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嘉楠科技财报解密:优化客户结构,创新矿业商业模式

2021-04-13 13:38:23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12日,嘉楠科技(NASDAQ:CAN)发布2020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在矿机销售方面,2020年下半年公司订单获大幅增长,第四季度订单量逾9.2万台。

4月12日,嘉楠科技(NASDAQ:CAN)发布2020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在矿机销售方面,2020年下半年公司订单获大幅增长,第四季度订单量逾9.2万台。截止2020年末,公司已达成订单合同总量为11.3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预收款4.29亿元,较三季度增加了3.51亿元,增幅达81.8%。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销售预收款已超过15.47亿元,公司预售矿机超过15.6万台。

客户结构优化是嘉楠科技订单量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比特币表现走强吸引大量机构入场。同时,大量矿业公司和上市企业布局比特币挖矿行业。嘉楠科技在矿机客户结构上取得显著改善,相继与上市公司、油气资源型矿场和专业基金机构等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客户结构优化 一季度末预收款项15.47亿元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嘉楠科技预收款项大涨,已超过15.47亿元。通过与大量机构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嘉楠科技仅预售矿机就超过15.6万台。这得益于其积极推进的机构客户合作战略,具体而言其客户构成主要有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老牌矿业公司阵营。例如嘉楠科技与美国矿业巨头CoreScientific签订了6000台矿机订单,以及一些北欧矿业公司的合作。同时,嘉楠科技也和加拿大上市矿业企业Hive BlockChain签署了64,000台矿机的订单。

第二类是油气资源型矿场。这些机构客户多有基金背景,并且拥有更加现代化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依托廉价的电力资源开展比特币挖矿业务。在算力增长迅猛的哈萨克斯坦,多家头部矿场机构与嘉楠科技签署了矿机订单。

第三类是专业投资机构。部分投资机构布局比特币矿业为嘉楠科技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创新矿业商业合作模式

长期以来,矿机市场的需求端主要呈现分散化、小额化和短期化的特点,不利于产业上游的矿机生产,也容易导致库存积压,给矿机厂商带来剧烈的营收波动。2020年矿机市场“一机难求”,背后不仅仅缘于疫情影响和全球芯片荒,其内在的结构性原因则指向了矿机厂商普遍对矿机需求的预期不足。

机构和大量资金的介入正在推动这一局面的改善。具体而言,这一合作模式将在以下几方面利于公司乃至行业的发展。

首先,机构客户的矿机订单需求量大,每笔交易至少在千台以上,能够确保以嘉楠科技为代表的矿机厂商在一段时间内的稳定生产。事实上,矿机生产的主要环节在于芯片研发和制造,分批次的矿机订单有助于矿机厂商更好地形成生产和出货预期。如此,也有利于矿机厂商与上游晶圆厂制定针对性的产能调度规划,以及整机工厂的组装和出货。

需求端的稳定将反哺供应链。稳定的生产计划避免追赶工期。从对矿机订单需求的“脉冲式”应对到稳定有序生产,有助于“阿瓦隆制造Avalon Made”矿机标准和产品品质的提升。

其次,机构客户能拿到更低廉的电价,对于矿机投资的回本需求没有矿工散户迫切,更看重整体的投资回报率。同时,机构对于矿机厂商服务能力的要求,也将推动矿机行业从矿机单品的比拼转向综合能力竞争。为此,嘉楠科技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建成首个全球售后服务中心,未来还将在北美和欧洲进行相应布局。

最后,与机构的长期合作可以为嘉楠科技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芯片研发成本高,一次流片的成本在千万级别,因此稳定的现金流有助于嘉楠科技抢先布局先进工艺和新品研发,从而换取在未来的技术竞争优势。

猜你喜欢

嘉楠科技二季度财报奏凯 克服多重不利收入同比大增逾50%

嘉楠科技

北京时间8月18日,嘉楠科技(Nasdaq: CAN)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2022-08-19

3家华尔街投行给予嘉楠科技买入评级

嘉楠科技

近期,包括H.C. Wainwright和Benchmark等在内3家华尔街投行和一家中国金融机构华...

2022-07-29

H.C. Wainwright首次覆盖嘉楠科技并给予买入评级,看好其北美市场发展

嘉楠科技H.C. Wainwright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投行机构H.C. Wainwright & Co发布研究报告《Improved...

2022-07-08

美国投行Benchmark给予嘉楠科技买入评级 目标价9美元

嘉楠科技

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6月7日,投资服务机构The Benchmark Company发布了首次覆盖...

2022-06-10

关于嘉楠科技一季报,你必须知道的十件事

嘉楠科技

日前,嘉楠科技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

2022-05-25

原创

李开复,栽了个大跟头!

李开复

国内外风起云涌,号称“第一风口”的AI,正上演“套壳”风波。

2023-11-21

2023合肥马拉松圆满落幕,美的冰箱再次彰显品牌健康原鲜力

美的冰箱

2023年11月19日,美的冰箱x合肥马拉松正式开跑!

2023-11-20

原创

奇葩!公司财务造假,却成9天8涨停的大妖股

财务造假

西陇科学越来越像一台黄氏家族进行资本运作、大搞财技、大举套现的提款机了!

2023-11-20

亚残运点圣火智能义肢背后是一家中国脑机接口公司的雄心

BrainCo

亚残运点圣火智能义肢背后是一家中国脑机接口公司的雄心

2023-11-20

原创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暴雪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2023-11-20

原创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3-11-20

2023期货模拟大赛(大学生赛道)点燃投资热潮,青年学子展示交易才华

期货模拟大赛

近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校企融合专业委员会和同花顺主办,期货模拟投资大赛组委会承办的2023年期货模...

2023-11-20

固收大咖谢志华掌舵,民生加银添润债券正在发行中

民生加银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涨跌转换频繁、板块表现分化较大,行情难以把握。

2023-11-20

创新引领未来,impact.com连续三年蝉联星球奖服务创新奖

impact.com

(2023年11月20日,上海讯)近日,星球奖BRANDSTAR AWARDS 2023(以下简称“...

2023-11-20

为未保新条例提供全方位保障,网易联合江苏警方捣破利用《蛋仔派对》诈骗犯罪团伙

《蛋仔派对》

随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出台,未成年网络保护再加码,针对网络诈骗等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