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万里扬:产品销量增长且结构改善,三季报后全年高增长预期确立

2020-10-21 10:16:21   来源:粒场财经  作者:金麦粒-研究部来源  

摘要:万里扬成立于2003年,先后收购山东临工(已更名为蒙沃变速器)、吉利汽车MT业务、奇瑞变速箱等资产,建立了完整的商用车及乘用车变速箱产品布局。

一、万里扬简介:多次资产收购渐成国产变速器行业龙头

万里扬成立于2003年,先后收购山东临工(已更名为蒙沃变速器)、吉利汽车MT业务、奇瑞变速箱等资产,建立了完整的商用车及乘用车变速箱产品布局。公司拥有商用车变速器、乘用车变速器及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三大主要产品体系,产能分布在浙江金华、山东平邑、安徽芜湖三地共计五大生产基地。

品牌方面,目前万里扬、邦奇等少数供应商是国内自主品牌CVT 变速器的代表,公司的CVT产品知名度行业内领先。产能方面,公司已形成年产100万台商用车变速器和180万台乘用车变速器的综合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从品牌及产能规模各方面来说,万里扬已经成为国产变速器的行业龙头。

1:万里扬资产收购过程

image.png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

 

二、商用车变速器: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增加适配车保障增长潜力

前三季度商用车变速器销售保持高速增长,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公司公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累计销售商用车变速器55.56万台,同比增长13.83%,销量从二季度开始同比高速增长。其中G系列高端变速器前三季度销售22.76万台,高端产品占比为40.97%,较去年同期高端产品占比23.55%大幅提升。

image.png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高端产品渗透率提升推高产品均价。1列示了近三年来公司商用车变速器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公司商用车变速器的销售收入在上半年经历了高速增长,且随着高端产品占比的提升,产品销售均价较20182019年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1:万里扬商用车变速器销售数据分析


2018-12-31

2019-12-31

2020-06-30

销售总收入(万元)

159,960.42

160,527.84  

94,559.64  

收入同比(%


       0.35%

       17.33

销量(万台)

66.73

68.40

35.65

销售均价(元/台)

2,397.07 

2,346.90  

2,652.81  

毛利率(%

25.00

23.20

23.31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商用车产销高速增长。行业数据方面,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3.5万辆和37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5%19.8%。其中,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43.8万辆和34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9%23.2%。商用车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是万里扬业务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

自主研发AMT产品,增加适配车保障增长潜力公司基于商用车自动挡发展及其需求提升的行业趋势,自主研发了轻卡AMT自动变速器,实现了中国在轻卡自动变速器领域零的突破。该产品可应用于轻卡、轻客和工程机械领域,目前已批量投放市场。从公司2018年年报来看,商用车变速器的收入主要来自轻卡变速器,中卡和重卡变速器的收入占比相对轻卡偏低。未来公司还可以通过增加包括中卡、重卡、轻客和工程机械在内的多种适配车来保障商用车变速器部分的业务持续增长。

 

三、乘用车变速器:CVT前三季度同比增137.57%,整体进入量价齐升阶段

乘用车变速器高速增长,CVT持续放量。公司公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乘用车变速器销量累计为52.08万台,同比增长47.40%。乘用车业务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CVT产品的放量。公司CVT产品适配吉利、奇瑞等多款车型,同时还有比亚迪等新客户的不断开拓,伴随客户汽车销售增长,万里扬的CVT产品进入成倍增长的新阶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CVT累计销售31.06万台,同比增长137.57%CVT产品销售占乘用车变速器产品比例为59.65%,较去年同期的37.01%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

乘用车变速器量价齐升。2列示了近三年来公司乘用车变速器的销售情况,销售总收入从2019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受益于CVT销售占比提升,公司乘用车变速器产品结构不断改善,销售均价整体仍处于上升阶段,但同时产品的毛利率为下行趋势。考虑到变速器行业目前的国产替代趋势,适当控制毛利率进而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对公司长远发展更为有利。对标同业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万里扬目前仍然具有明显优势。未来随着公司CVT销量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产品毛利率有望触底回升。

2:万里扬乘用车变速器销售数据分析


2018-12-31

2019-12-31

2020-06-30

销售总收入(万元)

181,530.73  

275,177.00  

152,178.20  

收入同比(%

       -21.09

       51.59

       63.19

销量(万台)

55.19

62.20

32.60

销售均价(元/台)

3,289.15  

4,424.07  

4,667.73  

毛利率(%

22.41

19.75

16.41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国内大循环助推汽车消费,乘用车产销复苏。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22.2万辆和1337.6万辆,同比均下降12.4%。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汽车消费同比负增长;伴随国内刺激政策出台,特别是“国内大循环”理念的推出,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在第三季度回正,同时四季度通常是汽车产销的旺季,预计未来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四、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产品储备丰富,静待放量

首款EV减速器2019年批量配套,储备产品体验较好。2019年下半年,公司EV减速器成功配套一汽奔腾等品牌纯电动车,成功实现量产,全年销售1.8万台。20203月,公司首款ECMT(电子离合变速器)产品搭载中国重汽悍将、豪曼智能V7上市销售,搭载ECMT的汽车驾驶体验更轻松,客户反馈良好。目前,公司在新能源车方面拥有EV减速器、ED“二合一”电驱动系统、EDS“三合一”电驱动系统、ECVT电驱动系统以及基于ATCVTHEVPHEV混合动力变速器等多项产品储备,静待公司开拓市场,配套新的车型带动相关产品放量。

与博世签署战略合作,助推产品升级。2020115日,公司与博世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应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无级变速器技术和产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不断提升公司ECVT和混合动力变速器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升级。

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回正。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17.7%。但从7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产销的月度同比增速开始回正,三季度开始进入同比增长阶段。

 

五、财务情况: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费用控制推动毛利率回升

业绩超预期增长,全年高增长预期确立。公司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收入41.38亿元,同比增长2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46.30%。其中公司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2.31亿元,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长98.98%,接近翻倍。考虑到四季度为汽车产销的旺季,公司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可能性较大,2020年全年业绩高增长预期确立。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

费用率呈现下行趋势,单季毛利率持续改善。2020年公司费用率控制效果明显,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8.58%,系管理成本降低及的辽宁金兴汽车内饰有限公司对外转让不再并表所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80.77%,系去年归还7.5亿公司债,利息支出减少所致。同时,为增强公司长远的核心竞争力,研发费用率有所上升。分季度来看,公司费用率为下行趋势,季度毛利率出现“V型”反转。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0/10/20收盘,万里扬总市值为146亿元,PE(TTM)25.9倍。从公司月度销量快报数据及三季报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1)变速器产品销量快速增长;2)产品结构持续优化;3)费用率控制成果显著;4)分季度毛利率回升;5)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随着汽车行业四季度进入产销旺季,公司核心产品CVT国产替代加速,万里扬有望在2020年全年及未来几年内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猜你喜欢
原创

万里扬:自主产品加速国产替代,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61.53%

万里扬

4月26日晚,汽车变速器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国内最大的自主变速器供应商万里扬(002434.SZ)...

2021-04-26

原创

万里扬:2020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145.15%,拟每10股派现4.5元

万里扬

受益于汽车市场持续回暖,产业链上游汽车零部件相关厂商进入业绩兑现期。

2021-04-19

原创

万里扬:11月销量继续增长,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万里扬

随着汽车市场的持续转暖,汽车零部件市场进入到产销两旺阶段。

2020-12-10

原创

汽车金融利好叠加国产汽车销量大增,万里扬蓄势待发

万里扬

11月9日盘后,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434.SZ)发布了2020年10月汽车变速...

2020-11-10

臻知医学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臻知医学

臻知医学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国管中心旗下顺禧基金领投,老股东君实生...

2023-11-20

揭阳市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师资培训

全科医生培训

2023年6月3日,为进一步加强助理全科师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带教师资能力,提升揭阳市全科师资队伍的...

2023-11-20

聚树生物完成上亿元Pre-A轮融资

聚树生物

近日,锡创投联合滨湖国投、中肃资本完成对聚树生物上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领投。

2023-11-20

晶飞半导体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晶飞半导体

专注于半导体激光领域的初创公司晶飞半导体成功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2023-11-20

原创

格力地产:居住价值抢滩行业先机 多元融合指引未来方向

格力地产

在房地产行业新的需求竞争中,房企所提供的居住价值决定产品价值。

2023-11-20

《加华资本理解的"消费投资"》

加华资本

 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消费投资"都是安静的,甚至是"对立"的。

2023-11-19

西菱动力的“蓝天市场”再扩大? ——波音公司有望重启中国订单

西菱动力

近日,中美旧金山会晤登上全球头条,“中美关系”重亮绿灯。

2023-11-19

格力地产:夯实海洋经济优势,促进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格力地产

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是珠海免税集团、格力地产(600185.SH)为完善整体海洋贸易生态,按照...

2023-11-19

投资家网·2023中国基金合伙人大会在高交会福田展区圆满举行

高交会

2023年11月17日,由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指导、投资家网主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协会联...

2023-11-18

促进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是澳门融入大湾区与自身发展的必答题

湾区粤澳工业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1月17日下午5 :00,“湾区粤澳工业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生物医药及大湾区味道食品产业...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