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球电竞峰会议程公布,将决定电竞商业怎样的未来

2020-08-11 16:03:18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新摘商业评论 

摘要:随着在模仿传统体育的道路上不断丰富自我,如今的电竞产业凭借巨头的领航以及自身的天然优势,成功在传统体育商业模式中实现了突围,成为了众多品牌选择对话年轻受众的首选。

随着在模仿传统体育的道路上不断丰富自我,如今的电竞产业凭借巨头的领航以及自身的天然优势,成功在传统体育商业模式中实现了突围,成为了众多品牌选择对话年轻受众的首选。

出品/新摘商业评论

文/大白

2020过半,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稳步向好,各行各业都已开始复工,重回线下。在这段时间内,电竞也迎来了重启线下场景的时机。近日,落地北京五棵松的《王者荣耀》世冠杯宣布将向少量线下观众开放,这似乎也预示着之后准备落地上海浦东足球场的S10也将重启线下场景。

而除了两项重磅世界赛以外,近期成为全行业焦点、即将在8月24日于海南举行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也在近日公布了全部嘉宾及议程,大量“硬核”内容再次掀起了行业热议。

大会以“竞见未来”为主题

当然,逐渐重启线下场景的不止有电竞,尤其是传统体育领域,NBA、CBA、中超等赛事的重启再次吸引了大量关注,在疫情期间凭借天然的数字化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电竞,该如何继续保持发展势头,进一步放大自己的商业价值,成为了行业中无数人近期关注的话题。

不过答案也许就在不久之后的824峰会中。iQOO、北京环球度假区、梅赛德斯奔驰等多位品牌方嘉宾将围绕“品牌共融中见商业想象力”的议题,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电竞与商业品牌该如何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共同释放更多的价值,巨头之间的强强联合让电竞产业的商业未来更让人憧憬。

疫情风口下,电竞商业价值爆发

疫情期间电竞到底有多“受宠”,从各大赛事及俱乐部愈发丰富的合作伙伴中便可知晓。曾经一些只会在传统体育赞助商名单中出现的品牌纷纷入驻、加码电竞,FENDI、DIOR、GUCCI、宝马等“金主爸爸”分别以实物赞助、联名推广等方式打开电竞世界的大门。就在上两个月,苏宁及京东两大电商平台也分别成为LPL、KPL的官方赞助商,希望通过电竞与电商两大领域优势资源的结合,探索出1+1大于2的品牌共融效果。

京东x KPL

不难看出,在疫情“黑天鹅”的冲击之下,新消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用户习惯迅速向线上、数字化转移,“宅经济”盛行,越来越多资本对线上、“触网”有所需求,“线上化”“数字化”正成为新消费市场的标配。

这也许正是在后疫情时代的档口上,S10合作伙伴阵容再次扩张的原因之一。对比S8、S9,今年S10全球总决赛的商业品牌资源呈现出了明显的上涨趋势, S10中国区还出现了大量的特约合作伙伴,苏宁、英特尔、罗技等知名品牌均在列。这使得仅在中国区,S10的赛事赞助商数量就突破10席,远超往届赛事。

S10公布官方合作品牌

不过换个角度去看,疫情也许只是“催化剂”,电竞与商业品牌之间其实早已“眉来眼去”。

成长于千禧年的电竞产业,其商业化道路的起步主要借鉴于有数十年、上百年历史的传统体育行业。电竞商业最初是参考传统体育的模式发展,建立传统的赛事制度、开放场馆观众和网络直播、依靠赞助商等多方加持。而LPL、KPL在近年则是进一步效仿传统体育,参考NBA的模式学习联盟化的商业策略,也逐步完善电竞的商业生态。

走向成熟的电竞商业模式自然也吸引越来越多资本、赞助商的关注,然而电竞的商业化之路还有更多可能。凭借天然的线上优势,电竞能依靠更灵活创新的方式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如相较于传统赛事,选手第一视角及独具特色的二路OB,即丰富观众的观赛体验,更开辟出另一片商业空间。

另外,对品牌方来说,电竞本身便拥有他们所青睐的丰富资源。根据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电竞用户有望达到4.95亿。而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电竞用户中,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75%,22岁以下用户占比48.7%,电竞已经成为“Z世代”的代名词。而年轻人,则是商业品牌看重的潜力用户,年轻人所形成的“价值洼地”还在不断被挖掘。

这部分庞大的电竞人群,正是电竞吸引金主爸爸们的“香饽饽”。就以此次全球电竞峰会嘉宾之一,已经与KPL牵手共度4年之久的vivo(iQOO)来说。在过去,vivo通过连续三年赞助KPL以及冠名腾讯的国际电竞赛事品牌PUBG移动公开赛成功打开了电竞市场,充分激活了大量年轻消费群体,同时还实现了品牌出海,成功将品牌辐射到亚洲、欧洲、北美、南美等国际区域。今年,iQOO继续成为《王者荣耀》世冠杯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官方比赛用机赞助商,持续放大双方合作所带来的成果。

iQOO x KPL

不难看出,随着在模仿传统体育的道路上不断丰富自我,如今的电竞产业凭借巨头的领航以及自身的天然优势,成功在传统体育商业模式中实现了突围,成为了众多品牌选择对话年轻受众的首选。

后疫情、新消费

全球电竞峰会将如何助力电竞商业继续“起飞”?

后疫情时代,传统体育等各行业对商业资源的抢夺可能会影响电竞产业的势头,但这未尝不是如同疫情“黑天鹅”所带来的机遇一样,如今各产业的复苏对电竞而言也可以是一个更不错的发展契机。更况且,在疫情期间,电竞所展现出来的优势是一个持久驱动、影响长远的方向。这样看来,全球电竞峰会的举办节点对产业的商业化发展来说具有不小的战略意义。

而从产业权威与品牌方共同探讨电竞与商业品牌共融的议程来看,全球电竞峰会也将为产业的商业化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点。

峰会嘉宾

在峰会的“商业”议程中,除了重量级权威品牌方的出席,作为环节主持人的刘建宏也十分引人瞩目。从1996年便入职央视的刘建宏在传统体育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在《足球之夜》、奥运节目《荣誉殿堂》、奥运会主持等各类体育赛事工作中,不仅成为了行业内外公认的“金话筒”,更是体育产业过去数十年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在离开央视后,刘建宏一直助力传统体育接触前沿科技,从乐视体育到企鹅体育再到互联网直播、视频。由此,他将目光投向电竞不足为奇。他的出现,不仅能为电竞带去传统体育的实践经验,更大有可能借助峰会促进传统体育与电竞的融合,而巴萨的出席似乎也为他搭建好了“大展身手”的舞台。

而类似巴萨这样的传统俱乐部出席峰会,对电竞的商业化发展也会有所启发。众所周知,传统体育赛事的商业化发展已经十分成熟,在大量传统体育赛事重启之后,电竞便能够继续向“老前辈”取经,继续向传统体育学习如何与商业品牌进行有机共融,如何让赛事、俱乐部品牌与城市深度结合,为电竞商业化带去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正如新消费市场的风向转变,经历了上百年沉淀的传统体育也必然发现了拥抱线上的发展方向。作为早已涉猎电竞领域,并以非模拟体育电竞项目作为主要发力点的传统豪门,巴萨的到来将为众多意图跨足电竞的传统体育释放积极信号。若此次腾讯与巴萨通过全球电竞峰会正式牵手,更是促成了一个传统体育与电竞深度融合的“标杆案例”,为后续更多传统体育赛事、俱乐部带去示范作用。未来,也许会有更多诸如PEL与UFC战略合作的“新体育”模式诞生,共同创造两者的更高价值,探索更多合作共荣的可能。

PEL与UFC达成战略合作

回到“商业”议题的嘉宾名单中,除了长期跨界电竞的奔驰、iQOO,环球度假区代表的出席也许将为电竞商业化发展带来不同的思考。回想起去年,DOTA2巴黎Major,成为业内首次落地迪士尼乐园的电竞赛事,两大IP的结合不仅为迪士尼带来了更加庞大的流量人群,同时迪士尼乐园也让大量电竞观众在观看赛事的同时获得了独特的旅游、娱乐体验,获得了不错的口碑。而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将在明年试运营的消息扩散,环球接过腾讯电竞抛出的橄榄枝,通过峰会促成两大领域的深入合作成为可能。

线下地标性旅游度假品牌的加入让电竞赛事的线下应用场景再次出现了质的飞跃。这样一来,电竞赛事不仅能够凭借自身影响力,为这些度假场所带来更加庞大的流量支持,为他们带去更多元的商业权益回馈,同时这些度假品牌也能发挥自身的旅游娱乐功能,快速提升电竞观众的观赛体验,增强线下场景对观众粉丝的吸引力,这将会让双方的商业价值出现质变的可能。

此外,环球代表的到来还能助力电竞挖掘自身文化价值,赋能城市。以“电竞主场”为例,随着越来越多城市抢滩电竞,加速电竞产业在地域的落地,打造城市专属的“电竞地标”也将成为发展所需。因此,环球度假区的成功经验,将助力电竞解答如何为城市快速打造同时具备传统旅游与新兴电竞属性的新地标,进而激发电竞的文化价值,助力城市打造独特的文化名片。正如腾讯电竞提出的“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所述,实现“电竞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电竞更坚实”。

JDG北京主场

另一方面,不论是巴萨俱乐部或是环球度假区,其背后都拥有全球化的背景,这似乎也侧面体现电竞商业潜力全球化的趋势。回溯过往,品牌赞助商们主要集中于国内赛事的露出,一方面是国内电竞赛事流量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也在于过去的国际赛事门槛过高。而如今,随着产业全球化进程突飞猛进,电竞的商业合作也逐渐走上了国际舞台。正如上文所述的借助PUBG赛事的vivo、S10的全球合作伙伴OPPO及万事达卡,越来越多品牌将电竞作为国际化平台,影响全球用户。

商业合作平台逐渐国际化,无论是对国内还是国际品牌赞助商的辐射面都将迅速扩大,通过国际化的平台,电竞将更加有利于本土品牌的出海与国际品牌的地域化发展,而电竞赛事也能够凭借商业合作内容的国际化继续提高自身的跨圈层影响力,这一趋势对电竞与商业品牌来说无疑能够带来双向利好。

当然,这些只是后疫情时代,继续推动电竞商业化的诸多方法之一。至于如何让更多合作伙伴互惠共赢、开辟更多玩法的最优解,除了需要厂商与金主们在未来更多地围绕赛事实践以外,多领域权威的“头脑风暴”也将让电竞商业化少走许多弯路。

结语

这场即将在8月24日举行的电竞产业与各合作伙伴的深度谈话,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腾讯电竞将和诸多合作伙伴一同为电竞产业未来发展指引方向,再次为电竞的商业未来添一把火。在下一个阶段,电竞的商业化道路将有怎样的发展空间,不如一起来关注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


猜你喜欢

世界精英成都“争锋”:电竞已成为国际青年交流纽带

电竞

12月16日至12月17日,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以下简称“劫杯”)决赛将在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盛大举行...

2023-12-17

电竞将面临新一轮产业爆发,“超级数字场景”下连接更多可能

电竞

在电竞连接的未来,新兴电竞文化逐步兴起,促进产业价值不断释放,线上线下的结合将更具想象力。

2021-06-26

如约而至 “燃”动申城,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开幕

电竞

伴随着《说唱新世代》人气选手献唱的主题曲《Be The Winner》,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正式拉...

2020-12-03

电竞上海大师赛明日开战,2020电竞陪你到最后

电竞

注定载入历史的2020年已经进入了最后一个月,2021年即将到来,对于中国电竞的从业者来说,今年大家...

2020-12-01

螳螂财经

中国电竞的未来,在LPL三进决赛的背后能否看到出路?

电竞

10月31日,在万众期待下S10系列赛终于迎来了最终决赛,虽然今年SN未能复刻前两届的胜利以3比1失...

2020-11-03

原创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吉利绿色慧联公司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2023-11-13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组织住培工作交流指导活动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为提高住培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增加教学内涵建设,由华医网协助邀请住培专家团队在鄂尔多...

2023-11-13

巨象金业账户入金安全快捷,现货黄金投资让资产翻倍

巨象金业

当前全球时局风云变幻,处于大洗牌阶段,俄乌战争、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债务危机频发,时局动之下,现货...

2023-11-13

飞书定于11月22日举行秋季发布会,王小川等嘉宾将做现场分享

飞书

飞书今日宣布,将于11 月 22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23 秋季飞书未来无限大会”。

2023-11-13

艾伯维与国药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多维度合作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

艾伯维国药控股

全球营收排名前五的研究型生物制药企业艾伯维与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供应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药控股全采中...

2023-11-13

平安产险成功举办第一届四明保险论坛“风险减量·保险高质量发展之路”分论坛

平安产险

11月9日,第一届四明保险论坛暨中国保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

2023-11-13

洛微科技与陕汽重卡达成技术合作

洛微科技

近日,杭州洛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微科技”)与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重卡”)达成...

2023-11-13

华大北斗荣获2023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华大北斗

2023年11月9日,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北斗赋能,产业强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

2023-11-13

NYO3抗衰创新成果获央视认可、专家点赞!

NYO3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

2023-11-13

2023 Formnext盛况回顾:知象光电Revopoint科技新品引国际瞩目!

Formnext

2023年11月1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中心举办的2023法兰克福国际精密成型及3D打印制造展览会...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