,需要在我们投资后,尽力去帮它们茁壮成长,成长起来以后,自然会形成一个生态。”


梅花创投的独特优势还在于看人看得准。


张筱燕分享了几点她看人的标准:第一,创始人一定要心态开放、爱学习,“不管这个创业者之前有过多少成功经验,都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能够敢于引入比自己强的合伙人”,而且首先创始人就应该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不能让自己成为公司发展、进步的门槛;第二,创业者最好专心聚焦在一个赛道,不能什么业务都想做;第三,创业者不要太固执,在取得阶段性成就后,很多创业者容易给自己设限,不接受别人好的想法和建议。


张筱燕最青睐爱学习的创业者,她常常感悟:“互联网大潮带给一代人的红利,有些人能够抓住红利,有些人却抓不住这波红利,而其中,学习是拉开这些人差距最大的原因。她常常见到很多创业者不断吸收知识,就像吸收海绵里的水一样,正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真实写照。


这也是张筱燕为何选择做投资的原因,在梅花创投4年来,她始终坚信:“持续支持最优秀的赛手,以创业的心态做投资,成为创业者的副驾驶。”


二、押注微信小程序、智能制造两大赛道


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创投圈近些年来的“募资难年”,很多机构都遭遇了募资难的困境,即便对于梅花创投这样过往业绩非常漂亮的机构来说,也不例外。


张筱燕告诉记者,这是梅花创投首次经历长达半年的募资周期,从五一启动,终于在2018年年底时完成了第5支天使基金的封闭,而且比预定额度超募了1个亿,这也是梅花创投多年来首次接受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而这已经是创投圈较好的情况,有很多机构到现在仍旧没有募集到资金。


但即便在凛冽的寒冬之时,梅花创投也不曾放慢投资节奏。“梅花创投的投资风格还是比较激进,优秀的创业者出现,梅花创投会毫不犹豫地将项目拿下。”在张筱燕看来,敢于出手——这大概是梅花创投能够捕猎到诸多优秀明星企业案例的原因。


仅仅敢于出手还不够,张筱燕认为投资人还要精准判断每一年的投资大势。


2018年梅花创投的重点投资赛道放在了微信生态和智能制造上,张筱燕解释,“移动互联网红利越来越稀缺,而微信的红利却远远还未被完全挖掘,在微信下沉的用户群里仍旧会诞生很多机会。而智能制造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在大多数投资机构纷纷布局智能制造赛道时,作为行业的起点,梅花创投不仅要做买家,更重要的是做卖家。”


早在2015年,梅花创投便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了一些布局。其中,成立于2014年的珞石机器人进入了梅花创投的视线,这家企业自成立以来便致力于轻量型工业机器人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同时还能提供协作型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产品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181211113612.jpg


珞石科技自成立以来便致力于轻量型工业机器人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同时还能提供协作型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产品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梅花创投是珞石科技的第一个发现者。2015年5月,在获得梅花创投的380万天使轮融资后,珞石科技正式开始运营。短短三年时间,珞石从仅有3个合伙人的小公司至发展到超过百人的规模企业,而且还在山东建立了2万平米的生产基地,先后斩获国际PI和欧盟CE认证。依靠自主研发的核心优势,珞石已经在3C、汽车零部件、缝制等行业分别做出了自动化应用难点的重大技术突破,成长为国内顶尖的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与六轴工业机器人供应商。


正是看到了珞石在商业化落地与场景结合中的能力,2018年,梅花创投又继续跟投了珞石科技的B轮融资,持续押注珞石机器人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这也是梅花创投成长基金成立的意义,在梅花创投认可的项目上可以持续押注,帮助这些需要高额融资的工业制造4.0的企业快速成长。”张筱燕认为,所有工业制造项目,最关键的投资考量是技术与商业化的结合,如何结合?是否有落地的应用场景?是否有订单?“比如在梅花天使轮接触珞石科技的时候,其产品还没有完全量产。到2017年珞石科技已经拥有超2500万元的销售收入。


除了工业机器人,梅花创投还投了许多TO B的智能制造项目,如无人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捷讯科技、工业视觉检测方案提供商精锐视觉、空气质量传感器提供商攀藤科技等。


在微信生态领域,梅花创投也提早布局了一些企业。随着拼多多、享物说等电商小程序爆发之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关注微信小程序。


早在2017年中,张筱燕便十分看好微信小程序。在她看来,小程序创业机会中,工具、游戏、电商、社交、行业服务都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但工具类变现比较困难,爆发力也不会太大。小程序电商是她尤为看好的领域,这与以往投资电商的逻辑相差不大,但小程序是低成本获取流量的重要手段,例如梅花创投投了茵曼内衣,通过小程序分销三天销量超过二百万,而所投美妆电商trytry三个月时间获取了近千万用户。目前梅花创投在小程序领域投资了20多个项目,张筱燕相信未来这些项目中必定蕴含着巨大的爆发潜力。


微信图片_20181211113608.jpg


“永远不要相信流量消逝这件事,一种流量消失自然会诞生另一种流量”,张筱燕经常这样鼓励创业者,她也会告诉创业者,“永远不要认为自己没有机会,要创造机会。”


作为天使投资人的张筱燕同样也在践行这句箴言,在日日夜夜寻找好项目的路上,她也常会告诫自己,“永远保持好奇心,永远相信奇迹是有可能会发生的。”这大概是梅花创投多年来能够捕猎诸多明星企业的秘诀。


三、以创业的心态做投资


在小牛电动上市前夕,小牛电动原创始人李一男加入了梅花创投任职合伙人,就此,梅花创投三人投资组合也逐渐形成。


尽管每个合伙人并未划分具体细分领域,但梅花创投的每个合伙人仍然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精准“捕猎”。张筱燕告诉记者,一般决定是否投资一个项目,三人会投票做出决定,“在看人方面,吴世春更加有经验,因此也会更尊重他的意见。”


梅花创投合伙人们有一个原则:不投资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宁可错过也不硬上。张筱燕举例,“医疗领域就不是我们擅长的,因为我们合伙人中没有医疗背景的,不懂就会比较谨慎,还是要有敬畏之心。”


敬畏之心是张筱燕屡次提及到的词汇,在她看来,资本从来不能为所欲为,资本无法做到雪中送炭,只能是锦上添花。


梅花创投也定位在以创业者的心态做投资,在多年摸爬滚打的实战经验中走过来,张筱燕深知创业者这一路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挑战,因此在梅花创投的投后管理方面,会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的投后管理服务。包括帮助创业者寻找下一轮融资、推荐合适的员工、进行品牌企业宣传等。还有一项极为重要的服务:定期召集创业者举办一月一次的私密分享会,还专门请来各个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分享创业心得、干货,邀请法律、财税、FA等方面的专家讲解实务操作等。


如今,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梅花创投的品牌在圈内早已人人皆知。张筱燕告诉记者,未来梅花将仍然保持激进的投资速度,致力于做好国内最活跃的、最懂互联网的投资机构之一。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极麋生物」获梅花创投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

梅花创投极麋生物

据悉,细胞培养肉公司「极麋生物」已于近期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梅花创投和番茄投资共同领...

2022-11-14

「塞讯验证」获梅花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梅花创投塞讯验证

据悉,塞讯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讯验证」)已于近日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在千万...

2022-07-05

柔性机器人获梅花数千万元融资

梅花创投柔性机器人

近日,柔性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研发商柔触机器人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梅花创投和高略...

2022-06-13

「普法芬」获梅花数千万元融资,打造先进汽车热管理平台

梅花创投普法芬

据悉,上海普法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法芬”)近期完成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梅花创...

2022-05-31

原创

首发|威视佰科获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梅花创投独家投资

梅花创投威视佰科

设计开发新型光谱视觉传感器的前沿技术公司——威视佰科宣布完成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梅花创...

2020-11-02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湃睿半导体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

2023-12-13

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圆满成功!

阿好坊之家

2023年12月8日,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在重庆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这标志着...

2023-12-12

二奢集合店模式成最新浪潮,奢侈品首饰变业绩增长密码!

二奢集合店模式

11月23日,小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首期奢侈品首饰高阶研究班开课!虽然已经陆续为行业输送了三百多期、...

2023-12-12

鹅厂游戏最快公测的一次?派对游戏这块蛋糕实在太香!

《元梦之星》

近期,腾讯天美工作室在1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主打“正版合家欢派对”的全新手游《元梦之星》正式定...

2023-12-12

Polo Family《中国马球》新书正式发布

《中国马球》

怀赤子之心,追复兴之梦。

2023-12-12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