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1年首次失去首富宝座,不甘落后的李嘉诚终于出手了!

2020-02-14 11:21: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2020年2月份最新的消息:近日,知名的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了一份香港富豪榜,恒基兆业创办人李兆基以3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00亿元)的身家成为香港新的首富,身家同比去年增加了4亿美元。

2020年2月份最新的消息:近日,知名的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了一份香港富豪榜,恒基兆业创办人李兆基以3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00亿元)的身家成为香港新的首富,身家同比去年增加了4亿美元。



较排名第2名李嘉诚的294亿美元身家,多出10亿美元。榜单排在后面的还有,周大福的郑家纯以207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第三,刘銮雄、吕志和、李文达等人都在榜单中。

在香港经济腾飞的那些年,这群人凭借着才智和勤奋一路扶摇直上,收割了这片土地上绝大多数的财富,把持着绝大多数的资源,在经济上“统治”着香港。


21年首失香港首富宝座


最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近21年以来,李嘉诚第一次跌落香港首富宝座。身家同比去年的317亿美元缩水了23亿美元。就此有网友感慨的评论到:“李嘉诚时代结束了”。

现在这位新香港首富是92岁的李兆基,生于广东顺德,是香港知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他旗下涉足的业务除了房地产开发,还有百货运营与管理、燃气销售和供水、渡轮、船厂和酒店、餐饮与旅游等等。



虽然与香港一位已故的演员同名,但两者的命运却大不同,经历与李嘉诚也有些不同。


李兆基出生于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庭。其父李介甫拥有两家金铺,十几岁时李兆基就被父亲安排进店铺学习做生意。20岁那年他拿着钱,南下香港寻找机会。


上世纪50年代末,李兆基和冯景禧、郭德胜等人组建公司,开启了地产生意。多年以后,自己创办了恒基兆业,从此跻身超级富豪的行列。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要源源不断地拿到土地绝非易事。李兆基用独到的眼光和方式来为自己增加土地储备。


他采取的方法是收购旧楼,然后拆建出售。这些旧楼由于绝大部分在市区,故发展潜力十分惊人。业界对李兆基的评价是:谋得透,算得准,做得精。


过去这些年,李兆基背后的恒基兆业与旭辉集团、龙湖地产和碧桂园等优秀的当地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在上海、苏州、长沙等城市合作开发住宅。


据悉,该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不仅利用恒基兆业在地产开发专业知识、品牌和财力方面的实力,同时也能利用当地开发商的低成本结构和较短的建设周期。从而让合作方有能力购置更大的地产,以更低的施工成本和更高的利润率,实现更快地开发。


相爱相杀的“李李家族”


李嘉诚和李兆基两人也是颇有渊源,巧的是两人不仅是同一天出生,而且都是靠房地产起家,祖籍都是广州,还都姓李。


两人也是斗了大半辈子了。


据恒隆地产去年5月的公告,91岁的李兆基正式开始落实退休计划,他担当的职务一次卸任。


李嘉诚2018年决定退休后,就把公司传位给大儿子李泽钜,而李兆基则决定让两个儿子共同接班分管业务。


不过在如何继续公司业务上,李嘉诚是“退而不休”,他甩掉所有职务担任有名无实的公司顾问隐居幕后,而李兆基则是继续担任公司董事。


而这次李嘉诚在首富宝座竞争上首次败北,其实和李嘉诚近年来在英国疯狂投资脱不开干系。


关于李嘉诚家族财富缩水的原因,有分析人士称是受到英国脱欧的拖累,因为此前,李嘉诚几乎是买下了整个英国。


截止到现在,李嘉诚在英国的投资超过4000亿元,现在英国正式脱欧,而这一动作僵持了三年之久,这期间英国局势动荡,很多企业被迫撤出英国,英镑不断缩水,李嘉诚的财富也因此缩水了上千亿。


在过去21年,“李李家族”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家都是李嘉诚,不过李兆基在退休后终于超越了自己的老对手。


近年来,由于从2013年的时候开始,李嘉诚就开始不断套现变卖内地和香港的地产项目,不断找“接盘侠”来购买自己拖了多年还未完成的“烂尾工程”。没想到,在顺利从中国市场脱身之后,李嘉诚在英国的投资之路也是屡次不顺。


作为一个商人,李嘉诚是成功的,除了投资之外,他还修建学校,坚持做公益。这次武汉疫情,他也没有坐以待毙。


做公益,不止步


近日,有媒体曝光李嘉诚为支持内地抗击疫情,豪气捐款1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约9000多万元。



李嘉诚的善款是通过李嘉诚基金会所捐赠的,主要用于捐助身在武汉的前线工作人员,基金会还代李嘉诚老先生表达了对前线医护人员的慰问,传达竭力抗疫的决心。不得不说,李嘉诚出手就知有没有,亿元港币可谓阔气极了,他不愧是曾经的华人首富了。



然而说起李嘉诚捐款一事,就不得不提及关于他的一些舆论声了。有媒体甚至称李嘉诚在武汉狂赚数百亿,却在此次疫情中毫无表示一毛不拔,从而也引发了不少网友议论纷纷。



其实,李嘉诚之所以迟迟未捐款,是因为一直在筹备防疫物资,本想着钱与物资一同捐赠。但是,如今形势紧张,严重缺乏物资,采购这些东西在短时间内难以完成,所以在衡量之下,基金会便先将钱财给捐了出去。



如今的李嘉诚已91岁高龄,即便退休,他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外界关注。



李嘉诚设立基金会,就是为了将慈善做下去,历年来李嘉诚投入到慈善事业中的善款,足有200多亿元人民币,而这些钱财大多流入内地,以回馈社会,据统计该基金会已帮助到1700多万名病人。



还有一部分善款,李嘉诚将其投入到了教育工作中,他资助的汕头大学,是基金会的主要项目,单是在这个学校,基金会就投入有100亿元人民币,可见李嘉诚也为社会培养了很多人才。



对于李嘉诚而言,基金会是他的第三个儿子,他渐渐年迈,时常吩咐孩子们以及基金会管理者,要好好经营基金会,将善事做下去!



不得不说,通过这一次疫情,让大家见识到了许多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国难之际,他们站出来献出一份爱心,让无数人赞叹不已。其中许家印三次捐款数额高达3亿元人民币,杨国强捐款1亿元人民币,赌王家族捐款3000多万元人民币,曹德望捐款1亿元人民币。


猜你喜欢
原创

李嘉诚又套现71亿!“神秘”接盘侠是谁?

李嘉诚

日前,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由长实集团子公司所持有的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了,...

2020-08-06

原创

他把香港围了一个城,在英国投资4000亿,如今,24亿杀回来了?

李嘉诚

李嘉诚说:“其实做生意,要记住,手头上永远要有一样就算天塌下来,也照样赚钱。”

2020-03-07

“逆周期”增长的“三棵树样本”

三棵树

成立于2002年的三棵树(603737.SH),于去年开启了“二十年战略规划”。

2024-04-16

百利好环球:黄金价格飙升,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百利好环球

近期,黄金市场呈现持续强势上涨态势,吸引了大量买盘的涌入,金价不断刷新高点。

2024-04-16

华联控股4.3亿参投产业基金投资入股聚能集团,持续稳定分红回报股东

华联控股

4月15日,华联控股发布关于中保清源汇海产业基金投资进展的公告。

2024-04-16

“硕鼠”蔡嵩松,揭开了基金圈的黑幕

越骂越火,黑红也是红,巨大的流量之于蔡嵩松,之于诺安基金,意味着巨额的管理费。

2024-04-16

第八届社交媒体风向大会 | 20+AI专家,预测AI下的产业新风向

4月15日,由黄山市人民政府指导,微播易、黄山旅游主办,第八届社交媒体风向大会“AI赋能•产业焕新”...

2024-04-16

TCL亮相第135届广交会,持续深入全球化市场布局

TCL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幕,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

2024-04-16

原创

学大教育CEO金鑫陪同民进中央领导赴黑龙江边境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学大教育

4月11日至13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带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哈尔滨市就企联会年度课题“支持边境地区教...

2024-04-16

杜海涛沈梦辰长沙甜蜜打卡,超大版嘉士利威化抢镜

嘉士利

近日,知名明星情侣杜海涛和沈梦辰在长沙的一次“偷偷”约会,意外地让一款零食又火了一把。

2024-04-16

小派科技2024全球发布会:Crystal系列VR头显多款新品震撼亮相!

小派科技

小派科技2024年发布会精彩亮相,揭开了两款全新VR头显的神秘面纱。

2024-04-16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

4月12日,通用技术环球医疗分别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04-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