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肉类替代品市场前景如何?专家学者把脉植物蛋白食品产业发展趋势

2020-03-23 10:24: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今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上市引发资本热潮,吸引了比尔盖茨等众多明星投资人,在全球范围内显著提升了消费者对“人造肉”的关注度。

今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引发资本热潮,吸引了比尔盖茨等众多明星投资人,在全球范围内显著提升了消费者对“人造肉”的关注度。


那么,当前国内外肉类替代品市场发展现状和政策环境如何?植物蛋白食品——“人造肉”有哪些益处?植物蛋白食品产业未来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国内当前肉类替代品市场需求、成长空间和布局如何?11月5日,在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江苏无锡举办的“新产品新经济——植物蛋白食品发展趋势主题论坛”上,相关政府机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行业专家以及投资机构等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展望“人造肉”未来发展的逻辑与前景。


图片1.png


植物蛋白食品正成为健康食品的发展新趋势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共厅发布的《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禽肉、牛羊肉等替代肉品的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国内人造肉行业的发展带来政策性支持。


“人造肉是投资圈的叫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在主旨演讲中首先指出,人造肉主要分为植物肉和实验室培养肉两大类。相较于普通肉类,人造肉具有提升人类健康、提高动物福利、有效改善环境、解决全球资源约束等优势,在为人类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富含优质蛋白质的肉类替代品的同时,也为人类提供了更多选择,满足人们多层次的消费需求。2019年被称为植物基食品之年,行业深得资本和市场的追捧。随着消费者环保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未来人造肉市场规模将稳健增长。


“人造肉是环境与健康的时代产物,在理念层面会逐渐被认可和接受。”曾任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认为,从技术上来看,在未来10年内,基因营养组食品会对植物蛋白食品的“缺点”、“劣势”加以改进,使其更具竞争性;同样,在未来10年内,国内将会有更多的政策支持“人造肉”发展。


图片2.png


拥有二十多年的营养临床经验,对植物蛋白的健康效益有着深入的研究的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蔡红琳现场分析了植物蛋白的众多优势,并分享了健康生活的四种方式。她表示,植物蛋白有利于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风险、有助于预防代谢综合症、可降低机体的血糖水平。“工业大麻籽蛋白是已知所有蛋白质类型中最容易消化的一种”,她提到,“工业大麻籽蛋白含有几乎所有天然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全部含有,且含量均高于FAO/WHO的推荐值,组成比值合理、效价均衡”。


国外人造肉市场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国际肉食品技术专家石永福指出,在国外,人造肉市场迅猛发展,大量新的生产商新的品牌参与,如雀巢澳洲最新发布了全植物汉堡,大型连锁餐饮麦当劳、肯德基等积极参与人造肉行业,传统肉制品企业将素肉发展视为新的增长点,人造肉正在成为健康食品的发展新趋势。他认为,传统素食人群需求提升、三高人群的增加以及动物保护等是海外人造肉市场迅猛发展的原因,但是海外市场面临着法律法规和产品技术的挑战。石永福说,人造肉行业发展的核心秘诀是好吃和安全。“如果国内在科学研究、技术转化、产品研发以及供应链完善、市场营销等方面能做得更好,该产业的未来前景会很好。”


图片3.png


小渗透率带来大市场美盈森抢先布局“人造肉”


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46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达到64亿美元,亚洲是增长最快的地区。


欧睿信息咨询的研究表明,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在2018年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22%和18%。从消费量来看,中国居民对肉类和禽类需求相对比较刚性,而在猪肉供给缺口的背景下,未来部分替代需求可能被人造肉满足,从素食消费者的渗透率来看,简单测算中国素食主义者每0.1%的渗透率对应4.2万吨人造肉潜在需求。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市场前景来看,巨大的肉类市场同时也意味替代品市场也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而宏观的环境资源约束、中观的高质量供给要求、微观的健康诉求重心转移助推肉类替代品长期具有机会;此外,技术进步从可替代性与经济性两端也将不断提升可行性。


国泰君安研究所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钟凯峰指出,国内目前涉及人造肉业务布局的公司体量都比较小,竞争格局还未固化,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还在同一起跑线上。


正是基于对植物蛋白人造肉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美盈森早早瞄准了国内人造肉市场空白,是国内较早布局人造肉的企业之一。今年5月,美盈森与江南大学合作研究与开发人造肉等产品,截止目前,美盈森与江南大学在“人造肉”领域的合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论坛的人造肉品鉴会环节上,美盈森提供了包括牛肉味植物蛋白肉饼、植物蛋白肉鸡柳、植物蛋白鱼丸等系列产品在内的“人造肉”产品供到场嘉宾品鉴,不少嘉宾表示,其产品口感远超预期。


从公开资料来看,美盈森在人造肉领域的布局,仅是其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先手布局之一。今年5月,美盈森和云南古耕农业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于文山州投资实施美盈森集团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主要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大麻二酚(CBD)加工萃取,麻籽蛋白、油脂相关营养食品、饮料、保健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搭建国内外市场销售渠道,逐步实现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为“人造肉”量产提供稳定的原料输出。美盈森党委书记、控股股东王海鹏表示,在人造肉领域进行战略布局,是在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情况下,基于包装产业的升级及健康食品发展前景,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提升公司价值,实现广大投资者权益最大化的前瞻性布局和有益探索。

猜你喜欢
原创

美盈森全球首创的火麻仁蛋白肉品牌“庖丁造肉”亮相央视

美盈森

近日,美盈森(002303.SZ)全球首创的火麻仁蛋白肉品牌“庖丁造肉”亮相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

2020-11-13

原创

第三届淮安食品博览会成功举办美盈森人造肉产品惊艳亮相

美盈森

10月15日至17日,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在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举行吸引境内外300多家...

2020-10-20

“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美盈森等先手布局迎发展风口

美盈森

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盈森”,证券代码002303)早就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积极...

2020-03-23

原创

美盈森成功试制“人造肉”产品,“探路”2000亿级别市场

美盈森

“吃起来和一般的牛肉没啥区别,口感很好,而且比一般的牛肉少了一些嚼劲,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不怕...

2020-03-23

美盈森:三季度盈利能力改善,包装主业已渐入佳境

美盈森

近日,美盈森(002303)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盈森”,证券代码002303.SZ)公布了...

2020-03-23

天眼查赋能外向型企业 助力企业走出去

外向型企业

“出海”是诸多企业关心的热点,更是焦点。

2023-11-01

VIIMINIGARDEN SPA将亮相进博会,带来美国高端氧护SPA新体验

VIIMINIGARDEN SPA

随着2023中国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盛大开幕日的临近,世界各地的品牌和企业正积极准备参加这一...

2023-11-01

中顺洁柔:以用户需求驱动品类布局,做国民美好生活陪伴者

中顺洁柔

10月31日,在中顺洁柔45周年庆典中,中顺洁柔董事长刘鹏宣布了集团品牌升级战略。

2023-11-01

多米尼克聚焦地热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可持续未来

多米尼克

多米尼克一直以来注重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建设成一个具有气候抵御能力的国家。

2023-11-01

圣基茨和尼维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圣基茨和尼维斯

作为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注重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3-11-01

五菱汽车(00305.HK)向新提速 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吸引多方关注

五菱汽车

10月26日,五菱汽车(00305.HK)举办以“齐‘新’聚力,提速向前”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2023-11-01

5倍的通威是机会吗?

通威

通威在9月底发布公告说,终止160亿定增计划。

2023-11-01

国交融信引领多元产业,保障信誉财富

国交融信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3-11-01

私募基金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国鼎融信基础业务夯实,前景一光明

国鼎融信

众所周知,伴随国家经济复苏脚步持续加快,相关部门也推出一系列政策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未来是私募基金...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