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城市设计规划行业:用巴菲特的选股标准解析蕾奥规划的投资价值

2020-11-27 20:44:53   来源:  作者: 

摘要:巴菲特的选股公式: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中国人都知道深圳是一座金融之城,深交所、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早已是深圳的名片;

 

2018年中美贸易战,又让中国人认识到深圳是一座科技之城,它孕育出的华为、腾讯、大疆、中兴等科技巨头,在美国的打压下依然茁壮成长……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深圳还是一座设计之城。早在2008年,深圳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设计产业早已成为深圳招牌产业之一。

 

1112日,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即将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蕾奥规划拟募集资金4.9亿元,用于规划设计智能化建设、规划设计服务网络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这家规划设计领域的新秀企业。

 

成长能力出众:连续多年双位数以上增长

 

巴菲特说,如果没有芒格,他会比现在穷的多,他说“本·格雷厄姆教会我买便宜货,而查理把我推进了不要光买便宜货的投资方向。“

 

芒格对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影响巨大。格雷厄姆曾教导巴菲特,最好的赚钱办法是投资“廉价股”,其提倡“捡烟屁股”的投资理念被巴菲特继承且发扬光大。但芒格的投资哲学是买入价格公道的成长股,他寻找的是复利机器,而非便宜货。

 

而从招股书数据来看,蕾奥规划就是一家不错的成长性公司。我自有数据可查以来,蕾奥规划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公司过去三年的营收收入分别为2.26亿元、3.3亿元和3.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389.05万元、4649.74万元和6697.9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67%,增长数据表现非常不错。

 

 image.png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

盈利质量出众,疫情期间盈利能力不降反升

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出,蕾奥规划增长数据非常不错。但是只有高增速并不代表公司优秀,还得看公司的盈利质量如何。有媒体曾总结出巴菲特的选股公式: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我们也以这三个指标看蕾奥规划的盈利质量如何。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

 

首先,我们来看净资产收益率(ROE)。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发现指标,巴菲特曾表示:“如果非要我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我会选择净资产收益率,那些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20%以上的公司都是好公司,投资者应当考虑买入。”而过去三年,蕾奥规划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3.27%64.13%68.78%,这比巴菲特的标准要高出不少。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受到一定冲击,但是ROE依然在20%以上。

 

再看接着看毛利率。巴菲特认为,拥有较高的毛利率并且能够长期保持这种较高毛利率的企业往往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备优势,因此他本人也总会倾向于选择那些在财务报表上拥有较高毛利率的股票。

 

过去三年,蕾奥规划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73%46.53%47.7%,即便是受影响严重的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也反而不降反升达到了47.35%。也就是说,公司的毛利率总体保持稳定,而且有逐步上升的趋势。

 

再看净利率。过去三年蕾奥规划的净利率一直在10%以上,今年疫情期间也保持在15%以上,非常稳定。

 

最后看经营性现金流。另外一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非常看重那些可以将利润顺利转化为现金的公司,只有现金流健康、财务负担较轻的公司才能应对各种不同的经营环境,其股票才能让投资者放心持有。过去三年,蕾奥规划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640.3万元、8837.11万元和8421.27万元。

 

所以,从盈利质量来看,蕾奥规划也是一家不错的公司。

 

 

公司的发展前景分析

 

财务报表优异只是反映了公司的过去表现不错,但是真正决定股价的还是企业的未来前景。

 

事实上,过去40年我们的城市化建设都是做好了面子,没有做好里子。所以,每年雨季的时候,朋友圈全是各地网友们“看海”的景象,这突显出过去城市建设中设计规划的缺失。

 

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智能城市建设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的推进,给蕾奥规划来说也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以及前景。目前,蕾奥规划在国内已完成了超过2500余项各类规划设计咨询项目,客户覆盖了国内30个省的100多个城市和地区,未来在高质量的城市建设布局中已经占得先机。

 

而且蕾奥规划已经在布局走出国门,目前它已经成为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特大型工程综合服务商,在尼加拉瓜,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等国家,也承担了规划设计项目,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规划服务当中一直处在领先的地位。

 

所以,总结来看,城市规划设计在中国是一个非常细分的成长行业,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蕾奥规划在行业里算是龙头企业,有比较明显竞争优势。在行业发展和公司竞争力的双重赋能下,蕾奥规划上市以后的发展势头值得期待。


猜你喜欢
原创

蕾奥规划王富海:城市规划,不能光描绘理想,更要解决现实问题

蕾奥规划王富海

本期名企探营,走进“智慧城市规划运营专家”——蕾奥规划

2022-06-02

原创

蕾奥规划获得2020年首届大湾区城市设计大奖

蕾奥规划

近日,大湾区城市设计师专业联盟(Greater Bay Area Urban Designer Al...

2020-11-27

原创

蕾奥规划、奥雅设计2家城市规划公司已率先通过IPO审核

蕾奥规划

深圳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城市规划产业领域拥有多家实力雄厚的公司。

2020-11-27

原创

蕾奥规划:理论与实践并重,技术创新铸就核心竞争力

蕾奥规划

任何一家企业,如果要做到上市,不仅是企业自身的各个方面达到了上市的要求,更多的是背后能够支撑长久可持...

2020-11-27

原创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大连万达集团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2023-11-13

原创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新东方文旅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2023-11-13

原创

立讯等在昆山成立智能装备公司

立讯

【#立讯等在昆山成立智能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33亿】

2023-11-13

原创

星巴克2亿在中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星巴克

【#星巴克2亿在中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AI应用软件开发业务】

2023-11-13

原创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申请注册龙晶商标#】

2023-11-13

原创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吉利绿色慧联公司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2023-11-13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组织住培工作交流指导活动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为提高住培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增加教学内涵建设,由华医网协助邀请住培专家团队在鄂尔多...

2023-11-13

巨象金业账户入金安全快捷,现货黄金投资让资产翻倍

巨象金业

当前全球时局风云变幻,处于大洗牌阶段,俄乌战争、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债务危机频发,时局动之下,现货...

2023-11-13

飞书定于11月22日举行秋季发布会,王小川等嘉宾将做现场分享

飞书

飞书今日宣布,将于11 月 22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23 秋季飞书未来无限大会”。

2023-11-13

艾伯维与国药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多维度合作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

艾伯维国药控股

全球营收排名前五的研究型生物制药企业艾伯维与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供应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药控股全采中...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