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企业在美IPO数量创下8年来新高

2018-12-27 10:35:52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金鹿 

摘要:2018年,约有33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证交所上市,其中包括腾讯音乐娱乐、视频平台爱奇艺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

12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选择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中国企业数量创下自2010年以来新高。在2018年,约有33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证交所上市,其中包括腾讯音乐娱乐、视频平台爱奇艺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


微信截图_20181227104857.png


这些中国公司的上市收入突破90亿美元,但仍远低于2014年的290亿美元,当时这个数字得益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250亿美元的IPO。2018年中国企业在美国IPO数量远超过2017年的17起,也是自2010年39起IPO以来最多的。


CIBC私人财富管理公司(CIBC Private WealthManagement)经理丹尼尔·德拉尼(Daniel Delany)表示:“鉴于全球市场贸易紧张关系加剧和疲软,中国企业在美国发行新股的数量显得有点儿不同寻常。尽管如此,从长期来看,随着更多机构股东的认可和更高的估值,中国企业正从美国上市中受益。”


然而,今年活跃的上市交易并未转化为强劲的业绩。以发行价购买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平均亏损约16%。相比之下,深圳和上海上市公司的沪深300指数(CSI300)今年迄今下跌逾20%,香港恒生指数(HangSengindex)下跌约14%。


德拉尼表示:“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表现并不太好,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市场的疲软。此外,这些股票中许多都是有限的自由流通股,并且股东也多是新人,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加剧抛售压力。”


2018年,由于对全球贸易紧张关系和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促使投资者抛售股票,全球股市遭遇了惨淡的收盘。


不过,争夺中国企业上市交易的竞争正在升温。2018年,香港交易所(HKEx)改变了上市标准,允许公司以双重股票结构上市,并向尚未创收的生物技术公司敞开了大门。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创造一种股东结构,使创始人即使在上市后仍能通过“超级投票权”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这一点在备受追捧的科技公司中非常受欢迎。


香港交易所(HKEx)仍在接待更多的中国企业上市,达到76宗,这一创纪录的数字包括中国铁塔,这是2018年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IPO。这笔交易约为310亿美元,是自2010年以来港交所中国企业收入最高的。


中国内地上市企业数量从去年的411家降至94家,融资总额降至180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疲弱的一年。


猜你喜欢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原创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

IPO猪八戒网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2022-10-18

美团企业版获得金融界重磅奖项 「金松奖-技术创新成果奖」

美团企业版

3月1日,由移动支付网发起的第十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4-03-01

百事可乐全球品牌焕新,推出全新品牌主张“渴望就可能”

百事可乐

3月1日,百事可乐正式宣布,继北美市场品牌标识焕新后,于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在内的120个国家全面开启...

2024-03-01

科技引领无触高能护肤新纪元,思摩尔旗下MOYAL岚至将于3月4日正式上市

SMOORE

2月28日,全球领先的雾化科技平台SMOORE(港股代码:06969)宣布推出旗下首个科技护肤品牌M...

2024-03-01

加速整合步伐,朗姿医美再并购加固营收支柱

朗姿医美

2月28日晚,朗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55亿元收购郑州集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集...

2024-03-01

思锐智能成功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思锐智能

近日,青岛四方思锐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数亿元B轮融资。

2024-03-01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共赢促发展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和投资者视野的国际化,海外投资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高净值人群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

2024-03-01

积极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莲花健康跨界布局AI算力亮点频现

莲花健康

自ChatGPT引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以来,底层芯片算力市场受到广泛关注。

2024-03-01

「远算科技」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

远算科技

近日,线性天使轮领投项目「远算科技」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本轮由中信证券、浙江金控等联合投资,鼎晖创...

2024-03-01

烤肉赛道格局或将重塑,金将烤肉品牌2024年率先完成8000万融资

金将烤肉

农历新年正月十五,以“欢聚”为场景主题的烤肉品牌金将烤肉完成了8000万A轮融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