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蕾奥规划获得2020年首届大湾区城市设计大奖

2020-11-27 20:51: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大湾区城市设计师专业联盟(GreaterBayAreaUrbanDesignerAlliance)公布了2020年首届大湾区城市设计大奖(TheGreaterBayAreaUrabanDesignAwards,GBAAwards)的评选结果。组委会共评选出57个专业组获奖作品,其中大奖(GrandAward)为最高奖共5个,优异奖(MeritAward)14个,入围奖(NominatedAwards)38个。

近日,大湾区城市设计师专业联盟(Greater Bay Area Urban Designer Alliance)公布了2020年首届大湾区城市设计大奖(The Greater Bay Area Uraban Design Awards, GBA Awards)的评选结果。组委会共评选出57个专业组获奖作品,其中大奖(Grand Award)为最高奖共5个,优异奖(Merit Award)14个,入围奖(Nominated Awards)38个。

 

其中,蕾奥规划载誉而归,荣获实体落成项目大奖(Grand Award)1项,优异奖(Merit Award)1项,入围奖(Nominated Awards)2项。其中龙华区环城绿道、盐田海滨栈道在与大沙河生态长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后海中心区城市设计、东区文化广场、茅洲河碧道、西关复兴-恩宁路永庆坊活化提升方案、尖沙咀海滨优化计划等众多知名项目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实体落成项目最高奖和优异奖。

 

龙华环城绿道作为景观项目,在城市设计的评奖中拔得头筹,体现了绿色公共空间与风景园林学科在城市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个项目的获奖,是对蕾奥在大湾区多年探索与耕耘的认可。

 

据了解,大湾区城市设计大奖将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大湾区城市设计大奖,由香港城市设计学会邀请大湾区的城市设计专业人士和机构提名区内城市设计项目参评,其目的是通过表扬粤港澳大湾区内与城市设计相关的优秀作品,加强在大湾区工作的城市设计师、规划师、建筑师、风景园林设计师、工程师、测量师及其他相关专业人士、公司和机构之间的合作及交流,从而提升区内城市设计之水平,并推动制定大湾区城市设计师的专业资格。

 

此次专业组别的大奖类别分为三个,包括实体落成项目、城市介入项目和计划/概念项目。专业组别的奖项设有大奖(Grand Award)、优异奖(Merit Award)及入围项目提名奖(Nominated Awards)。奖项的数量取决于递交作品的数量与质量。如评审委员会认为参选项目没有达到获奖水平,将会保留不颁发任何奖项的权利,不可不谓之严格。评审委员会之裁决将作终论。

 

 

获奖作品展示

 

实体落成项目 Built Project

 

最高奖——大奖(Grand Award)

获奖作品:龙华环城绿道——连接人与自然Greenway of Ringroad, Longhua District: Make Connection between Human and Nature

获奖单位: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翰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圳市龙华区政府/龙华区委组织部/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环城绿道以「连接人与自然」为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自然恢复、适度介入的原则,链接了郊野公园、水库湖泊、景区和城市公园,破解了龙华缺乏绿地空间的困境。以一条「最自然、最生态、最有趣」的郊野绿道,形成了环绕龙华全城的连续活力风景带,重新连接人与自然,促进了龙华区城市、产业、人与自然的融合,激发片区的发展。项目由王富海、朱旭辉总指导,魏伟任总设计师,由景观规划部牵头完成。翰博设计、中国瑞林合作支持,深圳市政院完成了后续的施工图设计。

image.png

赛果公布页面

 

image.png

报奖图片


优异奖(Merit Award)


获奖作品:深圳盐田19.5km海滨栈道灾后重建Shenzhen Yantian 19.5km Waterfront Boardwalk Reconstruction

获奖单位:译地事务所有限公司、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圳市盐田区建筑工程事务署、华润(深圳)有限公司

 

蕾奥与译地一同参加了前期的设计竞赛,其中译地获得第一名。蕾奥以「海滨栈道 道法自然」为理念,设计了山竹记忆、侏罗纪花园、爱情转角等一系列充满创意的节点,获得竞赛第二名。后续由译地负责整合两家方案、由蕾奥负责设计总包,联合译地、中交水规院统筹实施。项目由魏伟担任项目总负责人,译地合伙人张谦、唐筱璐为主创设计师,赖继春为施工图阶段负责人,有效的推进了项目的实施落地。

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对深圳盐田西起中英街古塔公园,东至背仔角的19.5km的海滨栈道造成了严重破坏。遵循增强防灾韧性和海岸景观价值的原则,大小梅沙海滨栈道的设计选址向大自然学习,通过增设锚点、海岸贯通、岸线启动、生态强化和防灾四大策略,规避原有的海浪飞溅区,选取植物分界线设置低干扰的悬挑栈道,以及将原栈道还原为礁石步道,形成双层栈道系统,提供林冠和滨水的两种体验。在栈道的端点和交点,增设平台花园、苏尔平台等,焕发海岸活力。遵循变断点为交点的原则,增设图书馆驿站与观景平台,实现可跑可骑、无障碍贯通的19.5km海滨绿道。


赛果公布页面

image.png

image.png

报奖图片  ©香港译地&蕾奥规划&中交水规院

image.png

image.png

盐田海滨栈道建成效果  ©香港译地&蕾奥规划&中交水规院

 

 

入围奖(Nominated Awards)


获奖作品: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城市绿谷景观规划设计国际咨询(成果整合)International Consultation on the Urban Green Valley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for the CBD of Shenzhen North Railway Station

获奖单位: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戴水道景观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原本是葱郁的田园,被林立的高楼和尘土飞扬的施工场地取代,仅剩隐约的树丛和隐藏的沟渠。面对退化的生境,我们恢复河道,整合绿谷各绿地和街道,尽量保留原生植被,引入生态野趣的乡土景观,并设置生物通道和海绵设施、修补破碎的生态脉络。同时,增加骑行绿道、自行车租赁点和立体过街设施,完善与轨道、公交紧密结合的慢行网络,为人们绿色出行创造更便利的条件。项目由王富海、朱旭辉总指导,规划二部张震宇总规划师牵头,戴水道合作完成。

 


image.png

image.png

报奖图片

 

 

入围奖(Nominated Awards)


获奖作品:香炉湾野狸岛环境整治提升规划Coastal Environment ImprovementPlan for Xianglu Bay and Yeli Island

获奖单位: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旨在积极重构城-海公共空间体系,打造「山海中央大公园」,通过生态设计手法构建韧性,还原香炉湾-野狸岛的滨海特色景观空间。项目建成后有效缝合情侣路沿线城海关系,成为珠海极具活力和代表性的公共空间。香炉湾景观带亦成为海陆间的韧性缓冲带,有效减轻台风对陆域造成的损失。滨海生态也逐渐恢复,消失多年的白鹭也重现于此。王富海、朱旭辉总指导,由规划二部张震宇、景观规划部魏伟两位总规划师牵头共同完成。

 

image.png

▲ 报奖图片

 


猜你喜欢
原创

蕾奥规划王富海:城市规划,不能光描绘理想,更要解决现实问题

蕾奥规划王富海

本期名企探营,走进“智慧城市规划运营专家”——蕾奥规划

2022-06-02

城市设计规划行业:用巴菲特的选股标准解析蕾奥规划的投资价值

蕾奥规划

巴菲特的选股公式: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2020-11-27

原创

蕾奥规划、奥雅设计2家城市规划公司已率先通过IPO审核

蕾奥规划

深圳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城市规划产业领域拥有多家实力雄厚的公司。

2020-11-27

原创

蕾奥规划:理论与实践并重,技术创新铸就核心竞争力

蕾奥规划

任何一家企业,如果要做到上市,不仅是企业自身的各个方面达到了上市的要求,更多的是背后能够支撑长久可持...

2020-11-27

曦华科技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曦华科技

近日,曦华科技宣布完成由景林资本、洪泰基金、鲁信创投联合投资的超2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弘毅投资继续...

2023-11-20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第一财经》:百度优选慧播星提升带货效率120%

慧播星

作为大模型爆发后的首个双十一,“黑科技”加持下的数字人,成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