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三文鱼概念股等待“劫后鱼生”

2020-06-18 15:46:4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北京新发地市场将国内本土疫情再次引发到高点,也将三文鱼以及国内涉及三文鱼的上市公司卷入舆论漩涡。三文鱼还能不能吃?国内市场上的三文鱼有多少是进口又有多少是国产?种种疑问摆在当下,一场疫情新高潮也让外界更清晰了解了国内三文鱼现状。

image.png


北京新发地市场将国内本土疫情再次引发到高点,也将三文鱼以及国内涉及三文鱼的上市公司卷入舆论漩涡。三文鱼还能不能吃?国内市场上的三文鱼有多少是进口又有多少是国产?种种疑问摆在当下,一场疫情新高潮也让外界更清晰了解了国内三文鱼现状。


三文鱼概念股涨跌不一


6月12日,北京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前被视为美味佳肴的进口三文鱼,一夜之间成为各大商超、百货、饭馆避之不及的食物。北京的主要商超企业连夜下架全部三文鱼,华润万家、沃尔玛也在全国下线三文鱼。


不仅如此,涉及到三文鱼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波及。《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涉及三文鱼的上市公司有佳沃股份、獐子岛、开创国际、国联水产等几家比较知名的公司。虽然几家公司分别发声表示进口三文鱼业务在国内市场销售占比不大,但根据股价走势来看,每家表现却大不相同。


截止到 6月16日收盘,佳沃股份股价下跌1.53%、开创估计上涨0.75%、獐子岛上涨1.27%、国联水产上涨0.52%、ST东海洋上涨1.1%、通威股份上涨1.41%。


据獐子岛披露,其料理食品系列产品中包括了三文鱼产品,但具体数额并未公开。按公司去年年报所示,其最主要产品为虾夷扇贝,销售占比11.48%,同时,国联水产在互动平台表示,此次因疫情引发的三文鱼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主要是目前公司三文鱼在总营收占比非常小,通过2019年财务数据来看,三文鱼的全年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超过0.05%。除此之外,6月14日,通威股份也回应称,通威当前主要以淡水料为主,基本无三文鱼料;通威与三文鱼有关的主要业务是三文鱼养殖的研究、科研。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三文鱼概念股中,三文鱼业务占比最大还属佳沃股份, “公司三文鱼业务由智利公司Australis来运营,智利公司三文鱼业务销售区域主要为欧美等国际市场,中国市场占比很小。公司2019年三文鱼业务贡献收入占比39%,三文鱼中国市场贡献占比(占公司总收入)不到3%,所以公司业绩受本次突发黑天鹅事件影响较小。”佳沃股份董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新上架后的未来


其实关于此次疫情中通报的病毒首先是在三文鱼案板中发现,但真正的病毒来源是哪?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钟凯认为,目前看,新发地该产品的货源在京深海鲜市场,但京深海鲜市场没有污染。


智利三文鱼行业联合会也在6月14日发布声明表示,新冠病毒无法感染水栖动物,因此从流行病学上说,这些动物无法将病毒传给人类。该病毒主要感染肺部,鱼类没有肺,因此鱼类不易感染该病毒。另外,还表示智利有天然的隔离特点,感染率很低,任何一家工厂在过去两个半月内均未发现新冠病毒。


目前,全世界三文鱼养殖户每年都要向中国出口约10万吨的三文鱼。其中,智利、挪威、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是中国主要的三文鱼进口来源国。今年1月到4月,在中国进口的所有冰鲜三文鱼中,挪威占据45%的绝对份额。据挪威海产品委员会今年年初提供的数据,今年4月中国从挪威进口的三文鱼比去年同期增长97%,达3141吨。


业内认为,当下压力最大的是一线的经销商和市场内做批发的商户,一些规模足够大的商家经手的三文鱼数以吨计,如今这些货物全部成为烫手山芋,并且每日都在贬值。


那么疫情过后,三文鱼重新上架,是否会恢复到此前的“热火”?“一刀切的下架是很快的,供应链和消费信心的恢复总是缓慢的。政府和专业界如果释放积极信号,恢复的就会快一些。即便如此,生鲜三文鱼的主要餐饮渠道受到打击,量也不会很快起来。”钟凯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6月10日晚,佳沃股份还披露其全资子公司佳沃臻诚的投资方案,佳沃臻诚拟以220万元收购美沿贸易和美沿食品过半股权,并对两家公司共计增资500万元。美沿食品是西南地区首家具备生食加工许可证的冰鲜三文鱼加工厂。


此前,佳沃还透露要加大在中国市场布局三文鱼业务的规划,会不会影响未来三文鱼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首先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升级,三文鱼等优质海产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微量矿物质,其市场消费规模长期增长的趋势不会因短期疫情影响发生变化。” 佳沃股份董秘表示,“其次,佳沃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将更加注重三文鱼深加工及增值产品的开发,努力改变目前生食刺身为主的三文鱼消费结构,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健康、美味的产品。此外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缩短源头到餐桌的距离,确保产品品质、降低成本。


猜你喜欢

多地下架三文鱼,水产养殖行业复苏再添X因素

三文鱼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广东某海鲜主题连锁餐厅一位负责人表示,正在考虑是否要减少进口鱼类菜品...

2020-06-15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地产集团Signa宣告破产! 德国财政平台陷冻结危机!

CPT Markets

在尝试争取新融资的最后一轮努力失败后,欧洲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零售业巨擘Signa控股终宣告破产,成为...

2023-12-21

股价大跌,董明珠惹怒年轻人!

董明珠似乎不明白,消费者才是企业家的衣食父母,消费者绝对不喜欢“爹味十足”的企业家!

2023-12-21

天冕科技亮相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

天冕科技

近日,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天冕科技跟随南山区组团集体亮相,充分展现金融...

2023-12-21

第11届China SIF年会成功举行,各界专家热议ESG与高质量发展

China SIF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

2023-12-21

微票网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微票网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

2023-12-21

中关村科金智慧双录助力恒丰银行线上业务质效升级

中关村科金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2023年年内1497家商业银行网点获监管部门...

2023-12-21

原创

安能星夜驰援,千里奔赴积石山

安能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积石山县及周边区域受灾严重,部分水、电...

2023-12-21

UESG优世界启动全球ESG报告征集活动,以国际通用ESG标准为指引

UESG优世界

国际通用ESG标准认证与信息公示机构——UESG优世界(中国)打造的中国首个ESG报告和案例智库正全...

2023-12-21

Soul App打造“‘绒’画孤独”公益画展,用善意为“星星的孩子”点亮星空

Soul App

这个冬日,Soul App(下称“Soul”)联合公益组织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下称WABC)举办了一...

2023-12-21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

白酒标委会

12月20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白酒标委会”)三届三次暨浓香分委会二届二次全体委员...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