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招商港口:基本面持续向好低估值有望价值回归

2021-04-06 16:44: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3月30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201872.SZ)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6.19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21.69%;同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0元(含税)。

3月30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201872.SZ)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6.19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21.69%;同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0元(含税)。2018年完成重组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但公司的港口核心业务经营业绩仍屡创新高,正加速迈向“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目标。

 

港口行业吞吐量强劲复苏,2021年有望延续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基础设施,港口行业遭受冲击在所难免。数据显示,2020年1-3月,我国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当月同比均为负增长。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控制,经济快速重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从4月份开始恢复正增长,并在6月份之后保持6%左右的增速,总体情况好于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0年全国港口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145.5亿吨,同比增长4.3%;累计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6亿TEU,同比增长1.2%。全国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快速重启带动了港口行业2020年吞吐量的强劲复苏。

1.png

数据来源:wind

进入2021年,随着各国疫苗逐步投放市场,疫情有望快速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下游制造业补库存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贸易增长,带来集装箱运量快速增长。国泰君安研报指出,2016-2018年库存周期繁荣期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在6%左右,本轮复苏中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可参考上一轮水平。同时考虑到2020年的低基数,2021年增速或更高。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1月及2月,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当月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80%和18.20%,主要因去年疫情期间基数较低导致了高增长。全年来看,2021年港口行业有望延续景气周期,保持较高的同比增速。

 

招商港口已实现全球港口布局,业务增量可期

近年来,招商港口通过兼并重组、旧港改造和新建港口,不断完善覆盖全球的现代化港口链。国内方面,以深西母港为依托,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并布局长三角、环渤海及西南地区部分重点港口。国外方面,形成了遍布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等港口、园区相关产业,港口网络遍及6大洲、 26 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港口。

回顾2020年,集装箱业务方面,全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171万TEU,同比增7.8%,高于行业增速。从同比变化来看,国内的主控港顺德新港(同比+ 44.1%)、汕头港(同比+ 18.9%)、湛江港(同比+10.1%)及海外的LCT(同比+20.5%)均表现优异。从绝对增量来看,国内的天津集装箱码头完成整合、海外参股公司Terminal Link SAS(TL)收购达飞集团旗下10个优质码头的股权已完成其中8个码头的交割手续,新的港口资产纳入统计贡献了较大的业务增量。

展望2021年,公司新的业务量增长将受到多方因素驱动。现有港口资产受益于行业景气周期,2021年吞吐量有望保持较高同比增长,而在公司内部通过强港建设推动产能持续优化,运用妈湾智慧港、“招商 ePort”平台等科技手段,也将提升生产效率,为货物吞吐提供生产保障。海外方面,TL收购的码头还有2个在推进交割手续,通过继续推进收购整合以及东南亚地区航线拓展等可以贡献新的业务增量。

 

港口费率有望保持逐步提升

费率是影响港口行业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2019年3月交通部、发改委发布的《港口收费计费办法》,港口收费主要包括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引航(移泊)费、拖轮费、停泊费和围油栏使用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库场使用费、船舶供应服务费、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服务费、理货服务费。根据国泰君安研报数据,港口收费中属于市场调节价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占总收费的比例达到了72%,表明港口行业存在足够的市场定价权。事实上,各个地区内地方港口竞争状态不同,费率的差别也比较大,而国内的装卸费率通常要比国外低。

1.png

目前国内港口的装卸费率处于较低水平,加上人工、能源和原材料等成本端的抬升,港口行业的费率调降有难度,调升有基础。同时,考虑到港口与船公司的相互依存度较高,在行业景气度上升或下降的时候,港口存在阶段性调整费率的可能性。2020年四季度,由于供需错配,集运、油运、干散货航运等运价大幅上涨,为港口调升费率提供了基础,运价持续上涨有望带来费率的整体上调,从而改善港口的盈利能力。此外,2020年3月,交通部、发改委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港口收费标准等事项的通知》,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分别降低20%,降费延续到2020年底,该部分费用将在2021年恢复。综合考虑市场定价机制、成本、运价上涨等因素,2021年港口行业的费率有望保持逐步提升的趋势。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静待估值修复

除了经营业绩,影响二级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估值。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4月6日收盘,中信港口指数的滚动市盈率为16倍,处于近5年内市盈率的20%分位附近。2020年5月份,中信港口指数估值触底回升,时间上与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的复苏反转大致吻合。随后港口指数伴随大盘快速上涨,但却没有因为吞吐量同比数据持续向好而保持上涨趋势,估值继续处于低位。从市场风格分析来看,大盘指数的上涨主要受机构抱团的大市值权重股所影响。春节后,抱团股大幅回调,市场风格向低估值的防御性行业切换,港口行业也有望在2021年迎来估值修复。

2.png

数据来源:wind

截止2021年4月6日收盘,招商港口的滚动市盈率为14.2倍,同样处于其自身历史上的估值低位,且低于行业指数的估值;市净率为0.79倍,低于行业指数的1.13倍。与其他港口上市公司不同,招商港口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对全国主要港口的投资布局。目前,招商港口除公司主控的港口以外,还直接及间接通过子公司参股上港集团、辽港股份、宁波港、青岛港等多家上市公司。这就意味着,假如港口行业能够在2021年迎来系统性的估值修复,招商港口除自身的估值水平回归以外,对外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还将进一步增大其业绩弹性,使其迎来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传承招商文化,向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迈进

综合来看,吞吐量持续增长,费率稳中有升,意味着业绩的确定性较高,同时港口行业的低估值也提供了足够的安全垫。因此在市场风格切换进入防守行业的时候,港口就不仅是货船的停泊场所,也是资产配置的安全港湾。

除了业绩和估值,文化也是企业软实力的象征,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增强资本市场的信心。招商港口传承了始于1872年的百年招商文化底蕴,也继承了敢为人先的蛇口精神。招商血脉和蛇口基因赋予了招商港口人勇于担当、敢闯实干、不断创新的拓荒牛精神,为企业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随着招商港口在国内外的建设投资与并购整合齐头并进, “市场化+数字化”双核驱动,以及招商独创的PPC综合开发模式,在招商文化的加持之下,招商港口有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猜你喜欢

央企核心资产价值凸显,招商港口2022年业绩再创新高

招商港口

4月3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

2023-04-03

华泰证券深圳投教基地走进上市公司“招商港口”

华泰证券招商港口

中国证监会于2023年2月17日发布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

2023-03-23

央企核心资产估值有望优先修复,招商港口布局完善迎来全面估值提升

招商港口

继去年易主席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之后,2023年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

2023-03-08

招商港口: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资本运营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港口

10月28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10-28

招商港口:增持安通控股至2.6279%,港航战略协同赋能高质量增长

招商港口

近日,安通控股(600179.SH)发布了权益变动公告称,招商港口(001872.SZ)基于对安通控...

2022-08-17

原创

源码领投奕信通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源码奕信通

专注于液冷技术的创新型公司奕信通成功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

2023-10-09

和智领投乐禾数亿元F轮融资,助力中国食材供应链发展

和智投资乐禾集团

近日,乐禾集团顺利完成了数亿元F轮融资。

2023-10-08

中国网评:盛阳伍月数字献礼祖国74岁生日!

盛阳伍月

10月1日,在祖国74周年华诞,盛阳伍月携手全国12个主要城市,以科技庆生献礼祖国。

2023-10-08

五粮液携手央视共赴和美之旅,与世界共享“美美与共”文化名片

五粮液

当丝路文明遇上中国白酒,一段交融多元文化、跨越时空而行的和美之旅向世界展示“美美与共”新名片。

2023-10-08

原创

上汽中信合资成立数字科技公司

中信上汽

【#上汽中信合资成立数字科技公司#】

2023-10-08

原创

格力集团50亿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50亿成立创投合伙企业#】

2023-10-08

原创

吉利在宁波成立融晶新能源公司

吉利

【#吉利在宁波成立融晶新能源公司#】

2023-10-08

联丰迅声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

联丰迅声

西安联丰迅声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丰迅声”)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本轮领投方...

2023-10-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