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52亿拿地只是冰山一角?起底少林寺背后的商业版图

2022-04-05 15:10:4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佛门与侠义的少林寺,已一步步构建起自己的商业帝国。

  

人们印象中那个代表着佛门与侠义的少林寺,已一步步构建起自己的商业帝国。

  2022年4月6日,河南铁嵩科技以4.52亿元竞得郑州一块商用地。

  这该是一则再普通不过的商业资讯,但当期背后资本指向“佛门”少林寺时,却引起了一片哗然。

  天眼查显示,3月22日成立的铁嵩科技注册资本即为4.52亿元。注册仅两周,注册资本与挂牌价分毫不差,显然,这个公司就是为这次挂牌量身定做。

  

  图片来源:天眼查

  铁嵩科技由沅翰实业和河南铁投分持49%和51%的股份,而沅翰事业背后正是少林资管及少林现任方丈释永信。

  近年来,被视为“禅宗祖庭,功夫圣地”的少林寺,其商业活动和版图扩张愈发频繁。发展至今,由释永信打造的少林寺商业帝国,涉足的产业不亚于目前多元化的互联网大厂。

  进军房地产?

  此次少林寺豪掷4.52亿拿块,是“进军房地产”的信号吗?

  其实这不并不是少林寺第一次拿地。早在2015年,市场就传出少林寺要出海“搞房地产”的传闻,“少林寺将在澳洲建四星级酒店和高尔夫球场”等消息就不绝于耳。

  彼时,释永信亲手将一张412万澳币支票交予新南威尔士州肖尔海文市长,全款拿下当时市政府出售的一万八千地。而这片地的用途,也仅用于修建禅院。

  对于此次拿地,有地产分析师指出,从工商经营等角度看来,少林寺拿地与阿里巴巴、小米等机构拿地类似,与“进军房地产”的关系不大,更多是企业或机构从产业扩张、增加办公用房或经营用房等角度出发的行为。由于少林寺在社会大众中的地位,此类拿地颇受关注,但总体上属于比较普通的拿地行为,不必过多解读。

  且在2011年,很多人认为少林景区登封市政府要将少林寺并入上市公司时,就遭到了释永信的极力反对,“少林寺上市的可怕程度,比1928年火烧少林寺还要厉害”。

  虽然少林寺的商业化步伐愈发深远,但本末倒置的资本化、商业化还是会侵害公民的宗教感情,导致最终失掉基本盘。

  豪掷4.52亿,只是冰山一角

  少林寺庞大的商业版图早已不是秘密。

  近年,商业活动和商业版图屡屡动作的少林寺,已经逐步构建起了轻资产化的商业模式。

  1998年,少林寺成立了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起少林禅茶和少林素饼生意。

  2002年,创办名为少林书局的出版公司,出版有《少林功夫》等图书。

  2003年,少林寺成立少林欢喜地(河南)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佛教用品设计、商务咨询与服务。目前,该公司也处于注销状态。

  2007年,再次成立少林欢喜地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更加丰富,包括运动用品、文化用品、旅游用品、现场制售饮料、餐饮服务等。

  2008年5月,一个名为“少林欢喜地”的淘宝店开业,经营佛教用品、武术用品等。

  除此之外,少林寺还曾通过授权少林相关网络游戏、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发少林音乐、为联通号码开光并拍卖号码等方式拓展收入来源,这些尝试颇为前卫。

  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商标之一,少林寺还注册了包括“南少林”、“少林印象”、“少林生活”、“SHAOLIN CHANGONG”等在内多领域商标。

  在天眼查搜索中国嵩山少林寺条目,能检索到709条知识产权结果。

  

  图片来源:天眼查

  近年来,少林寺注册公司和商标,参与商业活动,积极海外扩张,横跨多个领域的“商业版图”初具雏形。

  方丈掌握实权产业

  尽管在少林寺众多产业公司中,见不到释永信作为法人代表的身影,但少林寺最重要的产业却是释永信掌握。

  作为中国最著名寺庙的方丈,曾有着“精英和尚”、“少林寺CEO”之称的释永信一直名声在外。自住持释永信升任第三十代方丈后,少林寺进入急速发展时期。

  从目前少林寺的内部机构设置看,少林寺称得上是一家架构完备的集团化企业,少林寺旗下既有专门的外联处、寺务处、少林寺网站等机构,还成立了一系列商业化运作的公司。

  

  而在各种少林寺公司机构中,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广泛认同为重中之重。

  

  图片来源:天眼查

  前身为少林实业的少林无形由释永信、释永乾和中国嵩山少林寺共同出资成立,且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持股80%的释永信。

  而且我们可以发现,以少林无形为投资纽带的少林寺公司机构非常多,这也意味着,释永信通过持有少林无形的绝对控股权,来掌握少林寺的周边产业。


  少林寺的商业化只是我国寺庙的一个典型代表。

  近些年来,各地纷纷发掘和经营本地的文化资源,几乎所有的宗教场所、名人故居,都变成了当地发展旅游业的经济性资源。

  对于寺庙从佛门圣地沦为世俗之所的争议也愈发喧嚣。

  对于外界的质疑,也有相关人士表示:“不能以是否商业作为一个核心评判标准,寺庙本身一些商业化的行为很正常。做什么不要紧,关键是做完了之后利益归谁,只要利于大众就都没有问题。”

  释永信也曾公开表示少林寺的门票收入大都用于维护寺院、日常开支和做慈善了,他自己的月薪只有700元。

  对于争议,释永信更是无意辩解:“佛教教义中说,是非以不辩为解脱,我们只往前看,有些事情靠时间和空间来解决”。

 


铁建重工首席科学家刘飞香领衔攻克煤炭工业智能化难题

铁建重工

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对煤炭工业智能化与煤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愈加重视。

2023-11-07

奥的斯发布数字化创新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奥的斯

近日,奥的斯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发布全新的Gen360™智能电梯和公共交通型自动扶...

2023-11-07

原创

李佳琦公司美ONE,摊上大事了!

李佳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23-11-07

直击进博会,雅本化学“WhollyYou”品牌闪亮登场

雅本化学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朋友...

2023-11-07

高济健康首次亮相进博会,携手产业巨头打造“15分钟步行健康生活圈”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

2023-11-06

原创

格力地产:大消费商业版图持续扩张,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格力地产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大湾区交通区位条件好、国际化程度高、经济活...

2023-11-06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才貌双全”,打造高端商旅信用卡的新标杆

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

经过疫情三年停滞不前的旅游市场而今逐步复苏,消费习惯也已悄然转型,商旅金融服务在面对市场破局的节点,...

2023-11-06

速达股份积极引入人才 构筑人才和技术护城河

速达股份

速达股份向机械设备使用方(如煤炭生产企业)提供综合后市场服务,并向机械设备厂商供应流体连接件产品。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